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74天:俄70枚飛彈轟烏已知7死、基輔300萬人口斷水電

俄羅斯23日空襲南部札波羅熱州一所醫院的產科病房,造成一名新生兒死亡。(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74天。

♦俄羅斯23日空襲烏克蘭關鍵設施,烏國數州發生爆炸,全國響起空襲警報,鄰國摩爾多瓦遭波及傳出大停電。烏克蘭醫院遇襲,一名新生兒送命,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指控俄國謀殺。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

這一輪攻擊亦導致3座仍由烏方控制的核電站,暫停反應堆運作。

鄰國摩爾多瓦說,由於烏克蘭的能源設施遇襲,當地超過一半地方停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責,俄羅斯針對烏克蘭重要基建發動空襲,是明顯違反人道的罪行,令數以百萬計的人在零下氣溫,沒有能源、暖氣和食水供應,強調烏克蘭正等待國際社會作出堅決回應。

♦聯合國安理會緊急審議烏克蘭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表示,國際社會應共同支持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共同避免衝突加劇升級及出現核危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責,俄羅斯針對烏克蘭重要基建發動空襲,是明顯違反人道的罪行,令數以百萬計的人在零下氣溫,沒有能源、暖氣和食水供應,強調烏克蘭正等待國際社會作出堅決回應。

澤連斯基透過視像在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的緊急會議上發言,指俄方行為恐怖,烏方單在一天內就被70枚導彈攻擊,醫院、學校、交通基礎設施和住宅區都受到打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形容,俄羅斯總統普京明顯是將冬天作為武器,為烏克蘭人民帶來極大痛苦。

涅邊賈說烏軍危害俄羅斯安全和領土完整,俄軍要通過軍事手段,破壞烏方的戰鬥力。(法新社)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說,俄羅斯打擊烏克蘭的基礎設施,是回應西方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以及烏方妄圖戰勝莫斯科的魯莽行為。

♦前英國首相約翰遜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宣稱,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前,歐洲幾個大國的態度和現在截然不同,德國甚至希望烏克蘭迅速潰敗,長痛不如短痛。

自普京發動入侵以來,德國一直試圖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但德國仍面臨冬天有可能停電的局面,並於9月宣布2000億美元的能源救助計畫。

至於法國,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處理這場危機的方式備受批評,在烏克蘭遭入侵之前幾周,他還走訪了克里姆林宮。約翰遜說,「不用懷疑,法國人到最後一刻都還不相信」,直到俄羅斯部隊跨過邊界。

約翰遜還表示,當時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領導的政府,「有個階段只是說他們無法支持我們所採取的立場」,儘管在那之前他們告訴意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在這個議題上與我們看法一致。

約翰遜再次將意大利的不情願,與意大利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聯結起來。但約翰遜說,西方很快便意識到無法與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談判,有必要採取一個統一的陣線。

約翰遜稱,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歐盟的所作所為非常出色」。他說:「在我所有那些焦慮之後…我對歐盟的作為表示敬意。」

圖為23日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遭俄羅斯飛彈襲擊後,利沃夫市中心停電。(路透社)

11月2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70枚飛彈轟烏克蘭 已知7死、基輔300萬人口斷水電

在俄羅斯新一輪導彈攻勢中,基輔有建築物被擊中起火。(美聯社)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大規模飛彈攻擊,據烏方指出,數量達到70枚,雖然攔截了其中51枚,但首都基輔及其地區仍受重大打擊,導致停水停電還造成7人死亡。

綜合外媒報導,俄國當地時間週三以飛彈遮蔽烏國天空,數量達70枚。烏方攔截了51枚,針對基輔而來的31枚也擋下了21枚,另摧毀了5架攻擊無人機。不過這波針對烏國基礎設施而來的攻擊仍造成重創,當局指出,整個大基輔約300萬人口被迫斷水斷電。

基輔軍政府指出,空襲造成了基輔地區4人死亡,基輔市則有3死。此外,受攻擊影響,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發布聲明,羅夫諾、皮夫登努克蘭斯克和赫梅利尼茨基的核電廠已啟動緊急防護,因此暫時無法供應電力。

  • 烏克蘭能源設施遭轟缺電禦寒 澤連斯基控「俄式恐攻」
  •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今天向烏克蘭境內發射約70枚巡弋飛彈並動用攻擊無人機,猛攻烏國能源設施。如今烏克蘭幾乎所有人每天都得經歷4到12小時斷電。綜合法新與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晚透過視訊向聯合國安理會說:「光今日一天,我們就遭受70枚飛彈攻擊,這就是俄式恐攻,這次全都針對我們的能源基礎設施…醫院、學校、交通運輸、住宅區都遭殃。」他指出,烏克蘭期待看到全世界對今天俄國空襲做出「非常堅定的反應」。

    澤連斯基說:「當我們的氣溫低於0度,數百萬人沒電可用、沒暖氣也沒有水,這已明顯觸犯人道罪。」

    首都基輔是這次俄國主要攻擊目標之一,但烏克蘭全境都傳出傷亡。烏克蘭內政部長莫納斯提爾斯基(Denys Monastyrsky)說:「我們的高樓公寓建築今天遭受3起襲擊,有10人不幸喪命。」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則在社群媒體Telegram表示,基輔有3人死於空襲,其中包括一名17歲女孩;另有居民11人受傷。

    札波羅熱州維利尼揚斯克市(Vilniansk)一間醫院今天稍早遭俄軍空襲,導致產科病房一名新生兒死亡;哈爾科夫州州長表示,俄軍攻擊州內一座住宅及一間診所,造成2人死亡。

    俄軍有計畫地瞄準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對烏克蘭近半數電力設施造成嚴重破壞。

    影片來源:FRANCE 24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表示,今天的襲擊將仍在烏克蘭手上的3座核電廠與烏國國內電網的連結打斷,不得不使用俄軍控制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備用發電機供電。

    基輔州長表示,人口超過300萬的基輔地區全都斷電斷水。烏克蘭的大部分地區都遇到類似問題,一些地區緊急停止供電以節約能源並進行維修。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維修人員正在加緊搶修,「盼幾小時內開始恢復供電」。

    面對這次襲擊,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表示,俄軍發射的67枚巡弋飛彈中有51枚被防空系統擊落;在這些飛彈中,瞄準基輔的30枚飛彈共擊落20枚。

    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ily Nebenzya)表示,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出席會議已違反安理會規定,俄方也不會接受所謂烏克蘭及其西方支持者的「魯莽威脅和最後通牒」。

    「紐約時報」指出,俄軍今天的空襲是繼15日以來又一次大規模打擊;俄軍15日當天發射100多枚飛彈與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全境,造成烏國自2月底開戰以來最慘重破壞。

    烏克蘭國家電網負責人表示,俄軍近幾個月多波針對基礎設施的空襲後,烏克蘭幾已無水力與地熱發電廠仍保持完好。俄軍想讓烏克蘭陷入黑暗與嚴寒的作法,逼使烏克蘭人人每天都得經歷4到12小時斷電。

    儘管烏克蘭與西方稱俄軍的精準巡弋飛彈數量已不足,但烏國情報單位稱俄方仍有餘力,再發動3到4次類似15日那種規模的空襲不是難事。

    ● 俄軍空襲烏克蘭 利維夫與鄰國大停電

    烏克蘭數州23日發生爆炸,全國響起空襲警報,首都基輔市(Kyiv)傳出3人死亡,西部利維夫市(Lviv)全面停電。摩爾多瓦也回報,再度因為俄羅斯攻擊鄰國烏克蘭的能源設施而大規模停電。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今天空襲烏國首都基輔,毀損能源基礎設施,而俄軍一系列的系統性攻擊早已導致烏克蘭全國在氣溫下降之際大停電。

    基輔市政府在社群媒體上表示:「敵人對基輔市關鍵基礎設施發動飛彈空襲。警報解除前請待在避難所。」

    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說,有基礎設施被擊中。法新社記者則回報,基輔市北部和中部停電。

    ● 烏克蘭醫院遇襲新生兒喪命 澤連斯基控俄國謀殺

    烏克蘭救難單位表示,俄羅斯空襲南部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一所醫院的產科病房,造成一名新生兒死亡。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指控俄國為烏克蘭帶來「恐懼和謀殺」。

    法新社報導,救難人員在社群媒體上表示,昨晚至今晨之間,札波羅熱州維利尼揚斯克市(Vilniansk)當地醫院被火箭攻擊,造成兩層樓的產科病房被毀,樓內當時有一名帶著新生兒的婦女和一名醫師。

    空襲過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控俄羅斯為烏克蘭帶來「恐懼和謀殺」。

    ● 英國首度送烏克蘭直升機 擴大軍備援助

    英國國防部23日表示,英國將送直升機至烏克蘭,這是倫敦當局自俄羅斯派兵入侵烏克蘭後,首度捐贈直升機。

    法新社報導,英國國防部表示,10名烏克蘭軍職和工程人員已完成在英國為期6週的訓練。

    除3架英國軍方退役的海王(Sea King)直升機外,英國將再供應1萬發火砲。其中的第一架直升機已抵達烏克蘭。

    ● 俄猛轟能源設施 烏:把寒冬當作大規模殺傷武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2日表示,俄羅斯企圖透過打擊能源基礎設施,將今年冬季的嚴寒當作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在影片中告訴與會的法國市長:「克里姆林宮想把今年冬季的嚴寒轉變成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警告,由於烏克蘭電網在俄羅斯連番空襲下嚴重受損,數以百萬計烏國人民的性命處於危險之中。

    ● 俄稱克里米亞遭無人機攻擊 俄軍進入戒備狀態

    俄羅斯扶植的地方當局聲稱,俄羅斯自烏克蘭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22日成為無人機攻擊目標,莫斯科部隊「處於戒備狀態」。

    法新社報導,塞凡堡市(Sevastopol)行政首長拉茲沃茲哈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在社群媒體Telegram發文說:「有無人機攻擊。」

    他說,兩架無人機「已被擊落」,沒有民用基礎設施遭到破壞,並呼籲居民「保持冷靜」。

    俄羅斯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並以這個半島為跳板,在今年2月發動侵烏戰爭。

    ● 美:G7很快就會宣布對俄石油設價格上限

    美國財政部一名高層官員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應該很快就會宣布對俄羅斯石油出口實施價格上限,未來可能採行一年調整數次的方式,而非每月更動價格上限水準。

    路透社報導,美國等G7成員國和歐盟及澳洲預計將在12月5日對俄國海運石油出口實施價格上限,作為懲罰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部分制裁措施。

    這項前所未見的舉措目的在於減少俄羅斯石油收入流向戰爭機器,同時讓俄油持續流入全球市場,以防油價飆升;明年2月5日起,俄國石油產品也將受到同樣的限制。

    ● 美增援烏克蘭45億美元 支撐政府發薪穩經濟

    美國政府22日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4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6億元)金援,這筆資金的目的在「加強經濟穩定及支撐政府核心服務」。

    法新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聲明中表示:「這些資金將在未來幾週內開始撥出。」

    葉倫又說,這筆援助款將提供給烏克蘭政府,「以加強經濟穩定和支持政府核心服務,包括醫院工作人員、公務人員和教師的薪資」,協助烏國對抗俄羅斯戰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