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72天:北約議會一致認證:俄羅斯及其政權為「恐怖組織」

烏克蘭部隊廿日在烏東頓內茨克地區城鎮東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發砲攻擊俄軍陣地。(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72天。

 

至少數百萬烏克蘭人難熬寒冬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警告,由於烏克蘭的輸電網路在俄羅斯一連串攻擊中受到重創,今年冬天有數以百萬計烏克蘭人的生命陷入險境。在氣溫驟降之際,莫斯科當局一直針對能源基礎設施發動飛彈攻擊,導致全國各地民宅斷電。

WHO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告訴記者,這種損害對烏克蘭衛生系統造成「破壞性影響」。

他警告:「今年冬天將攸關生死…危及烏克蘭數以百萬計人命。」他說,可能有多達300萬名烏克蘭人會離開家園尋找溫暖安全的庇護所。

他也說:「由於疫苗接種人口不足,他們將面臨特殊的健康困境,包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肺炎、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傳染病,以及罹患白喉和麻疹的嚴重風險。」

與此同時,烏克蘭表示,已在南部城市赫松(Kherson)發現4處俄羅斯實施酷刑的場所。

俄軍本月稍早撤離赫松,留下苦難和破壞的痕跡,這是俄軍入侵烏克蘭近9個月來,唯一成功奪取的烏克蘭地區首府。

♦北約議會一致認證:俄羅斯及其政權為「恐怖組織」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北約議會大會年會發表視訊演說,敦促北約成員國確保烏克蘭的核電站免受俄羅斯破壞。(取自北約議會大會官網)

21日在西班牙召開的北約議會第68屆大會一致通過決議,將俄羅斯聯邦及其政權認定為恐怖組織,並呼籲建立一個國際特別法庭,追究其犯下可怕戰爭罪行的責任。

本屆北約議會大會主席,同時也是美國聯邦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康諾里(Gerry Connolly),在投票前說:「今天,我們將通過一項決議,呼籲所有盟國明確認定俄羅斯聯邦及其現行政權為恐怖組織。」

康諾里補充說,「我們還呼籲我們的政府為烏克蘭加入北約採取下一步措施。我們一再強調,我們不會承認俄羅斯吞併烏克蘭主權領土的任何非法企圖。」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受邀發表視訊致詞,他重申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的意願,並呼籲北約成員國協助保護札波羅熱核電廠免受俄羅斯攻擊。

烏克蘭常駐北約代表團團長切爾涅夫( Yegor Chernev ) 指出,成立國際特別法庭,不僅可以將戰爭罪的直接肇事者繩之以法,還可以把俄羅斯最高領導層定罪。他在臉書發文說,「這項決議的通過是一個重要的政治步驟,反映了西方議會圈的情緒,因此影響了各國的決策領導層。」

在此之前,波蘭參院與捷克眾院先後於10月及上週通過認定俄羅斯為「恐怖主義國家」,拉脫維亞也於8月宣布俄羅斯為「支援恐怖主義的國家」,譴責其「對烏克蘭人民進行有針對性的種族滅絕」,而立陶宛及愛沙尼亞則分別於5月及10月18日通過了一項類似的決議。波羅的海3國曾於蘇聯佔領中度過近50年,現已成為普廷政權最強烈的批評者。

此外,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CE)10月14日開議,在46個成員國投票中以壓倒性通過一項決議,確認將「俄羅斯視為恐怖份子政權」。會議中的100位成員中共有99位投下贊成,只有1名土耳其成員棄權。

烏克蘭又見班克西塗鴉 居民讚:泡澡作品象徵洗去俄羅斯髒汙

居民表示,看到班克西在牆上的泡澡塗鴉,彷彿將俄羅斯帶來的「污垢」都清洗乾淨。(路透)

俄羅斯近期針對烏克蘭各城市基礎設施發動飛彈攻擊,包括電力、自來水等民生設施都因此損壞。為了鼓舞烏克蘭軍民士氣,知名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日前親赴烏克蘭,在破敗牆垣上留下創作,有居民表示,看到班克西牆上畫著一名男子在浴缸裡泡澡擦背,彷彿將俄羅斯帶來的「污垢」都清洗乾淨。

根據《路透》報導,班克西這幅「泡澡創作」位於基輔西北部的小鎮霍倫卡(Horenka)一棟公寓,這棟公寓在3月時被俄軍攻擊,底層毀壞嚴重,而班克西就選擇在此處作畫。當地居民塔提雅娜(Tetiana Reznychenko)提到,當時班克西團隊前來創作時,當地天氣蠻冷的,她在她的公寓內提供班克西團隊一些咖啡。

提到班克西的「泡澡創作」,塔提雅娜認為這對她來說,代表著降臨在烏克蘭的俄羅斯髒汙都被一掃而空。由於冬季已到來,俄軍的攻擊讓當地缺水缺電,塔提雅娜的公寓內只有一個火爐可供保暖。

塔提雅娜說,消防員給當地居民們帶來一些生活用水,這些水必須移到市內,否則放在戶外就會結冰;面對沒有電的生活,我們用蠟燭度過,當鄰居家裡有電時,我們就去替手機或行動電源充電,大家互相幫忙,「烏克蘭人可以適應一切」。

11月2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北約:保衛烏克蘭就是保衛民主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2002年11月21日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的北約議會大會上講話。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要求北約成員國加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以確保該國最終是“一個自主、獨立、民主的歐洲國家”。

斯托爾滕貝格在周一(11月21日)馬德里舉行的北約議會大會上表示:“我們需要認識到,這場戰爭極有可能會於某個時刻在談判桌上結束,而且我們也知道談判的結果完全取決於戰場上的軍力。”

他說北約必須在保衛烏克蘭方面投入更多資金。

他說:“我們必須牢記,我們付出的代價是以金錢來計算的,而烏克蘭每一天付出的代價是以人命和血肉來計算的,支持他們是我們的義務。”

他還指出,保衛烏克蘭就是保衛民主。他說:“如果我們允許(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勝利,那麼我們所有人都會付出更高的代價。全世界的專制政權都會認為,他們只要使用蠻力就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截至今年年底,北約自2014年以來的國防額外支出將超過3500億美元。他說,北約必須加強其在歐洲的軍事基礎設施,並最終完成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手續。

斯托爾滕貝格讚揚了烏克蘭抵抗莫斯科的軍事勝利,但是也警告說,低估俄羅斯聯邦的軍事能力是錯誤的。

他說:“它依然擁有強大的軍事能力和人數眾多的軍隊。俄羅斯願意接受大規模傷亡,並且想要對烏克蘭人民造成嚴重的傷害。我們已經見到無人機和導彈襲擊了烏克蘭城市、平民和關鍵基礎設施。”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過視頻向大會致辭,他強調了北約對烏克蘭軍事和經濟援助的重要性,並呼籲盟國歡迎烏克蘭加入歐盟和北約。

他說:“聯合行動才能真正地締造和平。”

澤連斯基呼籲北約成員確保核設施不受“俄羅斯的破壞”。

俄羅斯和烏克蘭週一相互指責對方在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造成至少十幾起爆炸,該核電站自今年2月24日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不久就一直處於俄羅斯的控制之下。

國際原子能機構週一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不存在直接的核安全或安保問題。該機構在專家視察了核設施後表示,儘管週末這一設施遭到猛烈砲擊,造成大面積破壞,但關鍵設備仍完好無損。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拉斐爾·格羅西(Rafael Grossi)將此次砲擊描述為歐洲最大核電站的又一次“危在旦夕”。

現場的輻射水平保持正常,沒有人員傷亡報告。該工廠的外部電源在衝突期間曾多次中斷,但也沒有受到影響。

格羅西說:“儘管工廠的關鍵核安全和安保系統沒有遭到直接影響,但砲擊距離它們近得可怕。 我們這裡說的是米,而不是千米。誰在砲擊扎波羅熱核電站,誰就是在冒著巨大的風險,在拿許多人的生命做賭注。”

寒冬考驗人們的毅力

與此同時,隨著嚴冬降臨烏克蘭,俄羅斯一直從空中攻擊烏克蘭電網和其他關鍵基礎設施,導致數百萬烏克蘭人遭遇大面積停電。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居民們面臨嚴寒,卻沒有暖氣或供水。

阿納斯塔西婭·皮羅任科(Anastasia Pyrozhenko)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俄羅斯的襲擊使烏克蘭陷入石器時代。“在最近的24 小時裡,她所在的26層高樓公寓只來了半小時的電。她說,“軍旅式生活條件”迫使她和她的丈夫離開他們的公寓。

據美聯社報導,烏克蘭國有電網運營商烏克蘭電網(Ukrenergo)報告稱,由於全國至少15個主要能源中心遭到破壞,40%的烏克蘭人正面臨困難。

美聯社週一援引官員的話說,在赫爾松和鄰近的尼古拉耶夫省,烏克蘭當局已經開始疏散平民,因為他們擔心最近解放的地區的基礎設施受到的破壞太嚴重,人們將無法熬過即將到來的冬天。

烏克蘭副總理伊琳娜·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這兩個南部地區過去幾個月裡經常遭到俄羅斯軍隊的砲擊,居民已被建議轉移到該國中西部更安全的地區。

她說,政府會提供“交通,食宿和醫療”。

在烏克蘭重新奪回赫爾松市及其周邊地區一周多後,撤離行動就開始了。該地區的解放標誌著一個重大的戰場胜利,而疏散則凸顯了該國在俄羅斯對其電力基礎設施進行猛烈砲擊後所面臨的困難。

民主與專制的對決!美參院外交領袖:俄烏戰爭結果將決定21世紀世界格局

多位美國國會兩黨議員表示,世界目前正展開一場“民主與專制”的競賽,烏克蘭戰爭的結果將決定本世紀接下來世界體系如何運作。議員們說,中國正目睹俄烏戰爭的走向,而“遏制中國最好的辦法就是烏克蘭最終獲得勝利。”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吉姆·裡施(Sen. Jim Risch, R-ID)11月19日在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上表示,世界逐漸形成一種以意識形態作為劃分的新秩序。

裡施參議員說,“專制體制似乎會和專制體制團結在一起,當然,你看到俄羅斯和中國、和伊朗形成一邊,在我們這邊則是民主體制,我們都努力在幾十年來出現的一個新的世界秩序下運作,我認為那對我們形成了一個挑戰。”

“發生在烏克蘭的一切將決定這個世界接下來世界如何運作,” 裡施參議員不止一次強調。他還說,這場戰爭的結果將決定專制國家審視他們侵蝕民主價值觀的能力。

裡施指出,聯合國的成立有相當明確的目的,其中之一就是將每一個國家限制在他們各自領土內治理,並明確表示,任何一個國家不能隨意奪取其鄰國或其它國家的一部分或全部。

裡施參議員和參議員外交關係委員會民主黨成員珍·沙欣(Sen. Jeanne Shaheen, D-NH)過去這個週末率領7位參眾兩院兩黨成員前往加拿大出席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包括民主黨人克里斯·庫恩斯參議員(Sen. Chris Coons, D-DE)、賈姬·羅森參議員(Sen. Jacky Rosen, D-NV)、克里斯坦·吉利布蘭德參議員(Sen. Kristen Gillibrand, D-NY,又譯陸天娜)、傑森·克羅眾議員(Rep. Jason Crow, D-CO)、莎拉·雅各布斯(Rep. Sara Jacobs, D-CA)以及共和黨人麥克·朗茲參議員(Sen. Mike Rounds, R-SD),和麥克爾·麥考爾眾議員(Rep. Michael McCaul, R-TX)。

俄、中為首要國際安全挑戰烏克蘭之後各界聚焦台灣

今年論壇主題主要圍繞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以及中國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所建立的世界秩序的挑戰。

裡施參議員說,他不認為中國想和世界脫鉤,因為中國想持續從目前的國際體系中獲得好處,但同時不想遵守國際規範。

“我認為他們想做的是佔便宜,他們可以佔便宜因為他們國家很大,”裡施說,“但我不確定他們想脫鉤,我不同意那種看法,我認為他們更像是在佔全世界的便宜。”

會議上,不同場次的討論多次提及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在台灣議題上,遏制將是關鍵,這就是為什麼(捍衛)烏克蘭很重要,”麥考爾說。

麥考爾進一步補充說,他不認為軍事入侵或封鎖是中國政府的第一選項。“我認為那可能將是最後選項,”他說。

這位眾議院外交事務共和黨領袖還表示,美國駐中國大使告訴他,“遏制中國最好的方法就是烏克蘭贏得勝利”。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1月19日也在哈利法克斯安全論壇上警告,中國與俄羅斯尋求一個可以用武力解決糾紛的世界,美國將繼續捍衛人道原則與國際法。

“北京像莫斯科一樣,都尋求一個強權即公理(might makes right)的世界,這個世界可以用武力解決糾紛,獨裁者能夠撲滅自由的火焰,”奧斯汀在演講中說。

“是中國要改變台灣現狀,不是美國,也不是台灣”

中國在台灣海峽日益咄咄逼人的軍事行動引起美國行政部門和國會民主、共和兩黨的強烈關注。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艾徳·馬基參議員(Sen. Ed Markey, D-MA)11月17日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力量”年度會議上透過錄製視頻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國的意圖是要改變台灣海峽兩岸的現狀。

“全世界都應該知道,是中國要改變台灣現狀,不是美國,也不是台灣,”馬基說。

馬基強調,國會方面的台灣政策應該要專注遏制中國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台灣現狀。

“我們應該要通過盡所能讓台灣處於最有力的自衛地位來達到這一目的,”馬基說,“同時我們應該確保我們在該地區的盟友和夥伴以及全世界知道,我們致力於幫助台灣自我防衛,並儘一切所能避免在台灣問題上發生衝突。”

 

今年八月,來自麻薩諸塞州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馬基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並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進行會面。在馬基短暫停留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30架次的戰機和五艘軍艦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

馬基參議員表示,那趟旅程提供了他對台灣安全局勢的第一手評估。他說,如果台灣遭到中國的軍事襲擊,台灣人民將首當其衝的要承擔一切後果。

“因此,當我們制定政策時,我們需要意識到我們採取的政策所帶來的風險,要確保那些風險為台灣安全帶來實質的回報,”馬基說。

在馬基訪問台灣不久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也率領大型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引起北京強烈反彈。

北京當局在佩洛西結束台灣行程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連續舉行了為期一周的大規模多軍兵種實彈演習,解放軍發射的彈道導彈還曾飛越了台北的天空,導致地區安全緊張局勢迅速升高。

馬基也擔心表示,中國正在國內外積極推展威權主義,他們的行動反映在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支持以及對台灣採取咄咄逼人的政策上。不過,馬基說,即使美中之間存在各種分歧,保持雙邊溝通渠道的暢通至關重要。

“我們和中國不是冷戰狀態,但我們必須認清中國政府的意圖,” 馬基在演講中說,“第二,我們必須和我們的伙伴及盟友一同行動,保護我們的利益和價值,這也包括了與中國一起行動,在必要時與他們合作。第三,我們必須做到這一切,同時確保避免不必要的挑釁且回報很少的行為,保持溝通渠道暢通,避免致命的誤判發生。”

拜登總統上星期一在印尼巴厘島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長達三個半小時的雙邊領導人會談。根據雙方的會後聲明,兩國元首就各自的優先要務和意圖進行“坦率”的對話。

儘管各界普遍評價此次峰會有助於緩和美中處於冰點的緊張關係,但多位國會共和黨人也提出看法認為這場會談不會為美中關係帶來轉折

不過,裡施參議員周末在哈利法克斯安全論壇上稱,他認為最終美國必須找出辦法和這些專制政體共存。

“我認為我們必須學會和專制政府共處,我們不喜歡他們,他們幾乎毫無人權可言,他們對治理人民有一套非常不同的看法,”裡施說,“我認為我們將花上幾年的時間才能找到一個平衡點可以和他們(專制政體)共存,做生意和維持我們各自的安全局勢。”

馬基參議員表示,美中之間的直接對話對於降低衝突爆發扮演關鍵角色。“兩個核大國之間的直接軍事衝突將對人類生存構成威脅。拜登總統這個星期早些時候和習近平的會面展現了保持溝通的重要性,”馬基說。

(李逸華 美國之音駐國會記者)

赫爾松民眾 開始移除俄軍宣傳物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先前在烏克蘭南部區域取得重大進展,許多被收復的城市開始進行復原工作,推特流傳一段赫爾松地區當地民眾開始移除俄軍在當地的國旗與宣傳物的影片。

 

推特帳號「@NOELreports」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的看板內容是宣傳俄羅斯的內容,而看板前有名工人正在將一處看板上的紙張撕掉,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赫爾松地區有越來越多地方正在移除俄羅斯的宣傳。」

國際間希望俄烏和談的聲音越來越大,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俄羅斯希望透過與基輔的談判,實現其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

烏東馬凱耶夫卡俄軍油庫 遭烏軍空襲爆炸

烏東頓內茨克的馬凱耶夫卡(Makiivka)俄軍油庫遭到烏軍攻擊發生大爆炸。(圖擷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收到來自西方各國的軍事援助後,開始精準打擊俄軍目標,有消息指出烏東頓內茨克的馬凱耶夫卡(Makiivka)俄軍油庫遭到烏軍攻擊發生大爆炸。

推特帳號「@bayraktar_1love」在推特PO出影片與照片,影片中遠方正在冒出濃烈的火舌,可以從照片中看到起火點是儲油槽與鐵路油罐車,消防隊員正在撲滅猛烈的火勢。

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今晚頓內茨克附近的馬凱耶夫卡俄羅斯油庫被空襲,2個裝有燃料的鐵路油罐車和3個固定儲油槽被燒毀。」

俄軍對烏作戰指揮官壓力暴增 

專家認為,俄軍經過蘇洛威金整合,作戰更有效率也更加殘暴,不過蘇洛威金可能只是普廷與國防部長紹伊古的代罪羔羊。(美聯社)

烏俄戰爭仍持續中,日前烏軍收復南部大城赫爾松(Kherson),讓俄軍新任對烏作戰指揮官蘇洛威金(Sergei Surovikin)顏面無光,俄羅斯國內主戰派人士不斷給予壓力,專家認為,蘇洛威金可能就是總統普廷與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代罪羔羊。

根據《路透》報導,俄羅斯主要挺戰公眾人物、官媒《今日俄羅斯》(RT)總編輯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上週在一個電視節目中對蘇洛威金表示:「我們期待你的優異戰果,並為你祈禱。我每天都替你禱告。」

有「普廷大腦」外號的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人士杜金(Alexander Dugin)也對蘇洛威金施加更多壓力,杜金表示,赫爾松是俄羅斯最不能放棄的一塊烏克蘭領土,俄羅斯無法承擔失去赫爾松,「已超過忍受限度」。一些俄羅斯政府高官和鷹派人士表示,他們希望未來在某個時間點能奪回赫爾松,但目前看來,在短期內恐怕難以實現此目標。

針對俄軍從赫爾松撤退的行動,許多西方軍事專家認為,俄軍行動比預期的更加迅速有效率,且俄軍經過蘇洛威金整合之後,紀律更加嚴明,卻也更加殘暴,加強對烏克蘭基礎設施的攻擊力度。前英國駐俄大使布倫頓(Anthony Brenton)表示,蘇洛威金上任後對於俄軍的運作模式產生重大影響。

前俄羅斯外交官鮑諾夫(Alexander Baunov)則認為,蘇洛威金是一位潛在的「代罪羔羊」,讓普廷與國防部長紹伊古免受批評。鮑諾夫認為:「很明顯地,任命蘇洛威金的舉動有部分是要塑造一個人物,讓他來執行一些普廷不想以自身名義下令的『可恥行動』。」

單日遭俄近四百次砲擊 烏東挺住

烏克蘭戰火延燒至今已二七一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日表示,開戰至今,俄羅斯已對烏克蘭發射超過四千七百枚飛彈,烏東地區單日遭到俄軍近四百次砲擊。與此同時,在俄軍撤離的烏南城市赫爾松(Kherson),發現至少四個設於看守所與警察局內的施虐地點,這些地方被俄軍用來非法囚禁民眾,並實施殘忍虐待。

目前烏俄兩軍都在重新集結部署,烏軍向札波羅熱、東南部的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和東北地區的哈爾科夫等地調動,俄軍則朝札波羅熱、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等地集結。俄軍月初撤出烏南城市赫爾松後,將部分兵力轉移到東部的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以鞏固陣地。

澤倫斯基廿日對「法語國家及地區國際組織」發表談話時則指出,開戰至今,俄羅斯已對烏克蘭發射超過四千七百枚飛彈,導致烏克蘭數百座城市被毀,數千人死亡,數十萬人被俄軍強行轉移至俄國境內,更有數百萬人為了遠離戰亂,逃往其他國家。

俄軍繼從烏國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周邊撤軍,又宣布撤出赫爾松市,但華盛頓郵報指出,儘管烏軍在過去兩個半月期間取得豐碩戰果,但俄軍在重新劃分的前線陣地更加堅守,烏軍面臨苦戰,進攻速度可能減緩。目前烏俄雙方都準備將戰鬥持續到明年,但雙方均未接近其預期的勝利。

德提供愛國者飛彈 助波蘭捍衛領空

另一方面,波蘭邊境日前遭到俄製飛彈誤擊,目前尚未確定發射來源,但波蘭政府認為極有可能是烏克蘭發射飛彈反制俄軍飛彈,誤擊波蘭。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廿日證實,已向波蘭提供「愛國者」(Patriot)飛彈防禦系統,協助波蘭捍衛領空。

此外,義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廿日表示,政府將要求國會通過一項新法律,在明年全年向烏克蘭提供軍事和民用物資。義大利政府根據一項年底到期的法令,向烏克蘭提供援助,無需尋求國會授權。克羅塞托表示,國防部將提出要求,將法令期限延長至二○二三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