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非遺項目矩陣 成杭州上城區文化重要展示窗口

▲「中華五千年實證看良渚」兩岸媒體聯合採風團在杭州市上城區聽取該區有關宋韻文化遺蹟保護與規畫情況,部分記者邊聽報告邊現場用手機剪輯製作活動小視頻,台灣新生報中醫藥(籌)欄目主持人徐方文霄拍攝現場照片。(圖:活動主辦方提供)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系南宋臨安城遺址所在地,是浙江宋韻文化歷史積澱最豐厚、資源承載最核心的城區。二○○七年以來,該區著手開展非遺保護工作。目前已建立了較為完整的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一百九十七項,其中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一項,國遺代表性項目五項,省遺代表性項目廿三項;各類基地卅六個,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一百零九位,特色非遺項目矩陣已經成為上城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

媒體中醫藥(籌)欄目主持人徐方文霄在杭州現場採訪時瞭解到,浙江省市共建宋韻文化研究與傳承中心,在推進工作上有三個方面:第一,杭州市奮力推進宋韻文化傳世工程。整體推進南宋皇城遺址綜合保護,高水準建設德壽宮遺址與南宋博物院,開始啟動南宋大皇城遺址保護的規畫設計和保護工程,打造彰顯宋韻魅力、杭州特色的文化地標群落。

第二,杭州市多元拓展宋韻文化傳播的路徑形式,充實並豐富亞運場館的宋韻文化元素,不斷擴大宋韻文化節的影響力、輻射力,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廣泛參與宋韻文化支撐性品牌塑造和創新轉化,謀劃一批沉浸式體驗宋代民俗生活的場景,開發宋韻文創產品,加快建設宋韻文化傳承展示中心,讓千年宋韻在新時代「流動」起來、「傳承」下去。

第三,深入開展宋韻文化學術研究,提煉「宋韻」的核心特徵,推進宋韻文化「八大形態」系列課題研究,係統闡釋挖掘宋韻文化的歷史意義、文化精髓、精神內核和時代價值。今年,杭州宋韻文化研究與傳承中心有十六個課題被列入浙江省社聯重大課題,明年上半年將出版問世。

在宋韻傳承展示方面不僅加強內部研究打造,也與河南合作開辦兩宋論壇,以相互藉鑒好的經驗做法。

徐方文霄參訪後表示,上城區宋韻文化由精緻引領風雅生活,讓宋韻文化不是帝王將相的官宦文化,而是百姓安樂、崇尚美學的「人民文化」。在這裏可以體驗宋韻音樂、對弈、書法、美術、詩詞、品酒、觀花、飲茶、悟香、賞石等雅生活,還可以通過一席宋宴、一場宋代美學藝術聯展、一部南宋風土人情微電影、一張市民遊客體驗地圖等載體,讓典籍中、文物中、遺蹟中的宋韻變得可親可感,引導更多群眾在宋韻風雅中提高文化生活品味。

轉載台灣新生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