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美國選舉計票耗時如此之久?

週二(11月8日)的中期選舉後,美國國會控制權的歸屬仍不確定,幾個關鍵的選舉還勝負難料,而這距離大多數投票站關閉已經過去了48個小時。

在美國,充滿懸念的多日等待遠非罕見,通常媒體會最先做出對各場選舉結果的判定,它們依據郡選務官員和其他官員的計票以及統計分析。

儘管長時間的拖延可能會讓美國選民焦躁不滿,也會讓好奇的國際觀察人士提出質疑,但造成計票程序如此漫長的原因可能有幾種。

沒有整齊劃一的規則

首先,美國的選舉很大程度上是分散的,50個州每一個州都有自己的規則。

有的美國人用機器投票,有的人用紙質選票。有些人親自到場投票,有的人通過郵寄投票。

有的人在投票日當天投票,有的人提前投票。很多公民利用了選票投遞箱。

多個州的選務官員呼籲人們對計票多一些耐心,但是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表達了不滿。

魯比奧週三(11月9日)在推特上寫道:“如果佛羅里達州可以在5個小時內清點750萬張選票,為什麼有的州需要花費數天來清點不到200萬張選票?”

美國人一般在選票上選擇不同職位的多個候選人,選票上會可能會有公投議題,這些選票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來清點。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郵寄投票越來越受歡迎,這導致耗時更多——選票可能在選舉之後的幾天才到達計票站。俄亥俄州和阿拉斯加州會計入那些10天后到達的選票。

讓問題更複雜的是,在很多州,選務官員甚至不能提前開始清點郵寄選票。

完成整個流程的持久耗時助長了陰謀論,尤其是2020年大選後。當時,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錯誤地聲稱選舉遭人舞弊,竊取了他的勝選果實。

特朗普與現任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的那場競選結果四天后才揭曉。

扣人心弦的佐治亞州選戰

美國東南部的佐治亞州在2020年扮演了特殊的角色,該州的第二輪選舉決定著參議院的控制權。

今年正在證明,歷史有可能會再次重演。

由於沒有候選人達到50%選票的勝選門檻,民主黨籍的現任參議員拉斐爾·沃諾克(Raphael Warnock)和共和黨挑戰者赫歇爾·沃克(Herschel Walker)將在12月6日進行決選。

在一個有著3.33億公民的國家組織選舉本身就是一項後勤挑戰。

這個過程往往會出現一些小插曲。例如在今年,亞利桑那州一個郡的選舉機器發生了運作故障,擾亂了投票。

一些共和黨人——包括特朗普本人——指出這是舞弊的證據,當局立即駁回了這一說法。

即使沒有技術事故,選舉結果也可能十分接近,就像週二選舉中的幾場那樣。

如果候選人之間的選票差距過小,20個州有法律要求必須重新計票。

在2000年的著名案例中,時任德克薩斯州長、共和黨人喬治·W·布什(George W. Bush)和時任副總統、民主黨人阿爾·戈爾(Al Gore)角逐白宮,整個選舉都取決於佛羅里達州一個州姍姍來遲的結果。美國全國上下屏住呼吸等待了36天之久。

這場民主政治困局的核心是布什與戈爾在佛州的票數差距過於細微,這引發了一場爭議激烈的手動重新計票。最終,官司打到了美國最高法院,最高法院於當年12月作出了有利於布什的決定。

(本文依據了法新社的報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