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南宋皇城 浙江省文物保護讓宋韻文化流芳

主辦方提供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杭州南宋皇城重要遺蹟德壽宮為浙江省宋韻文化保護重要項目,「中華五千年實證看良渚」兩岸新媒體聯合採風活動團昨(十)日上午參訪南宋德壽宮遺址博物館,瞭解杭州上城區有關宋韻文化遺蹟保護與規畫情況。博物館集文物保護、文化研學、開放遊覽、科教基地於一體,具備德壽宮遺址保護,兩宋文物收集、修復、研究,宋文化挖掘研究、展示傳承等功能。

南宋德壽宮遺址博物館位於杭州市望江路以北、中河路輔路以東、河坊街以南、百歲坊巷以西,項目用地面積兩萬一千三百六十七平方米,建築高度十八點六米,總建設面積一萬兩千三百廿一平方米。德壽宮遺址是南宋臨安城內一處極其重要的宮苑遺址,其內宮殿與園林並置,宋高宗、吳皇后、宋孝宗、謝皇后等歷史名人曾居住於此,是杭州現存併發掘的最重要的南宋歷史文化遺存。

南宋德壽宮始建於紹興三十二年,為宋高宗趙構退位後居所,與南宋皇城遙相呼應,坊間也稱北大內。遺址於一九八四年首次發現,經歷二○○一年、二○○五至二○○六年、二○一○年以及二○一七至二○二○年四次較大規模的考古發掘,其文化面貌日漸清晰。該博物館作為浙江省宋韻文化傳承和展示的重要載體,是具有中國氣派和杭州辨識度的重要文化標識工程;也是浙江省南宋皇城大遺址綜合保護工程開山之作,成為當代老百姓通往南宋文化生活的一把鑰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