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選舉對華強硬仍將是主旋律 拜登:紅色浪潮未有出現 民主好日子

美國中期選舉開票接近尾聲,儘管共和黨暫時小勝,但並未出現「紅潮」席捲,表現不如外界原先預期。然而專家認為,共和民主兩黨不管誰控制了國會,美國目前的對華強硬政策不會改變。

拜登發表講話,認為美國中期選舉對於民主和美國來說,都是美好的一日。(美聯社)

美國2022中期選舉開票週三(11月9日)接近尾聲,在野黨共和黨已經在眾議院取得領先優勢,但兩黨差距不如預期;參議院選情則持續膠著,許多關鍵搖擺州選情仍不明朗,最終結果可能要到最後一刻才能見分曉。

本屆選舉,參議院100席中有34席將進行改選,民主黨與共和黨在參議院原先各佔50席;眾議院則是435席全部改選,民主黨與共和黨原先各佔220席與212席。地方州選舉也在同一天進行。

根據路透社實時報導,截至當地時間9日晚間,共和黨在眾議院已經坐擁208席,民主黨則取得188席,任何一黨只要拿下218席將成為眾議院多數黨;參議院方面,目前兩黨各佔48席,難分軒輊。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和佐治亞州這三個關鍵搖擺州的結果將決定誰能拿下參議院;地方州長選舉方面,共和黨已拿下24州,暫時領先民主黨的22州。

根據愛迪生研究公司(Edison Research)民調,通貨膨脹和墮胎是本屆大選美國選民最在意的議題,約30%的美國人關注通貨膨脹,約10%關注墮胎議題。

未現「紅潮」

這場選舉不只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中期」考試,也是2024總統大選的前哨戰。選前民調與專家分析多認為,共和黨將在眾議院贏得多數席次,民主黨可能大敗或慘敗,參議院則選情激烈。

選前民調顯示,眾議院方面,民調網站「FiveThirtyEight」預測,共和黨將以230比205席的優勢拿下眾議院。這也與多數其他民調機構的結果相似;參議院方面,美國無黨派選情分析媒體「庫克政治報告」(Cook Political Report)4日公佈的預測顯示,共和黨可能以3席的微小差距,在參議院取得優勢。

不過初步開票結果顯示,共和黨並未橫掃大勝,即便目前在眾議院取得更多席位,優勢也不如預期。參議院方面,在備受關注的新罕布希爾州,有著川普風格的共和黨人博爾達克(Don Bolduc)試圖挑戰民主黨現任參議員哈桑(Maggie Hassan)。哈桑的席位被視為民主黨最岌岌可危的一席,但哈桑最終亦苦戰勝出,力退極右派的博爾達克。

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向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承認,這次選舉「絕對不能說是『紅潮』(Republican wave),這是肯定的。」

此外,外界認為這場選舉可能預示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下台2年後,是否還能得到選民支持。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引述一名不具名的川普顧問的說法報導,川普預計11月15日宣佈角逐2024總統大選,但由於中期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共和黨內也開始出現世代交替的聲音。

外界關注,這場選舉的結果會否激勵川普決定捲土重來。

佐治亞州州務卿表示,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沃諾克和共和黨候選人沃克,在選舉中領先其餘對手,但兩人得票率都未過五成,根據州法律規定,得票最高的兩位候選人將會進入第二輪投票,選舉下月6日舉行,意味有機會要到下月才知道參議院控制權誰屬。

拜登:民主的好日子

美國總統拜登9日對中期選舉的結果表示歡迎,並指出結果遠遠好於預期。

「我認為這是民主的好日子,而且我認為這是美國的好日子。」拜登說:「我們的民主在最近幾年受到了考驗,但美國人民用他們的選票說話,再次證明民主是我們的本色。」

拜登表示,「儘管媒體和專家們預測會出現巨大的『紅色浪潮』,但它並沒有發生。」並感謝年輕選民,稱他們前往投票是為瞭解決氣候變化和槍支暴力等問題。

拜登還說,他希望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能夠在選舉後繼續採取兩黨合作的方式,對抗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略行為。他說,他將在即將紙刊的海外訪問歸來後,邀請兩黨成員到白宮討論此一方針。

在選舉前夕的一次競選活動上,拜登曾表示,他相信民主黨能持續在參議院保持優勢地位,但也承認在眾議院保持多數席位「會很困難」。拜登還說,鑑於一些共和黨候選人已表明他們可能不會接受失敗,民主正處於危險之中。

此外,若民主黨失去對參眾兩院「完全執政」的優勢,這將使拜登在其總統任期的後半段更難通過立法,成為「跛腳總統」。這也可能導致拜登政府在處理國內和國際問題方面,需要付出更大的心力,包括俄烏戰爭、氣候變化,以及通貨膨脹等。

過去兩屆共和黨眾議院議長的前高級助手巴克(Brendan Buck)向美聯社表示:「我確實認為,這將是一個以衝突為特徵的政府時期。」

過去幾星期一直為共和黨候選人拉票的前總統川普在社交平台說,雖然選舉在某些方面有些令人失望,但從他個人角度來看,這是一場非常大的勝利。

選舉後對華強硬仍將是主旋律

美國兩黨對於多項議題意見有著程度不一的分歧,但在對華政策上卻有著相當共識。現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今年8月「不顧北京反對」訪台,後續引發中國大規模軍演、台海局勢緊張。拜登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出兵協防台灣。儘管白宮事後皆重申美國對中國及台灣政策不變,但仍被多數專家指華盛頓正逐漸改變傳統的「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根據目前選情,共和黨在眾議院十拿九穩。美聯社報導,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表示,如果民主黨在眾議院失勢,他將在明年從現任議長佩洛西手中,接過議長的木槌。

美國《國會山莊報》日前報導,麥卡錫9月曾表示,他希望設立一個針對中國的特別委員會,以應對中國挑戰,包含中國對關鍵礦產的控制、竊取美國技術,以及與台灣的緊張關係。

麥卡錫9日凌晨告訴支持者:「很明顯,我們將奪回眾議院。」但已經在加州贏得議員連任、議長寶座卻可能不保的佩洛西則表示,結果遠未確定。她說:「雖然許多選情仍懸而未決,但很明顯,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和候選人的表現遠遠超出了全國的預期。」

然而專家認為,共和民主兩黨不管誰控制了國會,美國目前的對華強硬政策不會改變。

“國會中的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就需要通過立法保護美國的技術優勢和國防優勢免受中國威脅的共識十分強烈”,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波士頓學院政治學教授陸伯彬(Robert Ross)對美國之音說。

“我認為目前美中關係的共識將繼續下去,所以正在審議的法案,包括國防法案和台灣政策法,不會因為選舉而受到影響”,他補充說。

新澤西拉瑪珀學院政治學副教授陳鼎(Dean Chen)也認為,目前的對華強硬政策將繼續下去。

“然而,如果民主黨繼續保持在參議院的微弱優勢,那就能給拜登總統一些小的迴旋餘地來推動他的議程,至少可以緩解共和黨提出的一些更加激進的舉措”,他對美國之音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