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50天:俄羅斯射飛彈殘骸掉落摩爾多瓦 基輔遇襲8成用戶停水

31日基輔遭俄羅斯飛彈襲擊,城市郊區冒出濃煙。(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3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50天。

俄羅斯徵召入伍的士兵常有酗酒陋習。近日有媒體報導,在俄羅斯境內的韃靼斯坦共和國首都喀山,就有徵兵中心以「鐵籠」關押酗酒士兵做為懲戒手段。(圖擷取自Tadeusz Giczan推特)

10月3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射飛彈殘骸掉落摩爾多瓦 基輔遇襲8成用戶停水

摩爾多瓦政府表示,烏克蘭防空系統今天擊落的一枚俄羅斯飛彈,落在摩爾多瓦北部一座村莊,所幸無人受傷。而烏克蘭首都基輔則因俄軍空襲,有8成用戶停水、數十萬戶停電。

法新社報導,摩爾多瓦內政部表示,這枚飛彈掉落在靠近烏克蘭邊界的納斯拉夫恰村(Naslavcea),「目前為止未接獲有人受害的通報,但納斯拉夫恰村有幾棟房子的窗戶被毀」。

烏克蘭今天表示,俄羅斯朝烏國全境目標發射逾50枚巡弋飛彈,其中基輔(Kyiv)的供電和供水系統遭到攻擊。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表示,「目前基輔出現緊急情況,8成用戶仍然無水可用」,「有35萬戶停電,工程人員正在努力復電」。

俄羅斯國防部隨後發聲明表示:「俄國武裝部隊持續以高精準度長程空中和海基武器,打擊烏克蘭的軍事指揮所和能源系統。這次空襲的目標都已達成,擊中所有指定標的。」

這次俄羅斯飛彈碎片掉落是摩爾多瓦被俄烏衝突波及的最新一起案例。摩爾多瓦與烏克蘭都曾是蘇聯的一部分,且現在的政府立場都親西方。

摩爾多瓦10日曾表示,數枚攻擊烏克蘭的俄軍巡弋飛彈飛越摩國領空,並為此召見莫斯科大使要求解釋。

俄國2月派兵入侵烏克蘭後,已有數十萬烏克蘭難民湧進摩爾多瓦。摩爾多瓦與烏克蘭6月一起獲得歐洲聯盟(EU)的候選國資格。

摩爾多瓦還有聶斯特河沿岸地區(Transnistria)問題,這是位於烏克蘭西南部與摩爾多瓦邊界間一個狹長地帶,大部分國家認為它是摩爾多瓦的一部分,但目前當地由親俄分離主義者控制,也有一些俄軍駐紮。

烏克蘭:俄發射逾50枚巡弋飛彈 目標能源設施

烏克蘭今天表示,俄羅斯今天上午朝烏克蘭發射「超過50枚」巡弋飛彈,造成多個地區斷電。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軍方在通訊平台Telegram發文表示,「自10月31日上午7時起,俄羅斯入侵者對烏克蘭重要基礎設施發動許多波飛彈攻擊」,並稱俄方發射「超過50枚X-101/X-555巡弋飛彈」。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官員指出,俄軍針對烏克蘭能源設施發動攻擊,造成全國部分地區斷電斷水。

地方首長表示,中部地區克勒曼楚克(Kremenchug)的一處重要水力發電廠遭到攻擊,但並未詳述發電廠是否被擊中或損壞。

社群媒體以及地方媒體刊載的未經證實說法指出,首都基輔地區、烏南的敖德薩(Odesa)、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以及中部切爾卡瑟市(Cherkasy)也有水力發電廠遭到攻擊。

目前尚未立即有傷亡傳出,但基輔官員表示,當地有35萬戶停水停電,部分地區的手機通訊也停擺。

東北部大城哈爾科夫市(Kharkiv)市長表示,飛彈瞄準城市的「重要基礎設施」。

烏國總統辦公室資深官員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在Telegram發文說:「俄國恐怖分子再次對烏克蘭多個地區的電力系統設施發動大規模攻擊。部分飛彈被防空系統攔截,部分擊中目標。」

在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前,水力發電廠大約負責烏克蘭5%的電力供應。

基輔傳出多起爆炸聲 烏國北部東部中部遭飛彈襲擊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路透社記者表示,基輔今天早上傳出一連串爆炸聲。烏克蘭北部、東部和中部地區當局也回報遭到飛彈攻擊。

路透社記者說,在聽到約10次爆炸聲後,可以看到基輔上空竄起陣陣濃煙。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俄軍攻擊後,基輔部分地區停水停電。

俄羅斯將克里米亞大橋爆炸受損歸咎於烏克蘭當局後,近幾週已加強對烏克蘭的飛彈攻擊。

哈爾科夫市(Kharkiv)市長泰芮可夫(Ihor Terekhov)表示,哈爾科夫市遭2枚飛彈攻擊,目標鎖定「重要基礎設施」。南部城市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中部城市切爾卡瑟市(Cherkasy)亦傳出爆炸聲。

烏克蘭總統幕僚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今天指出,俄軍持續對民用設施發動攻擊。

黑海艦隊遇襲 俄羅斯暫停實施烏克蘭穀物出口協議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封鎖糧食出口,讓滿載的船隻無法離開港口。

俄羅斯宣布暫停參與由聯合國居中斡旋的烏克蘭穀物出口協議,並將此舉歸咎於無人機攻擊克里米亞的俄國船隻。聯合國隨即呼籲保留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協議。

俄羅斯國防部稍早指控,烏克蘭今天凌晨用16架無人機攻擊駐紮在克里米亞半島塞凡堡(Sevastopol)附近的黑海艦隊,且英國海軍「專家」也有參與協調這次「恐怖攻擊」。塞凡堡是黑海艦隊在克里米亞的母港。

俄國當局指出,軍方已擊退這次攻擊,只有1艘掃雷艦受到輕微損壞,但遭到攻擊的目標船隻有參與確保烏克蘭黑海糧食出口的任務。

俄國國防部發布聲明稱,「俄方暫停參與執行烏克蘭港口農產品出口協議。」

俄方表示,由於遭到無人機攻擊,因此決定採取上述因應措施。這項舉措勢必衝擊烏國關鍵黑海港口的穀物出口。

針對俄方指控,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反批俄方「對自有設施進行虛構的恐怖攻擊」。

烏國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稱,莫斯科正使用「虛假藉口」來破壞穀物交易,「我呼籲所有國家要求俄羅斯停止這場『飢餓遊戲』,並重新開始承擔其義務。」

英國當局則稱,俄羅斯的說法,包括指控英國海軍人員上月炸毀北溪天然氣管道,都是錯誤的,目的在轉移外界對俄軍在烏克蘭任務失敗的注意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透過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說,「各方都必須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危及黑海穀物出口協議的行動,這是一項至關重要的人道主義措施」,全球有數百萬人仰賴烏國穀物以獲得糧食。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發布聲明指出,「俄羅斯再次試圖利用自己挑起的戰爭,作為將糧食武器化的藉口,直接影響有需要的國家和全球糧食價格,並加劇本已嚴重的人道主義和糧食危機。」

聯合國、烏克蘭、俄國和土耳其7月22日簽署所謂的「黑海協議」後,截至目前已有超過900萬公噸的玉米、小麥、向日葵相關產品、大麥、油菜籽和大豆從烏克蘭出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