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31天:G7領袖承諾力挺烏到底 警告俄羅斯勿動用核武,烏克蘭敦促盟國提供軍事援助

烏克蘭於週二(11日)遭受到俄羅斯從2月入侵以來最大規模的空中襲擊,造成19人死亡、100多人受傷,並導致該國各地斷電。(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31天。

♦歐洲各國因「反俄」導致天然氣供應被削減,價格持續攀升。而冬天即將來臨,歐洲天然氣短缺問題迫在眉睫。歐盟將於當地時間週三(12日)在布拉格舉行歐盟能源部長會議,針對天然氣價格高漲,尋求一項可達成共識的聯合計畫。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夜間(10月11日)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許諾增加軍援,包括「先進的防空系統」。白宮表示,拜登對澤連斯基說,將向烏克蘭輸送用於捍衛國家所需要的一切。今年9月底,五角大樓表示,兩個月之內,將向烏克蘭提供先進的地對空導彈系統。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美國向烏克蘭撥發的軍援總額已超過168億美元。

♦俄羅斯10日對烏克蘭各地發動空襲,迄今至少導致19人死亡、逾百人受傷,而且11日繼續攻擊烏國西部,主要針對能源設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俄羅斯的空襲是「不可接受的戰爭再次升級」,而平民百姓為此付出高昂代價。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俄羅斯製造「恐怖和殘酷」;拜登稱空襲顯示普丁發動的非法戰爭是多麼殘酷。

♦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產油國聯盟和俄羅斯決定大幅減產後,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沙烏地將面臨後果。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由13個成員國組成,加上以俄羅斯為首的10個結盟油國組成OPEC+。OPEC+上週決定11月起每日減產200萬桶原油,引發白宮不滿,市場也擔憂油價可能飆升。

G7領袖承諾力挺烏克蘭到底 警告俄羅斯勿動用核武

世界七大工業國集團領袖發布聲明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上)保證,承諾持續大力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Ukrainian Presidential Press Office via 美聯社)

世界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今天舉行線上會議商討烏克蘭情勢後發布聲明,承諾持續大力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他們並警告,若俄國膽敢動用核武將遭遇嚴重後果。

七國集團領袖在聯合聲明中說:「我們將繼續提供財政、人道、軍事、外交和法律援助,並將堅定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不論需要多久時間。」

聲明又說:「我們再度向澤倫斯基總統保證,我們的承諾堅定不移,將提供烏克蘭所需援助,維護其主權與領土完整。」

這項聲明譴責俄羅斯近日對烏克蘭的飛彈攻擊,並指出這種對平民百姓的攻擊已構成戰爭罪行。聲明說:「我們將對蒲亭總統和其他應負責任者究責。」

七國集團領袖也批評俄國「不負責任的核子口水戰」,他們說:「我們強烈譴責俄國升高局勢的行動,包括局部動員後備部隊,以及發動不負責任的核子口水戰,這已使得全球和平與穩定面臨危險。我們要重申,俄國任何使用化學、生物或核子武器的行徑將遭到嚴重後果。」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會中說,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各地城市大舉空襲兩天後,仍有「升高行動的空間」,這「對我們全都是個威脅」,因此他呼籲西方盟國協助烏克蘭強化防空系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要求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緊急提供防空武器。白宮表示,美國將儘速運交烏克蘭「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

NASAMS是中短程防空系統,由美國雷神(Raytheon)和挪威康斯堡防衛及航太公司(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共同研發,能攔截敵機、巡弋飛彈等目標,射程30到50公里。美國2005年起以NASAMS協助防衛首都與白宮。

俄羅斯動用飛彈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其他城市後,白宮也曾發布聲明,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昨天承諾向烏克蘭提供先進防空系統。

CNN專訪 拜登:普京理性但嚴重誤判侵烏能力

美國總統拜登(前)11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及G7領導人舉行線上會議商討烏克蘭情勢。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中表示,他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是「理性的人」,卻嚴重誤判了他侵略烏克蘭和壓制烏國人民的能力。

拜登告訴CNN主播塔柏爾(Jake Tapper):「我認為他是理性的人,但已嚴重誤判。」完整專訪內容在美東今晚9時(台灣時間12日上午9時)播出。

CNN報導,拜登和他的部會首長及西方盟國領袖在過去數個月持續爭論普京可能採取的下一步,而俄軍近來在烏克蘭戰場屢屢挫敗顏面盡失。拜登上週警告,世界自冷戰以來首度處於核子「末日決戰」風險中。

各國領袖力圖預測普京的下一步,普京是否理性行動一直是他們激烈辯論的主題。然而拜登今天說,他相信普京有理性,但這位俄國領導人針對烏克蘭的目標很荒謬。普京在2月開戰時的演說講得憤慨。

他當時以「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為由,宣布對前蘇聯加盟國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保護烏克蘭境內講俄語的人。

拜登說:「聽聽他說的,聽聽他在做出決定後發表的演說,他談到這整個想法,認為他需要成為那個團結所有講俄語民眾的俄羅斯領導人。我的意思是,我就認為這沒有道理。」

拜登進一步表示,普京誤以為烏克蘭會屈服於俄羅斯的侵略,烏國人民的激烈抵抗證明了俄方誤判。

拜登說:「我認為他的演說、他的目標是不合理的。我認為他以為自己會受到對方張開雙臂歡迎,以為這是祖國母親(Mother Russia)在基輔的家且他會受到歡迎,我認為他完全誤判。」

拜登稍早透過視訊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會談,聽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訴求。澤連斯基表示,面對俄羅斯新一波轟炸,各國必須協助烏克蘭加強空中防禦。

白宮官員表示,美國準備進一步加強烏克蘭的防空系統,包括儘速運交「國家先進防空系統」

烏克蘭尋求在被佔領土上取得重大突破

俄羅斯周二再次轟炸烏克蘭,七國集團承諾將“追究普京的責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警告,俄羅斯還在尋求戰爭升級,要求西方提供空中盾牌。不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周二評估,俄羅斯自周一以來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無區分轟炸,其實是“虛弱的表現”,在他看來,“俄羅斯正在戰場上失敗”。

專家分析,斯托爾滕貝格這番話不只是為了鼓舞士氣,其實是有所指而來:管他俄羅斯如何轟炸,烏克蘭軍隊正在尋求在被吞併地區改變戰爭局面的關鍵時刻。與此同時,西方正在設法幫助烏克蘭強化防空能力。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二在視頻出席七國集團會議時要求西方提供先進的反導彈防禦系統。澤連斯基總統周二表示,烏克蘭的防空,是目前的 “頭等大事”。美國駐北約大使朱莉安-史密斯表示,這也將是”保衛烏克蘭聯絡小組“以及北約成員國防長討論的主要議題之一。

周三周四,“保衛烏克蘭聯絡小組“五十多國的代表將在布魯塞爾討論向烏克蘭繼續提供武器事宜,北約成員國也隨即召開防長會議,商定確保在一個更長的時間段里向烏克蘭源源不斷地提供武器,保證基輔贏得戰爭。

與此同時,西方軍事專家注意到,澤連斯基的軍隊目前正在尋求 在妨礙軍事行動的冬季到來之前取得幾個決定性的勝利。

西方軍事專家分析,在俄烏戰爭第三階段,即從9月初烏克蘭的大反攻開始至今,儘管雙方損失慘重,但基輔佔據了明顯優勢。一位法國軍方人士解釋說,雖然烏克蘭的行動將會受到 “俄羅斯大規模空中打擊的阻礙”,但支持烏克蘭軍隊的民眾不會有任何退卻。因此,俄羅斯轟炸造成的破壞不能從根本上擾亂烏克蘭軍隊。儘管在頓巴斯,烏軍暫時在Bakhmut周圍遇到了困難。烏軍將繼續沿着第聶伯河推進,迫使俄國人撤退。

南丹麥大學國防專家奧利維爾-施密特說:”烏克蘭人已經突破了俄羅斯的防線,扭轉了軍事態勢。他還說,烏克蘭軍隊的進展是 “指數級的”。為了避免全線崩潰,俄羅斯軍隊將不得不迅速做出反應。但俄軍的指揮、後勤甚至武器裝備都已被削弱了。而俄羅斯士兵丟棄或被繳獲的裝備,已成為烏克蘭軍隊新裝備的主要來源。奧利維爾-施密特認為,”現在給普京留下的選擇不多”。核威懾是一種選擇,但在戰術層面上,它沒有什麼意義。位於美國的戰爭研究所(ISW)在其最新分析報告中強調,這樣的攻擊可能會打斷烏克蘭的反攻,但它 “不會讓普京征服烏克蘭並實現其目標”。而且,這將造成嚴重的軍事後果,北約不可能等閑視之。

白俄羅斯似在北部蠢蠢欲動,並宣布與俄羅斯軍隊建立一支聯合部隊,它的加入可能會改變平衡,分散在幾個戰線上的烏克蘭士兵的力量。”但法國一位軍方人士表示:“白俄羅斯軍隊無論是在裝備上還是在作戰準備上都不怎麼出色。”

軍事行動藝術的優勢似乎同樣也在烏克蘭方面。對刻赤橋的攻擊,至今無人認領,這一攻擊顯示出高度的技術性,它要求在俄羅斯戰略區的中心地帶運輸進去大量高強度爆炸物,無人攻擊機的假設似乎是最可信的假設之一。

打擊克里米亞大橋具有重大的象徵意義,雖然它不會決定戰爭的進程,但卻暴露了俄羅斯的脆弱性。周日晚上,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安全部門對敵方針對邊境地區,特別是別爾哥羅德的攻擊 “大幅增加 “表示遺憾。據『紐約時報』援引美國情報部門的一篇文章稱,基輔也是一位有影響力的大俄羅斯意識形態專家的女兒達里婭-杜吉娜之死的幕後推手。

據分析,基輔的戰略目標是清晰的,烏克蘭軍隊幾周前就確定了打擊克里米亞和俄羅斯領土內部的目標,以 “改變戰爭的重心”。

澤連斯基籲緊急提供防空武器 美將儘速運交NASAMS

10月1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軍收復赫爾松小鎮升起國旗

烏克蘭軍隊在阿爾漢赫爾斯克鎮升起烏克蘭國旗。(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在南部戰線取得許多成果,有消息指出烏軍已經收復了赫爾松阿爾漢赫爾斯克鎮,在當地升起烏克蘭國旗。

推特帳號「@WhereisRussia」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烏克蘭武裝部隊的士兵們,站在一處建築物的屋頂上,他們正將烏克蘭國旗綁在建築物的高處,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烏克蘭軍隊解放了赫爾松地區的阿爾漢赫爾斯克鎮。」

俄烏戰爭仍未結束,俄軍在戰爭中逐漸潰敗接連敗退,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主任佛萊明(Jeremy Fleming)對此表示,種種跡象表明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戰爭中逐漸彈盡援絕,俄國民眾也逐漸發現普廷誤判俄烏情勢,許多被徵召入伍的民眾正想盡辦法逃離「部分動員令」,被送往前線的則紛紛投降。

烏軍在海馬斯尾端寫上 「絕不原諒10月10日」

烏軍在「海馬斯」尾端寫上「我們絕對不會原諒10月10日」等文字。(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超過半年,俄軍本月10日對烏克蘭多處城市發動飛彈空襲,造成許多無辜民眾死傷,推特流出1張照片,照片中烏軍在M142「海馬斯」高機動多管火箭發射系統(HIMARS)尾端寫下文字,發誓絕對不會原諒俄軍10月10日的空襲行為。

推特帳號「@dimailnitsky」在推特PO出1張照片,照片中是M142「海馬斯」高機動多管火箭發射系統(HIMARS)的尾端,上面被烏軍寫上文字,「為了第聶伯羅、為了卡爾科夫、為了基輔、為了敖德薩、為了利沃夫、為了日托米爾,我們絕對不會原諒2022年10月10日這一天。」

俄羅斯除了10日上午對烏克蘭多處城市空襲,11日晚間也對札波羅熱地區發射火箭彈,學校、醫療機構、汽車經銷據點與民宅等基礎設施被12枚S-300飛彈擊中,英國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前所長克拉克(Michael Clarke)指出,俄軍將帶給烏克蘭平民更多苦難,但這將加強烏克蘭人的決心。

遭俄羅斯飛彈襲擊 烏克蘭敦促盟國提供軍事援助

烏俄戰爭持續延燒,近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射飛彈襲擊。對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於當地時間週二(1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七大工業國組織峰會時,呼籲七大工業國組織(G7)給予援助提高防空能力。他也表示,預計週三(12日)G7將積極做出回應。

根據《路透》報導,烏克蘭於週二(11日)遭受到俄羅斯從2月入侵以來最大規模的空中飛彈襲擊,造成19人死亡、100多人受傷,並導致該國各地斷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呼籲七大工業國組織(G7)給予援助提高防空能力。G7是由美國、德國、法國、日本、英國、義大利、加拿大所組成,曾承諾「只要烏克蘭需要,會提供財政、人道主義、軍事、外交和法律上的支持。」

由美國所領導約50個國家組成的聯盟烏克蘭國防聯絡小組將於當地時間週三(12日)在布魯塞爾北約國防部長會議期間舉行會議。澤倫斯基表示,「我期待我們的合作夥伴在防空和反飛彈防禦問題上有所進展,並對於我們在不同武器和彈藥上可以有新的緩助。」

烏克蘭軍方在過去一個月已奪回重要領土。但烏克蘭於週二(11日)晚間表示,俄羅斯的飛彈襲擊已經破壞10多個城市,其中包括利沃夫(Lviv)、巴赫穆特(Bakhmut)、阿夫迪夫卡(Avdiivka)和扎波羅熱(Zaporizhzhia)。該國各地空襲警報已連續發布兩天,烏克蘭武裝部隊表示,「過去24小時內,俄羅斯發動大規模飛彈襲擊,超過30枚巡航飛彈、7次空襲和25次砲擊。」

烏克蘭國防部長奧列克西·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從美國運來的4個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發射器,其準確性和更遠的射程使烏克蘭能夠降低俄羅斯火砲的優勢,並助長烏克蘭反攻。他在推特上貼文,「HIMARS時代是烏克蘭的好時光,也是俄羅斯的壞時光。」德國國防部消息人士稱,烏克蘭週二(11日)收到德國提供的一套IRIS-T防空系統。

俄軍彈襲釀平民慘重傷亡 軍事專家:反而強化烏克蘭抵抗決心

英國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前所長克拉克指出,俄軍帶給烏克蘭平民更多苦難,但這將加強烏克蘭人的決心。圖為基輔市區10日遭俄羅斯飛彈攻擊。(路透)

俄羅斯近日朝烏克蘭各大城市發射大批飛彈及自殺無人機,雖然烏克蘭已有攔截部分飛彈及無人機,但俄軍攻擊仍造成烏克蘭民眾傷亡。前英國駐烏克蘭大使史密斯(Simon Smith)認為,俄軍彈襲烏克蘭平民區是俄羅斯領導人的「絕望行為」;英國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前所長克拉克(Michael Clarke)指出,俄軍將帶給烏克蘭平民更多苦難,但這將加強烏克蘭人的決心。

根據《美聯社》報導,史密斯表示,俄羅斯以飛彈襲擊平民區是對於生理及心理上的恐嚇,卻也是俄羅斯領導人的絕望表現。而10日的攻擊並沒有改變烏俄戰爭的遊戲規則,史密斯指出,若普廷知道在烏克蘭部署數十萬武裝部隊將是個巨大損失,此問題出自於俄軍指揮不力、裝備簡陋,那麼普廷就會尋找從遠距離攻擊烏克蘭的方法,支持烏克蘭的西方盟友必須考慮如何幫助烏克蘭抵禦這種攻擊。

戰略風險諮詢公司「Sibylline」執行長克朗普(Justin Crump)表示,俄羅斯正試圖壓垮烏克蘭的防空系統,俄羅斯在整場戰爭中都試圖這麼做,但從未達到如此規模,烏克蘭可能向西方盟友要求更多防空飛彈支援。

英國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前所長克拉克認為,俄軍10日的攻擊雖然殘酷,但可能不會是戰爭轉捩點,因為在某種程度上,這已是俄羅斯人能做的最嚴重的事,他們能做的就只是給烏克蘭平民帶來更多苦難,這將會強化烏克蘭人的抵抗決心,俄軍地面部隊仍然會持續敗退。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研究員卡沙爾(Sidharth Kaushal)指出,總體而言,俄羅斯雖然使用蘇聯時期軍武,但仍有能力對烏克蘭造成嚴重破壞,俄羅斯飛彈的性能與準確性還是不錯,預計烏克蘭的部分關鍵基礎設施將可能被摧毀。

烏克蘭2個新收復城鎮挖掘數十具屍體 最小只有1歲

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新收復的利曼(Lyman)墳墓,官員稱這是一個平民亂葬崗。(路透)

近日俄羅斯軍隊從頓內茨克(Donetsk)東部2個城鎮撤退,烏克蘭當局於當地時間週二(11日)表示,在該城鎮挖掘數十人的屍體,其中包括平民和一名1歲嬰兒,死因確定是俄羅斯發動攻擊所導致。

根據《路透》報導,烏克蘭當局11日表示,在頓內茨克東部剛收復的城鎮,挖掘數十人的屍體,其中包括平民和一名1歲嬰兒。頓內茨克州長基里連科(Pavlo Kirilenko)表示,「這些是當地民眾和武裝部隊軍人。」

法醫工作人員表示,在利曼(Lyman)鎮已挖掘55具屍體,其中包括平民。總檢察長辦公室表示,當局統計新馬斯利亞基夫卡(Nova Maslyakivka)公墓中,包含小孩的墳墓「最小的只有1歲」。州長基里連科表示,挖掘出的55具屍體初步結果,死因是「爆炸和彈丸、子彈傷害造成的。」他說,「我們也不排除酷刑,尤其是平民受害者」。

總檢察長辦公室表示,在斯維亞托戈爾斯克(sviatohirsk)鎮,執法人員已經挖掘出34具屍體,其中一些有因暴力而死亡的跡象,包括槍傷、肋骨和顱骨骨折、地雷和爆炸傷害。「在一輛汽車中發現2名公民被燒毀的屍體,但死者的身份正在確立。」

烏克蘭當局一再指責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被佔領的城鎮犯下暴行,但俄羅斯否認這些指控。烏克蘭於9月收復伊久姆(Izium)東北部城鎮後,從墓地挖掘出436人的屍體,當地官員表示,大多數人疑似是暴力致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