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和日本譴責北韓發射導彈 中國希望各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關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9日訊)北韓10月9日凌晨朝向東部海域發射2枚短程彈道導彈,若算上巡航導彈,此次已是今年第25次發射。南韓總統辦公室當天就朝方接連不斷發射彈道導彈一事表示,總統尹錫悅強調韓美日三國加強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南韓和日本表示,北韓凌晨向東部海域發射彈道導彈,是大約兩星期以來的第七次。南韓軍方估計,北韓發射的是兩枚短程彈道導彈,日本正研究是否潛射彈道導彈,又說導彈墜落日本專屬經濟區之外水域。

南韓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強烈譴責北韓發射導彈,批評是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加劇朝鮮半島及地區緊張局勢。軍方又說,將會與美方緊密合作,密切關注北韓動向,保持高度戒備。

據悉,尹錫悅表示,韓美具備的延伸威懾力應覆蓋綜合性的延伸威懾應對措施,以反制朝鮮任何形式的挑釁,且可事前打消朝方的挑釁念頭,韓美指揮班子已就此形成戰略共識。尹錫悅還指出,將大幅增強韓美延伸威懾力,同時讓朝鮮認清擁核對區域內自由與和平構成威脅,也不利於朝鮮發展經濟和維護安全。

南韓外交部朝鮮半島交涉本部長金健,分別與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金星,以及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船越健裕通電話。三方強調,北韓以例行和具防禦性質的韓美聯合軍演為藉口,將非法挑釁正當化,絕不能讓人接受,韓美日將加強雙邊和三邊溝通與合作。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也注意到美日韓持續在朝鮮半島周邊舉行聯合軍演,以及朝方昨天對軍演的表態。

毛寧說,希望朝鮮半島各方堅持問題政治解決方向,通過對話協商,均衡解決彼此關切,美方應言行一致,將對朝方沒有敵意的表態落到行動上,為重啟有意義的對話創造條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