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28天:克里米亞橋爆炸3人身亡 ,俄軍陣前換將,澤連斯基稱堅守巴赫姆特

克里米亞刻赤大橋發生爆炸,起火燃燒。(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28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在視訊演說中表示,在俄羅斯試圖佔領、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東部城鎮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地區,烏國軍隊正進行非常激烈的戰鬥。

連接克里米亞半島與俄羅斯本土的「刻赤大橋」(克里米亞大橋)在8日清晨發生大爆炸後,據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透露,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與聯邦武裝部長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大將,雙雙將遭到撤換。

♦連接俄羅斯併吞領土克里米亞與俄國本土的克里米亞橋8發生大爆炸。烏克蘭總統顧問表示,這起事件應歸咎於俄國;同日莫斯科宣布更換新將領,以領導俄軍在烏國的攻勢。

俄方稱目前造成3人身亡;而根據華郵報導,俄國總統普京核心圈內一名成員,近幾週就普京處理烏克蘭戰爭一事,直接表達不認可。

烏克蘭軍隊日前收復烏東重鎮利曼(Lyman),對東線俄軍士氣造成嚴重打擊,不過利曼遭受戰火波及,市區內多數建築與基礎設施均已損毀。經過清查,市內發現亂葬崗,俄軍撤退時甚至還在戰死友軍的遺體上放置地雷,讓烏克蘭當局清理市區時遭遇死亡風險。

英國廣播公司(BBC)10月7日播出了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專訪節目。澤連斯基在採訪中稱,俄羅斯官員已經開始為可能使用核武器“準備他們的社會”,但他補充說,不認為俄方準備使用核武器。當被記者問及若你真的贏了,“弗拉基米爾·普京能否倖存?”澤連斯基回答說:“我不在乎”。

克里米亞大橋被炸後果有多嚴重

作者:rif安德烈

普京70周歲生日收到的是一塊帶毒的蛋糕,10月7日8日之間,一場突如其來的爆炸嚴重損壞了普京2018年親自為其竣工典禮剪綵的克里米亞大橋,儘管親俄當局數小時後宣布大橋“恢復通車”,專家認為,大橋真正修復尚需時日,而爆炸造成的政治的軍事的後果難以估量。

法國地緣政治學家帕特馬特(Pascal Le Pautremat)對費加羅報表示,這座橋樑被認為是連接俄羅斯和被佔領的克里米亞的 “臍帶”,它的爆炸對俄羅斯尤其對於普京個人,構成一個真正的“失敗”,同時也暴露了普京整個體系的脆弱性。

最大的失敗無疑在戰略層面,因為爆炸使包括烏克蘭赫爾松周邊及整個南部戰線的補給陷入癱瘓,或者至少是持久地減緩了對俄軍的補給。俄方本來可以選擇鐵路或公路運輸,現在必須依賴海上運輸,這將或多或少受到烏軍直接的或間接的威脅。在戰術層面,俄軍具體的軍事行動將因為缺乏彈藥而受到限制。從象徵意義上講,這一爆炸似乎從某種意義上證明了普京的結局,它暴露了普京政權整個系統的脆弱性,以至於被視為俄羅斯早已同化的地區,也很脆弱。

這一爆炸事件同時凸顯了俄烏戰爭的混合性質。既有涉及陸軍、空軍和海軍的經典作戰方式,也有一如二戰那樣的藉助於突擊隊的行動。專家認為,這是一個真正的大手筆,因為完成這些行動需要屬於小型的特種部隊或特工部門的高度機動的小組,同時在後勤手段和同步配合方面要有非常強的協調才能完成。

這座橋對俄羅斯意味着什麼?

一年前,這座2018年竣工的大橋被提到“重要臍帶”的高度。對於莫斯科,這座連接俄羅斯本土的當時是歐洲最長的大橋的完工,使其對克里米亞的吞併得到了確認、驗證、批准和確定。而且,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俄國人把這座大橋當作後勤流動的主軸:從這裡派遣人員、輸送重型設備、武器系統等。

所有這些都因這次爆炸而被擱置。莫斯科及親俄政權釋放出一些想讓人放心的信息,保證將在兩個月內完成全面維修。但目前在俄軍面臨烏克蘭猛烈反攻強大壓力的南部戰線上,任何延遲時間的行為造成的軍事上的損失都是不可估量的。

對於曾保證克里米亞將免於戰爭的普京,這次爆炸意味着什麼?

烏克蘭正在從北到南進行全面大反攻,快速的大量的收復被俄羅斯佔領的失土,這一爆炸反映了俄羅斯體系的深度漏洞。克里姆林宮為了讓俄羅斯人對佔領地區有安全感做了大量煽惑性質的公關,宣布一切都在控制之中,現在發生的情形恰恰相反。

普京2014年下令吞併克里米亞,一時獲得極高的民意支持。現在,俄烏戰爭進行到這種地步,普京和俄羅斯人之間的關係究竟有多深還有待觀察,至少烏克蘭節節挺進俄軍節節敗退以來,俄國人的疑慮越來越大,一部分對戰爭持懷疑態度,一部分對戰爭持敵意,年輕的潛在應徵者大批逃離他們的祖國就說明了這一點。這次爆炸的發生,無論純粹軍事層面還是政治形象,對普京有害無利。

時間點微妙

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的時間點也很有趣。冬天來了,對物流線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大橋的毀壞對俄軍將是一個沉重的打擊……。的確,在寒風將越來越刺骨的時候,削弱和打亂供應冬季裝備的後勤線,會大大擾亂士兵的士氣。

對俄方來說,克里米亞相對遠離前線,可以作為安全的後方基地,駐紮部隊,儲備武器系統,增加彈藥庫存,以及強化為士兵提供食品和營養的後勤手段。但是,在8月和9月,烏克蘭已經對這一地區進行了幾次摧毀基地和彈藥庫的行動。這次以克里米亞為目標的爆炸行動,目前尚無人認領,然而正值烏軍包圍赫爾松俄軍的關鍵時刻,顯然是針對削弱南部戰線的整個俄軍部署以及後勤網絡而來。

烏克蘭警方高層表示,俄軍從利曼撤退時在戰死友軍的遺體上放置地雷,讓烏克蘭當局清理市區時遭遇死亡風險。圖為烏軍士兵清除戰場上設置的地雷。(路透)

10月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堅守重要據點巴赫姆特 澤連斯基:正激烈戰鬥

路透社報導,俄軍一再試圖佔領巴赫姆特,該城鎮位於通往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和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的主要道路上,兩者都位於莫斯科尚未完全佔領的頓巴斯(Donbas)地區。

澤連斯基說,「我們正堅守頓巴斯的陣地,特別是在巴赫姆特方向,那裡的情勢現在非常、非常艱困,戰鬥非常困難。」

澤連斯基再次呼籲西方盟國提供更多防空系統。

根據烏國東南部城鎮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官員,今天晚間,1枚俄羅斯飛彈擊中當地的1座建築物。

此外,多名官員表示,6日俄羅斯對札波羅熱火箭攻擊造成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8人。

烏克蘭稱克里米亞大橋爆炸應歸咎俄方 俄軍陣前換將

連接俄羅斯併吞領土克里米亞與俄國本土的克里米亞橋發生大爆炸。烏克蘭總統顧問表示,這起事件應歸咎於俄國;同日莫斯科宣布更換新將領,以領導俄軍在烏國的攻勢。

法新社報導,烏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總統府發布的評論中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所有跡象,爆炸的卡車是從俄羅斯一側進入大橋。因此,針對這起事件,應向俄羅斯尋求答案。」

同日,在戰場上的一系列挫折招致俄國國內對其部隊發出前所未見的批評之後,莫斯科任命了一位新將領蘇羅維基(Sergei Surovikin),以統領其在烏國的攻勢。

蘇羅維基此前曾領導烏克蘭南部的俄國部隊。他也曾參與1990年代塔吉克(Tajikistan)和車臣(Chechnya)的衝突。

本月稍早,烏克蘭軍隊收復烏東戰略重鎮利曼(Lyman)後,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呼籲莫斯科將負責烏國戰事的高級將領解職。

今天稍早,俄羅斯扶植的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首長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在社群平台Telegram發文說,「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的道路交通已經恢復」,要上橋的巴士和汽車必須接受「全套檢查程序」。

負責營運俄羅斯通往克里米亞鐵路客運路線的公司Grand Service Express也發布聲明稱,克里米亞橋的鐵路已恢復通車,「2列火車在傍晚離開克里米亞半島,準備前往莫斯科和聖彼得堡」,並將途經該橋。

另外,烏克蘭郵局宣布,它正準備印製並發行印有「克里米亞橋殘骸」的郵票。

●克里米亞橋爆炸3人身亡 俄啟動調查

連接俄羅斯併吞領土克里米亞與俄國本土的一座重要橋梁8日發生大爆炸。俄方表示,一輛貨車爆炸後點燃橋上另一列通行火車的油罐車廂,造成橋梁局部損毀,已展開刑事調查。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Russian Investigative Committee)表示:「根據初步消息,今天上午在克里米亞橋上公路部分從達曼半島(Taman Peninsula)往克里米亞方向,有一輛貨車爆炸,引爆一列同向火車的7個油罐車廂。」

委員會還說,爆炸造成橋上2條車道局部崩塌。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透過聲明表示:「根據初步資訊,有3人遇難身亡。」這些遇害者很可能是「靠近爆炸貨車的一輛汽車上的乘客」。

影片來源:Следственный комитет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克里米亞橋爆炸 當局安撫民眾不會燃料短缺

克里米亞橋8日爆炸後,克里米亞半島當局已採取行動安撫人民,表示當地不會出現燃料短缺問題。

塞凡堡(Sevastopol)市長拉茲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ev)在社群平台Telegram個人頻道上說:「塞凡堡的汽油足以供40天使用,不會短缺,所以沒有必要囤積燃料,各種產品的情況也是這樣。」

烏克蘭為大橋爆炸按讚

俄羅斯外交部8日表示,烏克蘭對於克里米亞橋發生強烈爆炸後的反應,顯露其「恐怖主義本質」。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在社群平台Telegram發文說:「基輔政權對於民生基礎設施毀損的反應,顯露其恐怖主義本質。」

烏克蘭安全局(SBU)對19公里長的克里米亞橋爆炸按讚,但並未自稱犯下這起案件。

烏克蘭安全局在Telegram動態消息上以意在言外的方式留言稱,「這座橋燒得真漂亮」,留言上方是一張克里米亞橋半毀的照片。

影片來源:FRANCE 24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Twitter)表示,這件事只是「開始」,但他沒說爆炸案是烏軍犯下。

波多利雅科寫道:「一切非法事物必須被摧毀,所有被竊走的必須還給烏克蘭,俄羅斯的一切占領必須被逐出。」

引爆貨車為俄籍男子所有

連接俄羅斯南部和克里米亞半島的克里米亞大橋8日因1輛卡車引發大爆炸,俄媒爆料,該卡車為俄羅斯26歲男性國民所有,不過該男也隨即拍影片澄清,他人在國外,卡車由從事貨運叔叔使用,他與爆炸案絕無關係。

根據《RT》引述,社群媒體Telegram Baza頻道報導,該卡車所有者為俄人薩米爾(Samir Yusubov),隨後自稱是薩米爾的男子上傳澄清影片,他坦承,他是卡車主人,但人不在俄羅斯,因此卡車由叔叔馬基爾(Makhir Yusubov)使用,據他所知,叔叔從某網站接單。

薩米爾在影片中表示,他與爆炸事件絕無關係。而Baza頻道提到,相關親屬透過事發前監視器確認司機確定為馬基爾。

俄媒分析報導,馬基爾可能不知道卡車載有炸藥,可能以為是化肥。

克里米亞大橋8日晚間恢復通行,該起爆炸案釀成3死。

烏軍收復利曼又見亂葬崗 2處估埋上百具遺體

烏克蘭頓內茨克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7日在網路發文表示,在最近收復的烏東戰略重鎮利曼(Lyman)中,發現2座大型亂葬崗。

烏軍1日才從俄軍手中奪回頓內茨克(Donetsk)州戰略重鎮利曼。

基里蘭科在Telegram表示,利曼官員在當地發現「一座亂葬崗,根據當地消息,裡面可能有士兵和平民遺體,具體數字尚未確定」。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引述一名高級警官的說法,這座亂葬崗共埋了約180具遺體。

基里蘭科表示,後來又發現第2座亂葬崗有約200個墳墓,裡面埋有平民屍體。根據基里蘭科的談話,不清楚這些平民是如何或何時死亡。

戰事失利 普京核心圈有異議

「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美國情報單位取得的資訊,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核心圈內一名成員近幾週就蒲亭處理烏克蘭戰爭一事,直接向蒲亭表達不認可。這是迄今俄羅斯領導階層內部對於戰爭管理一事出現騷動的最明確跡象。

知情人士說,這項情報被視為重要到足以納入美國總統拜登的每日情報簡報中,並與其他美國官員分享。由於事關敏感情報,知情人士不願具名。

其中一名知情者說,蒲亭圈子裡那名核心成員表達的不滿,與戰事管理不當,以及執行軍事行動的人所犯的錯誤有關。

雖然美國情報會報有提及這名核心成員的姓名,但華郵無法證實此人身分。

普京支持者抓狂要求炸光烏克蘭基礎設施

連接俄羅斯與克里米亞半島的刻赤大橋,8日遭逢爆炸事故,令俄國總統普京十分難堪。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報導,普廷的支持者對此怒不可遏,認定是烏克蘭發起的「恐怖攻擊」,要求普廷強烈報復,甚至建議摧毀烏克蘭各類基礎設施。

據報導,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俄國前國會議員馬爾科夫(Sergei Markov)相信,刻赤大橋遭遇的「恐怖攻擊」是「美國及其烏克蘭代理人政權將進一步跨越紅線」的證據,「俄國不打算回應嗎?即使他們更進一步?或再攻擊一次?」

俄國國會上議院「聯邦院」議員道格夫(Konstantin Dolgov)同樣形容這是「基輔傀儡政權恐怖主義性質的另一個惡意表現」,直言「必須毫不含糊地對付恐怖份子!」

俄國片面宣稱獨立的烏國境內「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前代表官員米洛什尼克(Rodion Miroshnik)則語帶威脅暗示,「相較於克里米亞大橋深陷火海,橫跨第聶伯河的烏克蘭橋樑看起來真愚蠢」,似乎認為俄軍應採取攻擊。

報導指出,刻赤大橋部分崩毀不僅造成俄國向烏南補充部隊人力和武器的困難,也嚴重羞辱恰好過70歲生日的普廷。不僅如此,這對一向吹捧該橋是克里米亞成功併入俄國象徵的俄國官媒,更是一記狠狠的耳光。

因好戰言論遭歐盟制裁的俄國最知名脫口秀主持人索洛福尤夫(Vladimir Solovyov)就在Telegram上揚言,「是時候回擊了,不管以什麼手段」,必須讓烏克蘭「壟罩在黑暗中」,摧毀烏克蘭的橋梁、水壩、鐵路、熱力發電廠和其他基礎設施。

國際法列明,蓄意攻擊這些設施屬於戰爭罪的一環。

白宮:美國未見俄羅斯近期準備動用核武的跡象

美國總統拜登稱世界處於「末日決戰」風險後,白宮7日表示,美國未見俄羅斯近期準備動用核子武器的跡象。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空軍一號」上告訴記者:「我們沒有見到任何理由調整我們自己的戰略核態勢,也未見俄羅斯即將動用核武的跡象。」

當尚皮耶被詢問拜登昨晚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示警言論是否反映新的情資,她回答:「不是的。」

尚皮耶說:「總統的談話,是在表達對蒲亭威脅動用核武的憂慮。」

克里米亞大橋遇襲 傳俄防長、參謀總長將遭撤換

瓦格納集團9日在其專屬Telegram頻道「灰色地帶」(Grey Zone)發文稱,「由於烏克蘭對克里米亞大橋進行了攻擊,原定於下週結束、計劃和進行了數週的國防部高層改組,現在被提早了,其結果是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的辭職。」

「瓦格納集團」指出,接任國防部長的熱門人選,是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現任戰略位置重要的圖拉州州長迪尤敏(Alexei Dyumin),現任俄羅斯陸軍中將副司令馬托夫尼科夫(Alexander Matovnikov),則看好接任參謀總長,兩人都得到總參謀部官員,特別是特種部隊的好評。

目前,上述消息尚未得到俄羅斯官方證實。

值得一提的是,被點名的防長熱門人選迪尤敏,曾是俄國總統普廷的保鑣,與最受信賴的幕僚,也是普廷冰上曲棍球隊裡的守門員。分析家研判,普廷可能是要把迪尤敏培養成接班人。

俄羅斯在戰場上頻傳受挫之際,因與克里姆林宮有餐食國宴合約而被稱為「普廷御廚」的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近來一與應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一鼻孔出氣,點名防長紹伊古要為戰事失利負責。

克里米亞大橋爆炸前後衛星照曝光! 橋面斷裂冒出黑煙

推特帳號「@planet」PO出照片,可以看到第一張照片是克里米亞大橋發生大爆炸前的衛星照片,第二張照片則是發生大爆炸後的照片,大橋部分斷裂落海,有地方仍冒出火光與黑煙,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2022年10月7日、8日克里米亞大橋的照片,顯示大爆炸後橋面受損。」

克里米亞大橋是俄羅斯通往克里米亞的關鍵橋梁,該橋梁擁有公路與鐵路段,是俄軍後勤補給的重要路線,在爆炸當日晚間即恢復通行,輕型車與公車可以通行,但較重的補給貨車需要透過渡輪通行,俄羅斯傀儡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首長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表示,克里米亞半島仍有1個月的燃料存量與2個多月的糧食存量。

根據《美聯社》報導,頓內茨克州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地區警局官員特卡欽科(Mark Tkachenko)7日表示,當局仍在利曼市區替死亡市民收屍,並試圖確定死因,「如果是占領期間被槍打死,那當然屬於戰爭罪」。頓內茨克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7日指出,目前已在利曼發現兩個大型墓地,其中1個埋有200名平民,另外一個則是遺體數量未定的亂葬崗。

特卡欽科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利曼從5月被俄軍佔領至今有多少人死亡,但當地目前已發生人道危機。特卡欽科說:「有些民眾死在家裡,有些人橫屍街頭,許多人是死於砲擊,老人們則在俄軍占領期間死於缺乏食物與藥品。」

頓內茨克州政府發言人伊格納琴科(Tetyana Ignatchenko)提到,利曼的民用基礎設施完全被摧毀,目前正在努力清理俄軍撤退時留下的遺體。特卡欽科也提到,俄軍撤退時在友軍遺體上放置地雷,當烏克蘭當局試圖清除地雷,地雷就會爆炸,但目前為止還沒有造成傷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