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27天:俄羅斯與克里米亞交通樞紐 「刻赤大橋」驚傳大爆炸 烏克蘭持續收復失地

克里米亞刻赤大橋發生爆炸,起火燃燒。(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27天。

烏俄持續交戰之際,連接俄佔區克里米亞半島與俄羅斯的刻赤大橋,8日上午發生大爆炸,導致行經的油罐車被引燃,火勢極為猛烈。雖然事發原因還在釐清,但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推文稱:「這只是開始,任何非法之物必被摧毀」,疑似暗示烏方策劃攻擊。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成立委員會,調查克里米亞大橋發生的緊急事件。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軍隊至今在東部地區,成功解放2434平方公里和96處地點,單在上星期,烏軍就在東部奪回776平方公里和29處地點,包括盧甘斯克6個地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批准向烏克蘭提供13億美元額外緊急資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感謝。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目前在財政上支持烏克蘭的成員國政府承諾,確保烏克蘭能夠償還IMF的現有債務。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下周在華盛頓舉行年會期間,IMF官員計劃與烏克蘭官員會面。

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人員7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在基輔開心拍照。(美聯社)

♦烏克蘭人權團體「公民自由中心」(Centre for Civil Liberties)7日與俄羅斯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白俄羅斯人權領袖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共同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後,在臉書發文,呼籲讓發動戰爭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接受國際法庭審判。

吉爾吉總統賈帕洛夫對俄人湧入吉爾吉一事表示,「我們沒有看到任何損害,但看到一堆益處」;俄人可以自由工作,不必擔心被引渡回國。(路透檔案照)

俄羅斯局部動員,促使大批俄國男性外逃至吉爾吉斯等國躲徵召。吉國總統賈帕洛夫表示,俄人湧入有助吉爾吉斯,「我們沒有看到任何損害,但看到一堆益處」;俄人可以自由工作,不必擔心被引渡回國。

俄羅斯鋼鐵大亨莫爾達紹夫(Alexey Mordashov)的超級豪華遊艇Nord號,7日停泊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外。(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好友、鋼鐵大亨莫爾達紹夫(Alexey Mordashov)在烏俄戰爭爆發後遭西方制裁,他的超級豪華遊艇6日被發現出現在香港水域。先前多國根據西方制裁令,相繼扣押多名遭制裁俄國寡頭的遊艇,不過,香港政府7日說,不會執行個別國家的「片面制裁」措施。

《路透》報導,荷蘭金融犯罪調查員7日表示,他們逮捕一名違反國家制裁法令的55歲男子,指控他販賣電腦晶片到俄國,可能被用於製作武器。在全球對俄國採取多項產品出口管制後,俄國難以取得精密武器必備的晶片,已直接或間接影響俄軍作戰能力。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五宣布,設立“特別基金”,馬克龍在布拉格參加歐盟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法國將向支持烏克蘭特別基金提供一億歐元的啟動資金;馬克龍稱,特別基金將資助烏克蘭直接從軍火商那裡購買防禦性武器。自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法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防禦性武器。

普京帝國的黃昏

作者:安德烈

烏克蘭前線形勢遽變,烏軍迫使俄軍節節敗退,部署在第聶伯和西岸25000名俄軍的補給線面臨被全面切斷的危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人知道為什麼而戰”,而普京“已經輸了”,他對俄羅斯人說,普京“自我毀滅了你們國家的一切前景”。

烏軍進展神速與俄軍的敗退,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料。觀察家們現在的疑問是:普京帝國的最後時刻是不是即將來到,而在這個時刻來到前,普京還會做出什麼?針對普京威脅動用核武器時,美國總統拜登周四表示,他“不是在開玩笑”,拜登警告,“世界末日”的風險為1962年以來最高。拜登連連詰問:“普京的下台階是什麼?他在哪裡找到出路?他在哪裡發現自己不僅丟臉,而且還在俄羅斯失去重要權力?“

普京在俄軍大踏步敗退的時刻簽署吞併烏克蘭四個俄佔區的文件,並再次發出不惜動用核武捍衛“俄國新領土”的威脅。普京為什麼要這樣做?路透社援引美國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庫普乾分析,“在某些方面,這對普京來說,正在變成一個不成功便成仁的時刻。在某種程度上,他的生存能力取決於他說:‘我成功捍衛了俄羅斯國土,還把它擴大了。這會怎麼發展下去,誰知道呢。但是可以肯定地說,對普京而言,這也許是他掌權大約20年來最危險的時刻。’”

普京的大俄羅斯夢破滅的日子或許為期不遠了,對於普京,最危險的莫過於來自於俄國內部。法國『世界報』在題為“普京或俄羅斯帝國主義的黃昏“的分析中指出,”普京擴張主義的夢想停止在這裡,停止在他親自發動的針對烏克蘭的後殖民主義戰爭。克里姆林宮的主人徒然地不斷地發表有關大俄羅斯多麼偉大的演說,俄羅斯社會都不買賬。根據《福布斯》雜誌俄羅斯版10月4日的估計,至少有70萬人寧願逃離自己的國家,而這一逃離運動似乎方興未艾“。

文章指出:這是俄羅斯布爾什維克奪權後,1920年 以來白俄及俄羅斯知識分子被迫流亡以來最大的政治出逃,外界看到的也僅僅是冰山一角。俄羅斯開始懷疑,那些國家安全的代表,那些極端民族主義的評論家,一度狂熱地在電視上勾勒大俄羅斯邊界,現在說話的語氣越來越帶有“世界末日“的感覺。

女兒遭暗殺的普京的意識形態專家杜金打破沉默,在普京宣布吞併烏克蘭四區的次日,在沙格拉德電視台(Tsargrad TV)表示,“這不是一個普通的事件……這是光明與黑暗的最後一戰的開始“。

但是當初普京吞併克里米亞引發的歡欣已蕩然無存。克里姆林宮從葉卡捷琳娜二世女沙皇那裡借來的“新俄羅斯“一詞也沾滿灰塵,被定義難以確定的”Z“取代。戰場壞消息接連不斷,成千上萬的俄羅斯士兵的屍體已從烏克蘭運回,值得疑問的是,俄羅斯人還能挺普京多久?

普京的大俄羅斯夢幻還能做到何時?的確,克里姆林宮目前的主人是一個考慮發展時一直以擴張和領土征服為優先而不是依靠本國豐富的資源發展的國家的繼承人,2016年,當一個兒童問普京,俄羅斯的邊界在哪裡,普京笑答:“俄羅斯的邊界沒有盡頭!“沉浸在落後時代、一心維護個人權力的普京,不明白世界已經變了。

美國歷史學家施耐德(Timothy Snyder)5月15日接受波蘭報紙《Polityka》採訪時指出:“這場戰爭可能代表着俄羅斯帝國主義死前痛苦的痙攣“。更讓莫斯科擔心的是,普京的挑釁性戰略加深了與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鴻溝,願意或者不願意,前加盟共和國不僅成為逃離自己本國的俄羅斯人的避難所,而且沒有一個願意把自己投射到克里姆林宮所標榜的 “我們這個獨特的文明”之中。

沒有其中一國加入到軍事援助俄羅斯的隊伍中,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甚至威脅本國在俄羅斯的僑民,若加入俄軍將遭刑法審判,甚至盧卡申科的白俄羅斯,至今也下不了決心。

建立在暴力之上的俄羅斯模式再次遭到排斥,普京的帝國主義和霸道的野心似乎註定要失敗。從長遠來看,普京無疑正走在一條通往他自己滅亡的道路之上。

拜登核戰末日說嚇到歐洲 白宮稱發言非根據情資

美國總統拜登6日說,世界自冷戰以來首度處於核子「末日決戰」風險中。

美國總統拜登稱世界自冷戰以來首度處於核戰「末日」風險,白宮今天表示拜登的警告不是根據最新情報研判,而是嚴肅看待俄國總統蒲亭言行;但拜登的話仍讓歐洲坐立難安。

拜登6日在紐約的民主黨募款活動上表示,自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時代和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世界就沒再面臨發生核戰末日的可能性,但當前烏克蘭反攻持續告捷,蒲亭以核武威脅「不是在開玩笑」。

拜登說:「我不覺得有可以輕易動用戰術核武而不引發末日(Armageddon)的結局。」「我想弄清楚蒲亭有什麼下台階?他要如何才能既不丟面子,又保住俄羅斯內部大權?」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 Pierre)今天表示,拜登的警告並非出於任何最新情報評估,美國並未發現任何蒲亭決定將核武投入俄烏戰爭的跡象,拜登意在表達關切並凸顯他嚴肅看待蒲亭的恫嚇。

「紐約時報」分析,拜登的邏輯直接來自當年古巴飛彈危機,在籌款活動的談話裡也兩度提到。60年前的10月世界正面臨最接近全面核戰的當口,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與蘇聯領袖赫魯雪夫達成秘密協議,以美國從土耳其撤回飛彈換取蘇聯從古巴撤彈,避免一場數以千萬計人死亡的核戰;秘密協議一事多年後才曝光。

幾週以來拜登的幕僚群一直在論辯能否泡製當年,以供受挫俄國領導人有台階可下。但相關人等守口如瓶,因為他們知道任何解方能否成功,關鍵在於保密並避免製造讓蒲亭對核武動念的情況。

紐時認為無論如何,拜登似想傳達他正把心思放在古巴飛彈危機的重要教訓之一。按他的說法,這是美國及盟國須避免把蒲亭逼入絕境鋌而走險。

但拜登的核戰末日警告讓歐洲實難等閒看待,一些外國領袖表示寧願看到往昔那種即便核戰威脅隱現,也不會在公開場合談論的日子。

在布拉格出席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的法國總馬克宏今天說:「當評論這種事時,我們發言必須審慎。」

紐時稱如同歐洲一名外交官本週稍早所言,後人若回顧當前這段歷史,肯定會被大量檯面下的危機解除運作所嚇到。對大多數官員而言這種事很難公開談論,怕引發公眾恐慌或市場拋售,這也是為何外界詫異第一個公開談論這種事的華府官員竟是總統本人。

此外,紐時也認為目前很難把拜登的核戰警告與古巴飛彈危機經驗作為適合解決當前俄烏衝突的策略。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政府別將俄軍逐出到回復開戰前國界以避免核戰這種話,拜登政府裡沒有一個人敢公開或私下講。

10月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與克里米亞交通樞紐 「刻赤大橋」驚傳大爆炸 俄媒:汽車炸彈所致

烏俄衝突持續延燒之際,驚傳連接俄羅斯與克里米亞的交通要道「刻赤海峽大橋」發生大爆炸,接著猛烈起火燃燒,且當下正好有火車經過。

綜合外媒報導,目擊者指出,當地時間週六清晨6點左右刻赤橋發生爆炸,聲音之大遠在數公里外都能聽見。當時正好有列車行經,至少有兩節車廂伴隨濃烈黑煙遭大火吞噬。後續影像顯示,與運輸軌道平行的大橋道路段部分崩塌。

確切起火原因尚不清楚。俄媒《塔斯社》則指與油罐車有關,克里米亞佔領區首長顧問克留科夫(Oleg Kryuchkov)表示,「根據初步資訊,刻赤橋一處路段上的一輛油罐車起火。」另一名官員則補充,「目前談論事故原因和後果言之過早,消防工作已在進行中。」

刻赤大橋除了交通功能外亦有重大政治意涵。目前的結構是俄國2014年侵占克里米亞後,由總統普下令全力改善與本土的交通連結所建,分為平面道路與鐵路運輸兩部分,分別於2018和2019年完工,兩次通車儀式普皆出席。

英國《衛報》指出,事件發生後,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的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表示,「克里米亞,這座橋樑,是個開始。任何非法的必被摧毀,任何被竊取的必回到烏克蘭,任何俄國佔領的必被驅逐。」此話疑似暗示烏方參與其中,但波多利雅科並未直接說明。

網路上流傳的影像顯示,至少2節列車車廂被熊熊烈火吞沒,飄出濃密黑煙,而且鐵路部分一旁的道路橋面也已塌陷。負責管理的「塔曼」道路管理局聲稱,橫跨刻赤海峽運輸通道的交通暫停。

儘管俄烏戰事持續,但俄方先前仍維持這座交通要道的安全,但莫斯科也曾威脅基輔,若橋梁遭破壞就要展開報復。

烏克蘭持續收復失地 俄在中路巴赫姆特有斬獲

俄軍7表示在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取得進展,奪下重要據點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一系列村莊。這是俄軍近日在烏東、烏南戰場屢遭烏克蘭擊退後首次有所斬獲。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俄軍在巴赫姆特周邊有所進展,時值俄國東正教領袖稱俄羅斯總統蒲亭的統治是上帝旨意,並為蒲亭70歲生日祝壽。但另一方面,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所頒的人權鬥士與團體來自俄、烏及白俄,無不指向對俄烏戰事的關注。

頓內茨克的親俄分離勢力部隊表示,他們奪回工業城鎮巴赫姆特附近一系列村莊;巴赫姆特目前仍在烏軍手上,但已遭俄軍砲擊數週。

親俄部隊在社群媒體說:「在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PR)境內,頓內茨克和和盧甘斯克(Lugansk)州聯軍在俄軍支持下解放奧特拉多夫卡(Otradovka)、韋塞拉亞多利納(Veselaya Dolina)、扎伊採沃(Zaitsevo)。」

頓內茨克局部地區多年來一直由俄國所支持親俄民兵所控,也是俄國2月底入侵烏克蘭以來一大重要戰場收穫。但烏軍最近幾週在包括頓內茨克在內的烏東、烏南前線擊退俄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晚表示,烏軍9月底以來奪回近2500平方公里土地。

他說:「光是這週,我軍就解放烏東776平方公里的領土及29處聚落,當中6個在盧甘斯克州。」

烏克蘭村莊5個月血腥攻防戰 俄軍士兵揭露傷亡慘重過程

俄軍在烏克蘭伊久姆近村莊的5個月血腥攻防戰,在在顯示出傷亡慘重的情況。(圖擷自ChrisO推特)

俄羅斯今年2月底大舉揮兵烏克蘭,原本打算迅速斬首領導層孰料卻陷入苦戰,有軍事專家取得俄軍志願役士兵的作戰紀錄,亦即哈爾科夫州伊久姆地區附近村莊的5個月血腥攻防戰,在在顯示出俄國軍隊傷亡慘重的狀況。

軍事研究員ChrisO在推特表示,這座村莊名為多夫根克(Dovhenke),位於伊久姆南方20公里處,戰前居民約850人左右,除了地處主幹道附近之外,沒有太多的戰略意義。

俄羅斯於3月占領伊久姆後,從4月11日開始進攻多夫根克,俄軍志願役軍人沙伊加(Viktor Shayga)同月被派到烏克蘭後,準備在19日加入俄軍第752近衛摩步團對多夫根克的作戰行動,當時村落已因為慘烈戰鬥而聞名。

沙伊加透露,指揮官告訴他們將前往撒旦地區,如果有人不想上場可以拒絕,否則到時候指揮官是不會帶他們離開戰場的。沙伊加所參與的首波進攻就因為烏軍砲擊而中斷,他回憶自己當時已經有赴死的心理準備了,因為他隨即有可能被炸死。

隔天,第752近衛摩步團2個營的多名連長告訴部下,由於烏克蘭軍隊已做好充足準備,因此他們將被送去進行自殺式攻擊,要不要去可以自行決定。

沙伊加表示,雖然有80%的俄軍士兵都拒絕進攻多夫根克,但攻勢還是持續進行,他們走了6個小時抵達村莊,一路上砲火連連出現許多傷亡,而營長似乎並不關心死傷狀況,在損失慘重仍下令進攻,最後證明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最終在1名40歲老兵的建議下撤退。

沙伊加說,和他一起參戰的另1名志願役士兵安德烈(Andrey),發現很多俄軍在撤退時直接逃跑,安德烈大吼大叫希望他們救助傷員,但根本沒人理會,讓安德烈氣得想拿起步槍從背後射殺逃兵,這件事也導致迫擊砲排長尼古拉耶夫(Nikolaev)晚了4個小時才得到救治,最終失血過多喪命。

在某次的行動中,有8輛戰車和步兵成功進入村莊,當下他們決定繼續前進而不是建立陣地,結果8輛戰車幾乎都被擊毀,步兵也被打死,接著有特種部隊和空降部隊都試圖占領多夫根克,但遭到一一擊退。

沙伊加回憶,之後來了訓練有素的預備役部隊共340人,花了1個月的時間進攻村莊,結果被烏軍砲擊到只剩下57人。到了5月,當地的所有軍官要不被打死、打傷,要不就是拒絕進攻。

沙伊加表示,大量的死傷摧毀了俄軍的士氣,他所在的部隊幾乎每個人都拒絕繼續進攻多夫根克的命令,特種部隊、空降部隊和僱傭兵也是如此,他們認為這些命令是自殺。

後來第752近衛摩步團的政委向士兵腳下開槍,試圖讓他們參與作戰,但士兵們叫囂著要政委趕快開槍,因為死在這裡至少可以保有全屍送回家鄉。沙伊加回憶,之後有批志願役被派去支援另1個連,該連從100人的建制被打到只剩下20名步兵、4輛BMP步兵戰車和1輛戰車,結果同樣遭到烏軍摧毀。

後來的倖存士兵紛紛搭乘卡車返回伊久姆或分散到森林中。沙伊加也決定不再參加多夫根克的戰鬥,不久後返回俄羅斯並離開了軍隊。

5月初,第488摩步團俄軍志願役士兵沃迪諾夫(Denis Votinov)和70名同袍一起被派到了多夫根克,他們曾占領1條街道堅守2天,接著就在血戰中撤退,不僅連長因此陣亡,整連包括他在內只有3人活下來。

沃迪諾夫說,指揮官說會來救他們,結果俄軍在明知還有己方傷兵的狀況下炮擊戰場,最終竟然是烏軍協助救治那些不能動彈的俄國士兵。

沃迪諾夫回憶,在他參戰3個星期以前,國內就有報導聲稱俄軍已經佔領了多夫根克,沒想到他還要繼續打這座村落,最終血戰到5月底,俄羅斯才算是微弱控制住多夫根克。

不過,隨著俄羅斯人試圖進一步向南推進,多夫根克周圍的戰鬥仍持續進行,導致俄軍傷亡慘重,第752團有1名士兵透露,自己連上原本有107人,現在剩下10個人,而他是第一排22人裡唯一的倖存者。

俄軍士兵表示,在某次攻勢中,752團有25人全數陣亡,完全可以說是一場災難,那些在俄羅斯電視上播的全都不能相信,就這樣多夫根克附近的戰鬥持續到了8月,附近可以說是成為了無人區。

9月,烏克蘭軍隊在哈爾科夫地區展開大反攻,並在短短1天之內奪回多夫根克,就這樣收復了俄軍不斷付出生命才奪下的村落,多夫根克長達5個月的血腥攻防戰也因此暫時落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