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25天:普京頒發命令將烏克蘭紮波羅熱核電站納入俄國有資產,盧甘斯克多處村莊被烏軍收復

烏克蘭軍隊拿著國旗在收復區域合照。(圖擷取自推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25天。

♦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今天公布的民調結果,儘管俄羅斯揚言使用核武保護領土,近3/4的美國人仍表示美國應繼續支持烏克蘭。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在盧甘斯克區域展開新一波大反攻,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日前呼籲民眾趕緊避難,避免被戰火波及,目前盧甘斯克區域許多村莊陸續被烏軍收復,俄羅斯軍隊被打得節節敗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其週二晚間的例行影片講話中表示,「無論是前線,還是外交領域,都傳來了一些好消息。」他說:「首先,烏克蘭軍隊在南線發動的行動推進極其迅猛有力。僅在本週內,我們就已從俄方進行假公投區域內解放了數十座村鎮。」他表示,烏軍在盧甘斯克、頓涅茨克、赫爾松以及哈爾科夫一帶都取得了進展。

澤連斯基提到了赫爾松區一系列被收復村鎮的名字,並表示實際收復的村鎮很多,難以一一羅列。

人權高專署:烏克蘭被佔領土上人權狀況在惡化。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署認為,烏克蘭南部和東部被俄羅斯吞併的領土上,人權狀況將會進一步惡化。聯合國人權高專署的福爾克曼(Christian Salazar Volkmann)在日內瓦發布烏克蘭人權狀況報告時表示:俄羅斯通過所謂的兼並行為,已導致當地衝突進一步加劇,「從而使與之相關的人權狀況更加惡化。」

聯合國將於週一舉行緊急會議,討論俄羅斯對四個烏克蘭地區的吞併。本次會議是由烏克蘭和阿爾巴尼亞申請召開的。

上週五,聯合國安理會對俄羅斯吞併盧甘斯克、頓涅茨克、赫爾松以及扎波羅熱等四個烏克蘭地區的譴責案,因遭到俄羅斯否決而未獲通過。譴責案草案中將此前就兼並上述領土所進行的公投稱為「非法行為」,俄羅斯是十五個安理會成員國中唯一一個行使否決權的國家。中國、印度、巴西和加蓬投了棄權票。在聯合國全體大會上,俄羅斯則沒有否決權。目前有關各國正在起草一份新的決議案草案。

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論者杜金(Alexander Dugin)被外界稱「普大腦」,他的女兒於今年8月因汽車炸彈襲擊身亡,事發後俄國指控烏克蘭為兇手,烏克蘭官方則否認有任何關連性。美國情報單位最新一份調查報告指出,烏克蘭政府的部分人員是幕後黑手,並已對基輔提出警告。

德國警方研判,連結德俄的北溪海底天然氣管遭“國家”蓄意破壞。儘管調查結果還沒出爐,愛沙尼亞點名幕後黑手是俄羅斯。

德國正與丹麥、瑞典合作調查幕後黑手,瑞典海軍總司令哈斯勒姆(Ewa Skoog Haslum)不願透露調查的進度,只表示瑞典已派出多艘軍艦到漏氣所在海域,提供船舶移動等數據全力協助調查。

普京頒發命令將烏克蘭紮波羅熱核電站納入俄國有資產

俄羅斯總統普京10月5日下令,要俄國政府接管位於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歐洲最大核電廠的運作。圖為一名俄羅斯軍人8月在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站崗。(路透社)

據塔斯社周三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發布法令,將烏克蘭紮波羅熱核電站設施列入俄聯邦資產清單。此外,普京還任命了被公投入俄的烏克蘭四地區的代理負責人,他們將在根據俄國法律選出正式負責人之前行使管理權力。

俄羅斯官方10月5日公布的法令這樣寫道:“俄羅斯政府應採取措施,建立紮波羅熱核電站及其運營所需的其他設施的聯邦所有權”。據悉,普京還指示俄羅斯政府建立紮波羅熱核電站聯邦國家統一公司,以確保其資產的安全。

報導指,該法令還規定了紮波羅熱核電站的運營商地位。普京的法令說:“授予紮波羅熱核電站運營商股份公司在核能領域開展業務的組織地位,該公司應利用自身能力或爭取其他組織的支持,從事紮波羅熱核電站核設施的運營或停止運營的活動。”

俄羅斯核電公司(Rosenergoatom)表示,巴拉科沃核電站的前總工程師羅曼延科(Oleg Romanenko)將領導紮波羅熱核電站的運營公司。

在普京頒發該命令後,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通過推特表示:“在紮波羅熱核電站周圍設立核安全和安保保護區的必要性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格羅西正在緊急前往基輔的路上。

此外,普京還任命了被公投入俄的烏克蘭四地區的代理負責人,他們將在根據俄國法律選出正式負責人之前行使管理權力。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兩個所謂“共和國”的領導人保留了領導人的頭銜,而另外兩個烏克蘭地區——紮波羅熱和赫爾松的領導人則成為代理州長。

歐盟就對俄最新制裁達成一致

歐盟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的第八個制裁方案目前正在經歷最後的審批過程,預計將於週四生效。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宣佈了這一消息。歐盟成員國的常駐代表還批准了有關進口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的法律條款,這一油價封頂措施得到七國集團國家支持。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上週提出了這個一攬子制裁方案,作為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最新升級的反應。馮德萊恩說:「我們既不接受虛假的公民投票,也不接受對烏克蘭任何形式的吞併。」

莫斯科上週三宣佈了在4個被俄羅斯佔領地區的「公投」結果,稱當地大部分人支持加入俄羅斯。所謂的公投持續了5天,其涵蓋的領土約佔烏克蘭全部領土的15%。此後,俄羅斯總統普丁宣佈這些烏克蘭領土為俄羅斯領土。這在國際上不被認可。歐盟首腦們紛紛宣佈該決定無效。

這次歐盟達成的對俄新制裁一部分涉及出口禁令,這將影響到諸如航空業這樣的關鍵技術領域。此外,還將禁止從俄羅斯進口某些類型的鋼材。歐盟公民也將被禁止在俄羅斯國有企業的管理層中擔任職務——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曾多年擔任俄羅斯石油公司監事會主席,因此德國政府格外致力於這一點。新制裁還包括,在俄佔區協助進行虛假公投的人將被歐盟禁止入境和凍結資產。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已經表明她對設立一個天然氣價格實施上限持開放態度。她說:「這種天然氣價格上限的設計必須保證供應安全。」此外,她說這必須是一項臨時措施,「直到我們制定了新的歐盟價格指數,確保市場更好地運作」。

半數以上的歐盟成員國最近呼籲設立天然氣價格上限。然而,德國等國對此持懷疑態度,認為這可能導致歐盟天然氣供應不足。

馮德萊恩也強調,必須保證天然氣的供應安全。她表示將在週五的歐盟峰會上向各國首腦發出一個路線圖。其中建議,作為第一步,只對用於發電的天然氣設定價格上限。同時,歐盟國家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數量越來越少。馮德萊恩說,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在總進口量的佔比已經從41%下降到7.5%。她還表示,歐盟天然氣儲存設施幾乎滿了90%,這比去年同期多15%。此外,天然氣的消耗也減少了10%。

10月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軍戰車砲管綁白旗連人帶車投誠

隨著戰局漸趨不利,俄軍士氣持續下探,網路上不斷有俄軍投降畫面流出,現又出現俄國士兵駕著BMP-2步兵戰車,在砲管上綁著白旗,至烏軍指定投降地點棄車投降的影片。

網路上出現俄國士兵向烏軍投降的完整影片,一群烏克蘭士兵在路邊臥倒戒備,遠方駛來一輛BMP-2步兵戰車,砲管上綁著白旗,當戰車停下後,烏克蘭士兵緩緩靠近,要求車內俄兵下車,俄兵舉著白旗,雙手高舉下車,在對方的命令下趴臥在地,烏克蘭士兵開始靠近,接著對俄兵搜身、解除武裝,最後登上戰車做檢查。

俄羅斯政府稱,只會針對非自願被俘的俄軍戰俘給予戰俘補償金,但烏軍表示所有俘虜的俄軍都會被視作戰鬥中非自願被俘,甚至烏克蘭對俄兵推出了「我想活下去」專案,申請的俄羅斯士兵可以得到如何投降與避免在烏克蘭被射殺的指示,傳目前已經收到2000多份申請。

俄國士兵駕著BMP-2步兵戰車,在砲管上綁著白旗,至烏軍指定投降地點棄車投降。(圖擷自YouTube)

盧甘斯克多處村莊被烏軍收復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在盧甘斯克區域展開新一波大反攻,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日前呼籲民眾趕緊避難,避免被戰火波及,目前盧甘斯克區域許多村莊陸續被烏軍收復,俄羅斯軍隊被打得節節敗退。

推特帳號「@WarNewsPL1」在推特PO文表示,有烏克蘭消息人士聲稱,烏克蘭武裝部隊已經進入了盧甘斯克地區的新博季亞納鎮內(Nowowodiane)。蓋戴表示,盧甘斯克地區的解放已經開始,幾個地方已經從俄軍手上收復,烏克蘭武裝部隊在被收復區域升起了國旗。

東歐媒體《Visegrád 24》也在推特PO出1張照片,照片中烏克蘭武裝部隊在盧甘斯克州的佩特里夫西克村(Hrekivka)的路牌前拿著烏克蘭國旗合照,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已經解放了佩特里夫西克村,這代表烏軍已經反攻到了盧甘斯克地區,並且在全國各區域捲土重來。」

愛沙尼亞境內親俄份子募資買無人機被逮 無人機與資金將轉交烏軍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有些親俄國家與份子選擇與俄羅斯站在一起,協助俄軍侵略烏克蘭。有消息指出愛沙尼亞的親俄男子想替俄軍買無人機而發起群眾募資,沒想到無人機被愛沙尼亞的國安單位沒收,最終遭逮捕判刑。

根據外媒《ERR》報導,43歲的弗拉基米爾(Vladimir)在社群網站PO文表示,他想發起募款活動為俄羅斯軍隊購買無人機,之後該男子將募得的資金購買3架中國大疆無人機,並在試圖在邊境將資金與無人機轉交給俄軍,但在交貨前就被拘留。

哈爾朱縣法院(Harju County Court)認為弗拉基米爾在知情的情況下仍支持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判處他4個月的監禁和8個月緩刑,愛沙尼亞官員表示,弗拉基米爾購買的無人機與資金被沒收後,將會轉交給烏克蘭軍隊使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