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23天:烏軍攻入赫爾松北線 烏克蘭戰況事關俄羅斯政權存亡

烏軍奪得第聶伯河西岸多個城鎮,在赫爾松州大有斬獲,軍事專家認為,俄軍可能已失去攻擊能力。(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23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繼利曼之後,烏軍又攻克了赫爾松的兩座城鎮。美國方面表示,只要烏克蘭方面有需要,美國就會繼續提供支援。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俄方表示,烏軍和其「高級戰車部隊」已設法「滲入」俄軍在佐塔亞巴卡村(Zoltaya Balka)和亞歷山卓夫卡村(Alexsandrovka)周圍的「防禦深處」。烏軍已突破南部俄軍防禦,並擴大在東部的快速反攻,在莫斯科當局吞併的地區收復更多失土,威脅俄軍的補給線。

烏克蘭發動反攻,奪回了赫爾松區俄軍控制下的兩座城市:阿爾漢格利西克(Arkhanhelske) 和莫羅利比夫卡(Myrolyubiwka)。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其夜間的例行影片講話中宣佈了這一消息。他表示,烏軍取得的戰果,並不僅只限於此前奪回的戰略要地利曼(Lyman)。

澤連斯基說,俄羅斯此前兼並烏克蘭領土的行為違反了國際法,毫無意義。他說:”只要當地重新升起烏克蘭國旗,就不會再有人想起俄羅斯此前簽署兼並文件的鬧劇。”

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七個月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於上週五宣佈,將頓涅茨克、盧漢斯克、扎波羅熱和赫爾松並入俄羅斯領土。俄羅斯對上述地區的吞併,違反了國際法,因而並未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今天報導,歐洲聯盟(EU)成員國已同意盡快讓多達1萬5000名烏克蘭官兵到歐盟受訓。

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軍隊日前收復烏東重鎮利曼(Lyman),有消息指出俄軍從利曼逃走後,都跑到了盧甘斯克州的的夏斯季耶鎮(Shchastia)。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消息指出,針對俄羅斯辦假公投吞併烏克蘭4州,北韓於週二表達支持,北韓外務省北美司司長趙哲秀(Jo Chol Su,音譯)稱公投是完全合法的,且符合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規定的民族平等原則,絕大多數選民都支持被納入俄國,並強調北韓是俄羅斯的盟友。

趙哲秀在聲明中也批評美國干涉獨立國家的內政,「濫用」聯合國安理會,並指先前美國對阿富汗、伊拉克等國進行侵略,聯合國卻未對美方提出質疑,趙哲秀稱若聯合國安理會違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採用如黑道般的雙重標準侵犯主權國家的獨立權利,聯合國將須為其造成的後果承擔全部責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據報將考慮烏克蘭提出的13億美元額外緊急資金要求。
《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表示,國基會執行董事會星期五開會商討,必要文件已經備妥,認為烏克蘭已取得全球夥伴國家足夠的財務保證,能達到國基會債務永續性要求,符合資格取得更多的緊急資金。若經核准,資金將透過新的緊急放款計劃,有助解決的糧食短缺問題。
國基會發言人拒絕回應。
消息又指,國基會預計本月17日在維也納會晤烏克蘭當局,討論烏克蘭預算和貨幣政策。

烏克蘭戰況事關俄羅斯政權存亡

俄羅斯剛剛宣布兼並包括頓涅茨克在內的四個烏克蘭地區,頓涅茨克戰略重鎮利曼就被烏克蘭軍隊重新佔領。法國各大報紙評論都認為這是俄羅斯軍隊遭遇的嚴重挫敗。《解放報》報道特別指出烏克蘭軍隊這次勝利的意義,認為它證明烏克蘭軍隊9月份在東部地區開始的反攻並不是後續無力的偶然之舉,而確實是對大片土地的收復行動。俄軍進退兩難,高層內部開始出現不同聲音,相互指責。

《費加羅報》的報道肯定烏軍的反攻成果,但也提出問題:俄羅斯是否還能僅靠常規武器阻擋烏軍前進,還是可能動用核武器?報道認為,與此同時,俄軍掩蓋失敗的謊言可能也難以為繼,烏克蘭戰場事關俄羅斯政權的生存。

財經報刊《回聲報》特別指出,普京擴招軍隊以便繼續烏克蘭戰爭的努力首當其衝傷害的是俄羅斯經濟。一周前,普京宣布擴招30萬預備役軍人,導致26萬俄羅斯人逃亡國外,結果是俄羅斯多個經濟領域都出現人手短缺。潛在的經濟危機已經可以通過各地街頭廣告牌陸續被軍事宣傳取代顯現出來,因為真正的商業廣告已經越來越少。

俄羅斯影響下的布基納法索新政變

《十字架報》的頭版頭條將目光轉向俄羅斯在非洲與法國爭奪影響力的努力。布基納法索剛剛發生新的政變,首都街頭支持俄羅斯的遊行,伴隨着針對法國目標的暴力行動。報道指出,莫斯科在非洲針對法國採取了非常有攻擊性的戰略。此前在中非共和國和馬里也都出現直接將矛頭指向法國、歡呼俄羅斯的團體和網絡。該報頭版社評文章結合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的失利指出,普京將烏克蘭戰爭看作是抵抗西方新殖民主義者的行動。但他好像生活在一個虛擬世界,唯一的邏輯是對抗與實力較量,這對歐洲,也對非洲構成越來越嚴重的威脅,必須堅決抵抗。

《解放報》也以大版篇幅報道布基納法索政變以及背後的俄羅斯勢力影響,尤其是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擔心此前馬里政變的戲本在這裡重演。

《費加羅報》的報道指出,法國在西非的影響力不斷削弱,俄羅斯趁虛而入。兩天來,布基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街頭出現很多俄羅斯旗幟,在這次政變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的社交媒體平台不少明顯親俄羅斯的網民歡呼勝利。儘管新政權強人並沒有明確提及俄羅斯,但幾個月來,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已經在不斷提供幫助。

馬斯克提烏俄和平方案挨批 

世界首富、特斯拉與SpaceX公司創辦人馬斯克3日上推特po文,提出烏俄和平方案投票,他表示這也很可能是這場戰爭的最終結果,文章一出引發批評,不過馬斯克強調,俄羅斯的人口是烏克蘭的3倍以上,認為烏克蘭不太可能在全面戰爭中獲勝,直言「如果您關心烏克蘭人民,請尋求和平」。

馬斯克在推特上提出4點烏俄和平方案,第一,在聯合國的監督之下,於俄羅斯兼併的烏克蘭4個州重辦選舉。如果是人民的意願,俄羅斯就要離開。第二,克里米亞正式成為俄羅斯的領土,馬斯克稱克里米亞自1783年起就一直屬於俄羅斯,「直到赫魯雪夫犯了錯」;第三確保克里米亞的水源供應、第四烏克蘭保持中立。

馬斯克強調,這很可能是這場戰爭的最終結果,只是在這結果出現之前,會有多少人喪命,而另一個可能性較低的結果就是核戰爭;文章一出立刻引發許多網友以及烏克蘭上下批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直接在推特上標註馬斯克,問他更喜歡哪一個,支持烏克蘭或支持俄羅斯。

馬斯克則再發起另一個投票,問說「讓我們試試這個:住在頓巴斯和克里米亞的人們應該決定他們是屬於俄羅斯還是烏克蘭。」有網友對馬斯克表示,你的星鏈幫助烏克蘭很多,但是這個言論激怒了許多烏克蘭人。

馬斯克對此回應:「我不在乎我的提議會不會受到歡迎,我只在乎有數百萬人可能會為了相同的結果而不必要地死去。」

最後,馬斯克強調,俄羅斯正在進行部分動員,若克里米亞處於危險之中,他們將進行全面的戰爭動員。雙方的死亡將是毀滅性的。「俄羅斯的人口是烏克蘭的3倍以上,因此烏克蘭不太可能在全面戰爭中獲勝。如果您關心烏克蘭人民,請尋求和平」。

10月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軍3日在南部突破俄軍防線,目標是在赫松第聶伯西岸擊退俄軍橋頭堡。(中央社製圖)

美防長:只要烏方需要 美國就將支援到底

無論戰爭走向如何,美國將繼續對烏克蘭提供支持。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目前戰爭正在朝向有利於烏克蘭軍隊的方向發展。但他同時也表示,很難預測戰爭的未來發展走向。”但我要說的是,只要有必要,我們就會繼續向烏克蘭提供安全支持。”

美防長奧斯汀:只要烏方需要 美國就將支援到底

至於俄羅斯非法吞併四個烏克蘭地區後,美國是否會向烏克蘭提供射程更遠的導彈系統,奧斯汀並未做出直接回答。烏克蘭希望獲得射程可達三百公里的導彈系統。美國對此問題一直持審慎態度,因為烏克蘭利用這些導彈可以攻擊俄羅斯境內目標。但俄羅斯對上述四個烏克蘭地區實施非法兼並後,烏軍對上述地區的攻勢,也將被俄羅斯方面視為對其領土的進攻。烏克蘭戰爭爆發七個月以來,美國方面已承諾向烏克蘭提供價值160億美元的武器彈藥和軍事裝備。

德國參與出資為烏克蘭購買16座榴彈炮

丹麥、挪威和德國將共同出資為烏克蘭生產16座榴彈炮。德國國防部宣佈,該項目將耗資9200萬歐元,上述三國將平攤費用。這款Zuzana2型輪式自行榴彈炮將在斯洛伐克生產,預計2023年可交付使用。這項軍援計劃是今年八月哥本哈根烏克蘭援助國會議上達成的。

丹麥、挪威和德國將共同出資為烏克蘭購買16台Zuzana2型輪式自行榴彈炮

德國國防部長拉姆布萊希特( Christine Lambrecht)結束烏克蘭訪問行程後表示,德國將一如既往地通過和夥伴合作的方式,向烏克蘭提供支持。她強調,通過夥伴交換模式,已經為烏克蘭提供了大約一百台坦克。所謂夥伴交換模式是指相關國家向烏克蘭提供蘇制武器,而作為回報,德國則向上述國家提供先進的西方武器。目前,德國已同斯洛伐克、捷克、斯洛維尼亞以及希臘等國達成了相關的協議。

180多名俄羅斯越境者被強徵入伍

俄羅斯官方宣佈,他們阻止了大約180名逃避兵役的俄羅斯男子離境前往喬治亞的嘗試。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北奧賽梯軍事委員會的消息稱,當局直接在邊境口岸向這些男子發放了徵兵通知。

俄羅斯總統普丁十天前發布的部分動員令引發了大規模逃難潮。成千上萬的適齡男子逃往喬治亞、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等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為了阻止逃難大潮,同喬治亞接壤的北奧賽梯上週發布了出境限令。除此之外,俄羅斯當局還發布命令,在各大邊境口岸加強對適齡男子的檢查。

俄羅斯議會今批准吞併烏克蘭4地法律

據俄羅斯電視台對投票儀式的直播,杜馬(議會下院)的代表們都投票贊成吞併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烏克蘭東部)以及赫爾松和紮波羅熱(南部)地區。議會杜馬沒有棄權或反對票的記錄。

與此同時,俄羅斯憲法法庭已經確認了上述兼並協定的合法性。兼並協定的過渡期將持續至2026年1月1日。

在議會投票前幾分鐘,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向議員們發表講話,要求他們支持這項法律,他說這將保護俄羅斯文化、語言和邊界。他對議員們說:”我們不是在應對想象中的威脅,我們是在保衛我們的邊界、我們的祖國和我們的人民。

拉夫羅夫先生還指責美國讓所有西方國家一起支持基輔反對莫斯科。他說:美國幾乎矇騙了整個西方集體,動員西方把烏克蘭變成反對俄羅斯的戰爭工具。

對這些烏克蘭地區的吞併是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七個月攻勢和被佔領地區的緊急 “公投 “之後發生的,基輔及其歐美盟友譴責這些公投是 “假公投”。

亞速營軍官被授予「烏克蘭英雄」稱號 獲頒金星勳章

葉爾馬克向亞速營副指揮官帕拉馬爾頒發金星勳章,並授與帕拉馬爾金星勳章。(圖擷取自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

烏俄雙方在9月底達成交換俘虜協議,俄羅斯釋放包含亞速營正副指揮官在內的215名戰士,烏克蘭也釋放55名俄戰俘與親俄派政治領袖。作為協商條件,部分高階軍官必須留在土耳其,直到戰爭結束。而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Olena Zelenska)在出訪土耳其的過程中,與烏克蘭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會見5名獲釋軍官,除了頒發「金星勳章」,也授予5人「烏克蘭英雄」稱號。

此次授勳對象包括亞速營指揮官普羅柯潘科(Denys Prokopenko)、副指揮官帕拉馬爾(Sviatoslav Palamar)、烏克蘭海軍陸戰隊第36獨立旅指揮官沃連斯基(Serhiy Volynsky)、亞速營資深軍官霍緬科(Oleg Khomenko)以及國民警衛隊12旅史勒加(Denys Shlega)。

在授勳儀式前,5名軍官的家屬前往授勳會場等待,當5名軍官走進會場時,家屬們都興奮地上前擁抱,場面十分溫馨。第一夫人歐倫娜代表烏克蘭公民向軍官們祝賀及致謝,並送上禮物。歐倫娜說:「烏克蘭為我們所有的人民而戰,現在仍有許多人被俄羅斯囚禁,不管是男人或女人、軍人或平民,我們需要每一個人活著。」

葉爾馬克在頒獎時對亞速營指揮官普羅柯潘科說:「你領導的部隊為烏克蘭未來的勝利做出寶貴的貢獻,你和你的部屬設法拖住龐大敵軍的腳步,讓他們試圖侵佔大片領土時缺乏部隊。」葉爾馬克強調,亞速鋼鐵廠的捍衛者拯救了許多性命,他們爭取了很多時間,這段時間也沒有被浪費,現在烏克蘭正在收復領土,烏克蘭未來將會是一個自由且統一的烏克蘭。

亞速營副指揮官帕拉馬爾授勳後表示,馬立波之戰和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一切,能從囚禁中獲釋都是奇蹟,這個勳章是屬於戰士的獎項,也是烏克蘭人的獎項,「我很自豪能成為一名烏克蘭人」。

5名軍官提到,亞速鋼鐵廠的捍衛者們希望能將一面烏克蘭國旗轉交給總統澤倫斯基,國旗上寫著5名軍官的簽名,以及「沒有戰鬥就沒有榮耀」的座右銘。

利曼倖存俄軍湧入夏斯季耶鎮

有消息指出俄軍從利曼逃走後,都跑到了盧甘斯克州的的夏斯季耶鎮。(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軍隊日前收復烏東重鎮利曼(Lyman),有消息指出俄軍從利曼逃走後,都跑到了盧甘斯克州的的夏斯季耶鎮(Shchastia)。

東歐網媒《NEXTA》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有許多俄羅斯士兵正在聚集,並情緒激動談話,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解放利曼後,倖存的俄羅斯占領者逃到盧甘斯克區的夏斯季耶鎮。」

俄羅斯佔領區的官員證實,烏軍收復利曼後正持續向東推進中,已經收復了第聶伯河西岸多個城鎮,基輔軍事分析專家日丹諾夫(Oleh Zhdanov)認為,目前當地俄軍已失去攻擊能力,未來幾天俄軍可能會失去防禦能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