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22天:烏克蘭首艘土耳其製護衛艦下水 第一夫人出席典禮,北約有言在先 動用核武俄羅斯遭殃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烏克蘭武裝部隊海軍司令尼日帕帕2日出席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的護衛艦下水典禮。(圖擷取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臉書粉絲專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22天。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斯托爾柏格今天說,烏克蘭收復俄羅斯宣告兼併領土範圍內的烏國東部重鎮利曼,代表烏克蘭正取得進展,有能力擊退俄軍。此外,烏軍在南部也傳出捷報。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裴卓斯(David Petraeus)今天警告,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動用核武,美國和盟邦會摧毀在烏克蘭的俄軍和裝備。

裴卓斯坦言,動用核武產生的輻射恐會擴及在第5條款保護下的北約國家,這有可能被解釋為視同攻擊北約會員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國家將開始重建海軍。他在視像演說中表示,第一夫人到訪土耳其,見證土耳其為烏克蘭建造的護衛艦下水儀式,強調烏克蘭將打造新的海軍艦隊。

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表最新戰報,指空軍在當地星期日發動多次空襲,打擊俄軍防空系統等軍事目標;此外烏軍使用火炮及多管火箭炮,打擊俄軍多個指揮中心及彈藥庫等設施,並在東部頓涅茨克的巴赫穆特等7處地點,擊退俄軍進攻。
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表示,修復破裂的北溪管道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但需要時間和資金。北溪管道上星期檢測後發現受損,在丹麥和瑞典附近波羅的海的管道共發現4處洩漏。

♦北約有言在先 動用核武俄羅斯遭殃

作者:安德烈

烏軍周日完全收復戰略要地萊曼(又譯利曼),車臣總統卡德羅夫敦請普京動用低當量核武器轟炸烏克蘭,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周日警告普京,如藉助核武器將給俄羅斯造成嚴重後果。

北約秘書長此言有雙重意思,一,西方沒有輕看普京連日來發出的核武威脅;二,俄羅斯將承受動用核武後果也絕非空話。

美國『新聞周刊』周六引述美國軍方消息人士,為應對莫斯科核武威脅,美國計畫採取的行動包括非核武選項的斬首行動—直搗克里姆林宮除掉普京。俄羅斯駐美大使館隨即抨擊報道所說是“妄想”、“瘋狂的選項”。

北約秘書長警告普京不要輕舉妄動,因為根據一些專家分析,只要俄羅斯準備核打擊,美國就會發現,從而“先發制人”。

軍事專家目前仍在淡化風險,白宮表示沒有看到任何顯示攻擊計畫的活動,西方情報部門則晝夜密切監視一個真正威脅的出現。

如果這一威脅成形,專家們認為莫斯科會使用比戰略核武器當量小的戰術核武器,可能由短程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Iskander)發射。

日內瓦聯合國裁軍研究所(Unidir)研究員帕維爾-波德維格(Pavel Podvig)認為,那樣的話,俄方發動襲擊的準備工作將顯而易見。

該研究所2017年公布的報告列出在全俄羅斯共有47座核武器儲存庫。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間諜衛星以及軍情人員對其中發生變化的任何一個微小的細節都不放過。波德維格認為,俄羅斯已將其戰略核彈或遠程核彈頭部署在地面、導彈、轟炸機和潛艇上。但其非戰略或戰術核武器(多達2000顆)並沒有安裝在導彈上。

在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工作的專家、美國國防和能源部前官員馬克-坎西恩也表示:“我相信美國能洞悉俄羅斯核打擊準備工作中的一舉一動。” “武器使用前必須出庫,相關部隊必須被提前告知,俄羅斯可能還要警示其戰略核部隊”。還有,“俄羅斯地面部隊所做的必要準備也是可見的,比如提供防護性裝備以及指導如何在核環境中行動都是可以發現的。”

波德維格說,  “核武器需要一定的結構、訓練有素的軍人和維護。你不可能在一個隨機的地方做到這一點。”他認為 “隱藏核設施的可能性非常小 “。

“從技術上講,你可能可以從一個儲存地點偷運幾枚炸彈而不被發現,但這樣做風險很高,尤其是會引起西方先發制人的打擊。”他警告說:“而且,俄羅斯人將永遠無法確定這樣做不會被發現。這將是一場賭博”。

另外一些專家認為,從純粹的軍事角度來看,對烏克蘭使用戰術核武器並不能 “改變遊戲規則”。法國國防和航空顧問澤維爾-蒂特爾曼(Xavier Tytelman)說,相比 戰略核武器,戰術核武器射程更短,威力更適中,一枚戰術核導彈會摧毀方圓幾公里內的一切。但這種力量對軍隊沒有用處,因為 “部隊是分散的,並不都集中在同一個地方,這將意味着向整個北部和南部戰線開火……”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副主任也同意這一分析: “烏克蘭戰場並不適合以改變軍事形勢的方式使用這些武器:例如,很少有大規模集中的裝甲車。”

♦烏克蘭首艘土耳其製護衛艦下水 第一夫人出席典禮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Olena Zelenska)前往土耳其訪問,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造船廠出席烏克蘭護衛艦的下水典禮,預計將在2024年交付給烏克蘭海軍。

烏克蘭國防部在2020年12月與土耳其國防工業公司簽署合約,建造此艘輕型反潛護衛艦,同時也是烏克蘭海軍首艘「Ada型」反潛護衛艦,此艘護衛艦主要是設計用於沿海地區作業,但也有能力進行巡邏任務與反潛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2021年8月18日將此艘護衛艦命名為「指揮官伊萬馬澤帕號」(Hetman Ivan Mazepa),原先計畫在今年底將此艦交付烏克蘭,但交艦計畫被今年2月底爆發的烏俄戰爭打亂,目前預計將在2024年交付給烏國海軍。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與烏克蘭武裝部隊海軍司令尼日帕帕(Oleksiy Neizhpapa)2日皆出席護衛艦下水典禮,歐倫娜表示,她很高興有一艘服役於烏克蘭,同時擁有土耳其內在的護衛艦下水。

另外,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也在推特分享「指揮官伊萬馬澤帕號」下水影片,並表示該艦未來的「烏克蘭的塞凡堡」(Ukrainian Sevastopol),由於塞凡堡位於目前被俄軍占領的克里米亞半島,列茲尼科夫此言也象徵烏克蘭收復克里米亞的決心。

烏官員料烏軍重新控制利曼有助烏克蘭收復鄰近地區。(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東歐9國總統聯名 拒承認俄羅斯併吞烏克蘭領土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9個成員國的領袖2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非法併吞烏克蘭4個地區的行徑,並重申對於烏克蘭的支持。

《法新社》報導,這份聲明是由捷克總統澤曼(Miloš Zeman)、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Alar Karis)、拉脫維亞總統李維茲(Egils Levits)、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蒙特內哥羅總統朱卡諾維奇(Milo Đukanović)、北馬其頓總統彭達羅夫斯基(Stevo Pendarovski)、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及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Čaputová)聯合具名。波蘭總統府網頁上全文刊登。

北約目前共有30個成員國,這9國中,地處中東歐的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是俄羅斯的鄰國,羅馬尼亞與斯洛伐克則與烏克蘭接壤,可能都有唇亡齒寒的感受。且9國中有7個都是昔日與北約對抗的華沙公約組織範圍,當初都是唯蘇聯老大哥是從,只有蒙特內哥羅、北馬其頓原屬南斯拉夫聯邦,南斯拉夫是唯一未加入華約的歐洲社會主義國家。

聲明指出,9國領導人「在俄羅斯明目張膽違反國際法後,無法繼續保持沉默」、「我們重申對於烏克蘭主權以及領土完整性的支持。我們不認可,未來也不會承認俄羅斯試圖吞併任和烏克蘭領土的舉動。」

聲明寫著,「我們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入侵,要求俄羅斯立刻自所有占領區撤軍,也鼓勵所有盟國實質增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所有犯下侵略罪行的人。必須為此負責,並繩之以法。」

9國領導人也表示,將支持北約14年前的決定,即支持烏克蘭未來加入北約,不過聲明中並沒有提到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的行為,也沒有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上週五要求快速加入北約的舉動發表評論。

波蘭總統杜達(左)與其他8個中東歐北約國家的總統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國的侵略行為。圖右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法新社資料照)

10月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北約稱烏軍在戰場有進展

路透社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斯托爾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訪問中說:「我們看到他們已經能夠拿下一個新的城鎮,名叫利曼(Lyman),這代表烏克蘭正取得進展,有能力擊退俄軍,這是因為有勇氣,因為他們的勇敢和能力,當然也因為美國和其他盟邦一直提供先進武器。」

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宣告兼併烏克蘭部分地區,斯托爾柏格表示,最佳反制方法就是繼續支持烏克蘭基輔政府。

斯托爾柏格被問到烏克蘭申請加速程序以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員國一事時說:「任何有關會員國資格的決定,都必須經過全體30個盟國達成共識,一致同意做出這樣的決定。」

法新社報導說,斯托爾柏格抨擊俄國兼併行動是「不合法、不正當」,但在烏克蘭表示已在尋求入盟後仍不置可否。

此外,從俄羅斯經波羅的海通往歐洲的北溪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日前疑似遭到蓄意破壞,史托騰柏格表示,北約支持調查此事。

斯托爾柏格說:「任何對北約重要基礎設施的蓄意攻擊,都會招致堅定且一致的回應。」

●烏軍收復東部重鎮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說,利曼鎮的俄軍都已「清空」。俄羅斯近日宣布兼併烏克蘭4州地區,利曼鎮就位在其中的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是具有戰略意義的鐵路樞紐。

收復利曼鎮堪稱烏克蘭在俄國宣告兼併的領土範圍內取得首場軍事勝利。

烏克蘭軍方昨天表示,烏軍已進入利曼鎮,促使俄國宣布俄軍撤離這個城鎮,前往「更有利的路線」。

澤連斯基在今晚談話中指出,奪回利曼鎮已成為媒體最熱門的報導。

●烏軍在南部也傳捷報

澤連斯基今天表示,烏軍不只在利曼鎮傳捷報,他們也在南部赫松州(Kherson)解放了阿爾漢格利西克(Arkhanhelske)和米羅柳比夫卡(Myrolyubivka)兩個小村落。

烏克蘭國際傳真社(Interfax Ukraine)報導,根據烏克蘭東部軍團發言人說法,烏軍也收復頓內茨克州的小村托斯克(Torske),約在利曼鎮東方15公里處。

路透社無法立即證實上述報導。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烏軍也拿下第聶伯河(Dnipro River)附近的佐洛塔巴爾卡村(Zolotaya Balka)。網路上一段影片顯示,當地一名居民與一名揮舞烏克蘭國旗的士兵合影。

在推特上自稱是報導烏克蘭時事的獨立英文季刊「烏克蘭商業」(Business Ukraine)發文說,有消息指稱俄羅斯在赫松前線潰敗,約2萬5000名俄軍被困在第聶伯河右岸,跨河的橋梁部分被毀,無法支撐軍用車輛。

節節敗退!俄軍入侵烏克蘭7個月後 佔領面積比戰爭初期還少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7個多月後,俄國目前所佔領的土地面積竟然比戰爭初期還要少。(圖擷自ISW網站)

俄羅斯2月24日大舉揮兵烏克蘭,至今雙方已鏖戰7個多月,但在烏軍近來不斷反攻下,俄國目前所佔領的土地面積竟然比戰爭初期還要少。

據《CNN》報導,當時俄軍分別從北、南、東3處戰線推進,在俄烏衝突爆發後5天內,亦即2月28日前後,俄羅斯和親俄民兵部隊總計佔領烏國11萬9000平方公里、將近5分之1的領土,要注意的是這個算法包括先前已被併吞的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資料顯示,在俄軍入侵將近1個月的3月22日,俄國占領了烏克蘭27%的領土,這是雙方開打以來的最高數字,但到了4月8日,俄羅斯聲稱要將重點放在烏東,因此決定從北部前線撤退,短短幾天內放棄了開打後所佔領的40%土地。

接下來從5月初至8月底,俄國每個月僅能取得烏國200至1400平方公里的領土。9月初,烏克蘭軍隊從東北部展開閃電反攻,收復俄軍在哈爾科夫地區所佔領的土地。9月11日,烏軍在1天之內創下取回4000平方公里的碩大戰果。

截至9月最後1週,俄羅斯控制了烏國11萬6000平方公里土地(包括克里米亞),比戰爭初期還少了3000平方公里。為了確保佔領區,俄國近日在烏克蘭境內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札波羅熱和赫爾松等4州舉行公投,將4地納入俄國版圖,但事實上,頓內茨克和札波羅熱大部分地區仍在烏軍掌握之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