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18天:北溪管線疑遭人為破壞,俄軍飛彈猛攻哈爾科夫,莫斯科發出核威脅

拜登政府宣布的11億美元新軍援計畫,提供烏克蘭18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18天。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宣布「局部動員令」,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經過訓練後前往烏克蘭執行「特別軍事行動」。至於這批兵力是否能改變俄軍在戰場上的頹勢,波羅的海安全基金會(Baltic Security Foundation)高級防務專家格蘭特(Glen Grant)認為,現在才這樣做已經晚了,如果他是俄軍高官,早在2月或3月就會建議俄羅斯總統普廷徵召預備役。

隨著烏俄戰爭持續進行,美國近期又將加碼援助烏克蘭,拜登政府正式宣布的11億美元新軍援計畫,其中包括18套M142「海馬斯」高機動多管火箭發射系統(HIMARS),可有效提升烏克蘭武裝部隊的遠程打擊能力。

9月2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赫爾松俄軍佔領區民眾3月間拿著烏克蘭國旗走向俄軍,抗議俄國佔領。(美聯社檔案照)

俄佔領區烏克蘭人 趕在被吞併前大逃亡

烏克蘭盧甘斯克、頓內茨克、赫爾松和札波羅熱4個地區的俄軍佔領區政府宣稱通過公投,可能這幾天就會加入俄羅斯,在這4個佔領區的烏克蘭民眾也正大舉逃離中,許多人把房子等財物都拋下,只帶著簡單行李,有逃出的民眾說「整個村都離開了。」

來自赫爾松俄軍佔領區戈洛普里斯坦村的43歲村民波伊科(Lyubomir Boyko)28日在札波羅熱烏克蘭控制區的一處聯合國援助辦公室外說,「很多人就是拋下一切離開,有一些地方已經完全沒人」,「每個人都希望留在烏克蘭,所以每個人在逃出去。那一邊是無法紀的地方。整個村都離開了。」

目前俄軍還允許赫爾松和札波羅熱佔領區民眾,經由一處檢查哨離開佔領區,但是沒人知道這處檢查哨還能開放多久。波伊科日前帶著妻子和兩個孩子在那等了2天,才等到俄軍部隊放人,抵達在札波羅熱烏克蘭控制區的援助中心。

對於符合俄軍徵兵年齡的烏克蘭男性民眾來說,現在最擔心的是一旦莫斯科宣佈這些地區為俄國領土,就會被強迫入伍。波伊科說,他不知道現在佔領區的役齡男性是否還能離開。

從赫爾松逃出來的46歲護理師戈羅貝茲(Tatiyana Gorobets)和丈夫25日一早就倉皇離開他們居住的小鎮,隨身只帶了幾件衣服,等了3個晚上才獲准通關。另一名僅願意透露名為安德烈(Adnriy)的37歲農民開廂型車載著妻子、兩個小孩和父母,逃出赫爾松的伯里斯拉夫(Beryslav),他說,「70%的人都在逃離,因為這場公投」。

談到這場公投,安德烈說,「我認識的人中,我不知道有哪個人投了。」他說在路上目睹一名路人跪著被迫在選票上勾選。波伊科說,所謂的公投是武裝男子拿著槍在街頭強迫民眾投票,除了一些轉換陣營的人,沒人去投票,「很好笑,沒人投票,結果卻是通過加入(俄羅斯)」。

丹麥軍方拍攝的照片顯示,波羅的海3個漏氣點的海面出現大面積氣泡,位置就在波蘭以北的瑞典和丹麥經濟區。(Danish Defence Command/Forsvaret Ritzau Scanpix/via 路透社)
  • 北溪管線疑遭人為破壞 事發地周邊發現俄軍支援艦艇

    俄羅斯從波羅的海連結德國的2條北溪天然氣管線26日疑發生爆炸,歐盟與周邊幾個國家認定是人為攻擊。歐方官員26、27日觀察到事發點周邊有俄國海軍支援艦艇出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知情的西方情報圈指出,目前不清楚這些俄方船艦與天然氣管線爆炸有無關聯,一名情報官員表示,上週就觀察到俄國潛艦出現於事發點不遠處。

    2名丹麥軍方官員表示,俄國船隻會定期在這個地區作業,俄軍支援艦艇出現事發地附近不代表爆炸是俄國所為。不過CNN所引述的歐方與美方官員相信,俄國是區域內唯一既有能力又有動機蓄意破壞管線的國家。

    目前丹麥與瑞典都展開調查,但因安全考量仍未前往現址勘查,由於管線內的壓力仍讓調查人員難以靠近,丹麥政府正進行評估,有可能需要近2週後調查才能上軌道。丹麥與瑞典總理昨天都公開宣稱北溪管線漏氣很可能是蓄意破壞所致,瑞典國安單位今天在聲明裡說「不排除有外來勢力在幕後」。

    德國之聲(DW)指出,北溪1、2號管線26日出現3起原因不明漏氣,漏氣前地震學家記錄到2起大爆炸。雖然北溪1、2號目前均無向歐洲輸氣,但管路內仍充滿天然氣。

    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披露,德國安全部門擔心北溪1號有可能再無法使用;另有消息人士指出,如不迅速修復恐大量鹽水流入並腐蝕管路。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他們要請聯合國安理會就北溪天然氣管路損壞問題開會。

    美國軍事官員則認為,現在要斷定管線遭破壞還為時過早,許多盟友已確定或堅信這是蓄意破壞,但必須說現在仍無法給出明確的答案。法國聯合國代表團表示,應俄羅斯的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將在週五(30日)召開會議,討論管線的損壞。

    北溪輸氣管一直是歐洲和俄羅斯能源戰的引爆點,這場不斷升級的戰爭損害了西方主要經濟體,並導致天然氣價格飆升。俄羅斯駐丹麥使館稱,對北溪管線的任何破壞,都是對俄羅斯和歐洲能源安全的攻擊。

    管線營運商北溪表示,這次的損失「史無前例」;壟斷天然氣出口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則拒絕置評。僅管當時兩條管線都沒有向歐洲輸氣,但相關事件破壞了歐洲在冬季之前透過北溪1號管線獲得燃料的剩餘希望。

    漏氣消息傳出後,歐洲天然氣價格走高。荷蘭天然氣期貨10月交割價週三(28日)上漲11%,來到每兆瓦時(MWh)204.5歐元。比去年9月上旬的價格高出200%以上,但仍低於今年的高點。

    烏克蘭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反攻,收復大片失土。官員28日表示,俄羅斯半夜發射飛彈對第2大城哈爾科夫展開一輪猛攻。(圖取自facebook.com/MNS.GOV.UA)
  • 俄軍飛彈猛攻哈爾科夫 摧毀民用設施1.8萬戶停電

    烏克蘭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反攻,收復大片失土。官員今天表示,俄羅斯半夜發射飛彈對第2大城哈爾科夫展開一輪猛攻,擊中鐵路調車廠,並且造成逾1萬8000戶住家停電。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軍隊這個月閃電反攻,迫使俄軍從哈爾科夫巿(Kharkiv)郊外撤退到邊境,並且往東逃竄,幾乎到了哈爾科夫州行政邊界。不過戰前人口超過140萬的烏克蘭第2大城,仍然在俄軍飛彈攻擊範圍內。

    哈爾科夫州長西涅古波夫(Oleg Synegubov)今天說,俄軍發射了S-300飛彈。S-300是一款防空武器,如今卻經常被用來攻擊烏克蘭城市的民用基礎設施。

    緊急服務部門指出,市中心於當地時間27日晚間9時傳出爆炸聲響,一座電力變壓器和一座廠房遭到摧毀。

    雖然沒有傳出傷亡,當地能源公司回報,在舍甫琴科(Shevchenkivsky)等3區有1萬8500用戶停電。這幾個區居民醒來發現停電,大街上的輕軌電車也動彈不得。

    在鐵路機廠,至少兩起攻擊損毀辦公室,法新社記者看見消防人員正撲滅火勢,數條鐵軌被炸開、2輛停放的貨車遭到摧毀。

    正好一個星期前哈爾科夫也曾遭遇類似攻擊,當時鄰近的鐵路貨運調車場和住宅區遇襲,引發外界憂心攻占哈爾科夫受挫的俄羅斯正轉移目標攻擊民用設施。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21日再次遭受砲擊。(路透社)
莫斯科發出核威脅 俄烏戰爭瀕危險臨界點

儘管俄羅斯繼續在烏克蘭遭遇挫敗,但這場戰爭最危險的時刻可能正在逼近。克里姆林宮料將在本週內宣布烏東4個占領地區舉行的「假」公投已讓它們成為俄國領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際安全事務主編華爾希(Nick Paton Walsh)撰文分析稱,按國際法,這項公投根本非法,烏克蘭、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其他國家都不會接受。但上述情況依然會發生,莫斯科很可能藉此放大這一騙局背後的核心威脅,即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上週末公開提出的警告:莫斯科保留「全面保護」已正式納入其領土地區的權利。

莫斯科的威脅明顯就是核威脅。俄羅斯總統普京上週便警告,如有需要,俄羅斯將「動用所有可動用的武器」,回應他所謂的北約核威脅。

這導致華盛頓所傳遞的訊息發生令人恐懼的變化。

連月來,西方官員對任何核武衝突的說法都不以為意,甚至考慮都不考慮。如今美國總統拜登及內閣要員被迫公開發出威懾和有所準備的訊息,以安撫盟國以及地球上幾乎所有其他人。

華爾希指出,美國政府如今認為必須公開警告俄羅斯,動用核武器是個餿主意。活在這樣一個時代真令人不安,冷戰時期維持平靜的保證互相毀滅原則,似乎已經失效。

他說:「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想塑造瘋子形象的俄羅斯,若輸掉這場戰爭,他們準備讓每個人都失去一切。」

與長期觀察俄羅斯徵兵的人所預料的一樣,蒲亭下令局部動員充滿災難:「錯誤」的人被徵召入伍,富人逃跑,窮人數量超過其他所有人。

莫斯科過去6個月內若不能充分裝備其正規軍,這數以萬計未經訓練且可能心不甘情不願的新兵如何在前線獲得補給和裝備?這一關鍵問題至今仍沒有答案。

危機不必等到新動員的人被裝在棺木裡送回來才出現,動員的混亂情況連克里姆林宮的宣傳大將們也看不下去。官媒「今日俄羅斯」(RT)總編輯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在推特發文,為那些被錯誤派往前線的父親、兒子或丈夫抱不平。

過度熱心的地方官員或許該為徵兵錯誤負責,但這一切背後,是戰爭及駭人聽聞的執行手法讓俄羅斯淪落到這步田地。莫斯科的菁英們承認動員出現災難,有點像在批評領袖本人,這很罕見。

所有這一切都讓蒲亭變得比他剛輸掉戰爭時要弱很多。更糟的是,他正面臨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內部異議。蒲亭的地位取決於實力,而他現在幾乎完全缺乏這種實力。強行動員老人和不情願的年輕人,不太可能改變戰場上的頹勢。

華爾希警告,不要指望蒲亭的核心圈子會改變。他們都沾滿這場戰爭的血腥,而且在普京掌權的22年裡,他沒有明顯的繼任者;也不要指望任何最終取代他的人會為了和平及經濟復甦而改弦易轍。任何繼任者都可能採取更魯莽的做法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他說:「因此我們只剩下一個輸不起的蒲亭,在常規武力所剩不多的情況下,他可能求助於其他工具來扭轉這一災難性局面。」

普京可能對烏克蘭部分地區進行地毯式轟炸,在許多城鎮看起來已發生這種情況。他也可能訴諸於化學或生物武器,儘管使用地點會離俄羅斯邊界太近,且將引起國際間強烈反應

接著就是核武,這個選項一度難以想像,承諾會付諸實施似乎很瘋狂。但這也為普京帶來風險,除了可能面臨北約軍事報復,一支沒有足夠數量飛機或無法為戰車提供足夠燃料的軍隊,會有不少問題。俄軍可能擔心它無法執行精準、有限且有效的戰術核打擊。

普京本人可能會擔心,他對權力的控制逐漸減弱,無法掌握一個足夠穩固的指揮系統,能確實服從發射核武器的命令。

在眼前的日子裡,人們很容易將莫斯科擴大主權訴求和耀武揚威視為一個帝國在做垂死的掙扎。而對普京來說,這是個非贏即輸的時刻,他看不到自己會輸的未來。

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發動「局部動員令」後,至少有超過20萬俄羅斯人紛紛選擇出逃。(路透)

英政府警告:在俄公民應「盡速撤離」

俄羅斯總統普京自21日宣布發動「局部動員令」,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參戰,引發俄羅斯國民反彈,更有超過20萬人紛紛選擇出逃。英國外交聯邦及發展事務部(FCDO)也提出警告,在俄擁有雙重國籍的英國人民應「盡速撤離」,避免面臨被徵召參戰的風險。

FCDO於26日在官網更新旅遊建議,首先提及目前仍在俄國境內的英國人約有4000人,其中包括同時擁有英俄雙重國籍者,而目前俄國政府把持有英國及俄國護照的雙重國籍者,一律視為俄國公民,「持有俄國護照的英國人民應該意識到,自己很有可能被列入動員徵召的範圍內」。

FCDO還表示,9月21日以來,俄國的邊境站與機場變得特別繁忙,「如果不是必須一定要留在俄羅斯內,強烈建議考慮透過剩餘的商業管道,離開俄羅斯境內」,此外還提到,有提供專屬巴士給持有英國護照的人民搭乘離開俄國,巴士終點站則為鄰近波羅的海的國家。

不只英國向在俄國人提出類似的警告,美國務院也在28日時發布對「在俄美國公民」的警告,呼籲在俄公民應「立即離開俄羅斯」,稱俄國政府正在動員公民加入軍隊,恐會拒絕承認具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不但會試圖阻止他們離境,甚至還可能會要求必須服兵役。

美國務院要求在俄公民「立即離開」

美國務院今(28)日發布對在俄羅斯美國公民的警告,要求在俄公民應「立即離開俄羅斯」,稱其恐拒絕承認具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阻止其離境,甚至可能要求服兵役。

美國務院今日發布對在俄美國公民的警告 ,內容提到,9月21日起,俄羅斯政府開始動員其公民參軍,以支持其入侵烏克蘭;而俄羅斯恐拒絕承認具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阻止其獲得美國大使館的協助或離開俄羅斯,甚至可能要求服兵役。

美國務院提到,當地大使館在協助美國公民的能力上受到嚴重限制;當前的商業航班非常有限,地面離境方式雖保持開放,但可能會更加受限。

美國務院也補充,俄羅斯不保障和平集會和言論自由的權利,應避免參加政治或社會抗議,也不要在活動中拍攝警察等安保人員,俄羅斯當局已逮捕參加示威的美國公民。

美國務院最後提到,在俄公民離境前應閱讀國務院的俄羅斯旅行建議、攜帶適當的身份證明,包括具俄羅斯簽證的美國護照,以及制定不依賴美國政府援助的應急計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