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15天:俄羅斯假公投真併吞?1週內恐正式納入烏克蘭4地,中印外長則呼籲俄烏雙方盡快重開談判

25日馬立波地區一名選舉委員會成員提著移動投票箱造訪當地居民。(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15天。

俄羅斯掌控下的烏克蘭4大地區今天連續第3天進行所謂的公民投票,俄國希望以此作為併吞領土的依據。俄羅斯國會也可能在數天內採取行動,正式確定併吞。

在聯合國大會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高調抨擊西方的制裁政策旨在「毀滅俄羅斯」。同時他也為烏克蘭東部佔領區的「入俄公投」進行辯護,認為這是合法行為。中印外長則呼籲俄烏雙方盡快重開談判。

9月2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假公投真併吞?1週內恐正式納入烏克蘭4地

烏克蘭頓內茨克州東南部城市馬立波的公民,25日在一處移動投票箱投票是否併入俄羅斯。(路透社)

俄羅斯掌控下的烏克蘭4大地區今天連續第3天進行所謂的公民投票,俄國希望以此作為併吞領土的依據。俄羅斯國會也可能在數天內採取行動,正式確定併吞。

路透社報導,莫斯科當局可能認為,將盧甘斯克州(Luhansk)、頓內茨克州(Donetsk)、赫松州(Kherson)和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地區併入俄國後,俄方即得以指稱任何奪回這4地的行動形同攻擊俄國,藉此警告烏克蘭和西方盟國不要輕舉妄動。

烏克蘭和盟邦認為這場公投是騙局,目的是要合理化升高戰事的行為以及俄國最近戰場失利後的動員令。

俄羅斯新聞媒體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俄國國會可能最快在29日就合併新領土的法案進行辯論。國營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能在30日向國會發表演說。

烏克蘭本月展開反攻並收復大片失土後,俄羅斯倉促舉辦公投。俄國宣稱,此舉能讓這些地區的人民表達他們的觀點。

然而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在網路上傳的一段訪問中表示,獲俄羅斯支持的官員帶著投票箱挨家挨戶敲門,如果居民沒有投下對的票,他們的名字就會被刪除。

蓋戴說:「一名女子走在街上,帶著一個看起來像卡拉OK的麥克風,告訴大家要參加公投。」

「(俄方)這些占領軍的代表帶著投票箱敲每間公寓的門。這是無記名投票,對吧?」

俄軍在這4州控制的地區約占烏克蘭領土的15%,大約相當於葡萄牙的面積。

烏軍仍然掌控上述4州的部分領土,包括頓內茨克州約40%地區和札波羅熱州首府。整個前線持續激烈戰鬥,特別是在頓內茨克北部和赫松。

衛報:俄羅斯動員令 首批徵召者已抵基地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天引述英國國防部最新更新消息報導,在俄羅斯局部動員令下被徵召的第一批男性,已開始陸續抵達軍事基地。

根據英國國防部,俄國當局已發出數以萬計份徵召文件。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將面臨提供士兵訓練的行政及後勤挑戰。

「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在推特(Twitter)上引述烏克蘭參謀總部說法,稱俄羅斯將剛動員的徵召入伍者直接送往前線。

烏克蘭參謀總部表示,這些被俄國當局徵召入伍的人被送上戰場前沒有接受任何軍事訓練。

英國國防部分析,與許多西方軍隊不同,俄軍會在軍人指派的作戰單位內接受低階初級訓練,而非在專門的訓練機構接受訓練。

此外,許多被徵召的部隊已有幾年沒有任何軍事經驗。缺乏軍事訓練人員,以及俄國倉促展開動員,代表著有許多被徵召者將在幾乎沒有相關準備的情況下被部署到前線,可能會遭遇相當高的人員損耗率。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1日頒布局部動員令,要讓更多人投入烏克蘭戰事後,不僅引發國民出走潮,徵召令屢屢誤發給學生、年長者,甚至有病在身等不適合服役的人,更引發民怨。

除了軍事動員令,俄國24日通過的法律規定,軍人若擅離職守、「在未經批准情況下」投降、拒絕作戰或違抗命令,最高可判處10年徒刑。

烏軍摧毀俄R-330ZH Zhitel電子干擾系統 與無線電通訊站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羅斯在戰爭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與物力,但都成為了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戰果,有消息指出,俄軍在庫皮揚斯克(Kupyansk)失去了R-330ZH Zhitel電子干擾系統與無線電通訊站。

「烏克蘭武器追蹤站」在推特PO出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俄軍的R-330ZH Zhitel電子干擾系統與無線電通訊站都被烏軍摧毀,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俄羅斯軍隊在哈爾科夫州失去了非常寶貴的軍備,烏克蘭武裝部隊摧毀了庫皮揚斯克的俄軍R-330ZH Zhitel電子干擾系統與無線電通訊站。」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5日在每日例行談話中提到,烏軍在前線取得積極戰果,並提到目前正與俄羅斯協調交換俘虜,並指出「被烏克蘭軍隊俘虜的俄軍士兵越多,我們就能越快地將我們的戰士、英雄們解救出來」。

 俄軍攻擊烏軍兵工廠 火光染紅夜空

俄軍使用伊朗製Shahad-136自殺無人機,攻擊烏軍兵工生產設施,當晚造成嚴重大火。(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先前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軍隊向伊朗採購數百架無人機,如今推特就有俄軍使用伊朗製Shahad-136自殺無人機,攻擊烏軍兵工生產設施,造成嚴重大火的影片流出。

推特帳號「@TpyxaNews」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的遠方冒出熊熊大火,還有濃煙不斷竄出,原本漆黑的夜空因為火勢而染紅,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敖德薩當地軍事委員會成員報告,俄軍使用伊朗製Shahad-136自殺無人機,攻擊烏軍兵工生產設施,當晚造成嚴重大火。」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先前指出,從俄國發動侵略至今,總共擊落了8架伊朗製的無人飛行器,「俄羅斯軍隊使用伊朗無人機進行攻擊。全世界都會知曉每一起邪惡合作的事例,也會有相對應的後果。」並強烈譴責伊朗是侵略者的幫兇,決定降低與伊朗的外交關係。

俄男子遭邊防警衛隊逮捕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羅斯總統普廷日前頒布了「部分動員令」,造成俄羅斯國民的反彈,許多民眾以各種方法逃避被徵召入伍,有消息指出哈薩克邊防警衛隊逮捕了一群試圖非法偷渡逃離俄軍動員的俄國男子。

東歐網媒「NEXTA」在推特PO出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有一群男子趴在草地上,旁邊則是哈薩克邊防警衛隊在控制被逮捕的人,被逮捕的人衣著邋遢,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哈薩克邊防警衛拘留了試圖非法進入哈薩克領土的俄羅斯人。」

自普亭頒布局部動員令,預計徵召30萬平民參戰,各地都有抗爭與逃兵潮,對此,普廷24日再簽署一系列修訂法案,凡逃兵、拒絕徵兵及主動投降者,最高各處以10年監禁。

烏軍白天發射「海馬斯」 攻擊俄軍目標

烏克蘭武裝部隊使用M142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攻擊俄軍目標。(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軍從美國收到了M142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後,開始對俄羅斯後勤補給與指揮設施精準打擊,推特流傳一段烏軍在白天發射「海馬斯」的影片。

推特帳號「@UkrArmyBlog」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的背景是烏克蘭某處草原,1名蒙面的烏克蘭士兵站在鏡頭前,他的身後有「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士兵在對講機下指令後,火箭就發射了出去,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根據俄羅斯佔領者的說法,炸彈!」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Valeriy Zaluzhny)日前受訪時表示,美國海馬斯系統等長程火砲正在改變戰場局勢,讓烏軍得以對俄軍補給據點實施「外科手術」式的精準打擊。

“普京的大廚”承認由他出資組建臭名昭著的瓦格納僱傭軍

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商人葉夫根尼-普里戈津周一今天承認,是他於2014年成立了準軍事組織瓦格納,該僱傭軍目前在烏克蘭參戰,普里戈津並承認,瓦格納在非洲和拉丁美洲都推動行動。多年來,這個瓦格納準軍事組織一直被懷疑在世界各個熱點區域執行克里姆林宮的骯髒工作,而莫斯科一直否認這樣的指控與報道。

據法新社今天報道稱,葉夫根尼-普里戈津這個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商人承認創立了準軍事組織瓦格納。在他的康科德公司的社交媒體渠道上的一個帖子中,他說他在2014年成立了這個組織,瓦格納已向烏克蘭的頓巴斯派遣精練的戰鬥人員。據葉夫根尼-普里戈津報告說,”就在那時,2014年5月1日,一個愛國者集團誕生了,它取名為瓦格納營戰術小組。”

據葉夫根尼-普里戈津說,”而現在我承認,這些人,這些英雄,曾捍衛了敘利亞人民,其他阿拉伯國家的人民,捍衛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被剝奪者,他們成為我們俄羅斯祖國的支柱。”

法新社說,多年來,這個瓦格納準軍事組織一直被懷疑在各個熱點區域執行克里姆林宮的骯髒工作,而莫斯科一直否認這樣的指控與報道。

葉夫根尼-普里戈津被許多西方大國和俄羅斯媒體指控是瓦格納的資助者,他的手下在敘利亞、利比亞、烏克蘭和中非共和國等地都有出現。

據法新社,普里戈津曾經是克里姆林宮廚房的供應商,因此他有 “普京的廚師 “的綽號。

但克里姆林宮一直否認與準軍事組織瓦格納有任何聯繫。

俄外長指責西方欲肢解俄羅斯

在聯合國大會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高調抨擊西方

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不出意料地對西方國家進行了猛烈攻擊。他指責美國及其盟友”怪誕仇俄”,並且不僅僅試圖借制裁措施”迫使”俄羅斯軍事失利,更企圖”摧毀乃至肢解俄羅斯”。俄羅斯外長認為,烏克蘭只不過是被西方用來利用打擊俄羅斯的一枚棋子。

拉夫羅夫還說,西方國家企圖將世界重新劃分為兩個對立陣營,”要麼支持我們,要麼反對我們,西方國家不允許第三種選項。”他譏諷美國自認為是”上帝派來人間的特使,不需要承擔任何義務,卻擁有無時不刻不受制裁的肆意妄為權利。”拉夫羅夫指責美國企圖”將全世界變成自家後花園”。

在演講中,俄羅斯外長再次為”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進行了辯解,認為這是莫斯科”承擔起了對其公民的責任”。他還駁斥了西方國家對烏克蘭東部佔領區”入俄公投”的”無理憤怒”,強調這些地區的民眾真的想加入俄羅斯。

中印外長則呼籲俄烏雙方盡快重開談判

中國外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上要求防止危機蔓延、防止影響發展中國家

此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已經警告說,俄羅斯如果吞併烏克蘭東部佔領區,其行為就將違反國際法。西方國家近日則反復強調,烏東地區的”入俄公投”缺乏任何法律基礎。應常任理事國美國以及非常任理事國阿爾巴尼亞的申請,聯合國安理會將在9月27日就此問題召開專門會議。烏克蘭方面此前已經致信安理會呼籲就此召開特別會議。

在拉夫羅夫發表講話前,中國外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應當通過外交手段努力尋求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方案,這也是為了防止危機蔓延、防止影響發展中國家。王毅對俄烏兩國喊話,要求重開談判。中國外長也強調說,對話應當”考慮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建立一個 “平衡、有效和可持續的安全架構”。

王毅在出席聯合國會議間隙還會晤了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強調”中方一直致力於勸和促談,從不袖手旁觀,也不火上澆油,更不會趁機牟利”。一星期前,中俄兩國元首在上合組織峰會期間會晤時,普丁也承認習近平表達了對烏克蘭局勢的”疑慮和擔憂”,並許諾會就此向中方提供一個解釋。

俄烏戰爭延續至今,避免直接批評俄羅斯的中國被認為是俄羅斯的重要夥伴,兩國在經貿領域往來愈發密切。莫斯科方面希望,中國能夠加大俄羅斯油氣的購買量,從而填補西方買家撤離後的空缺。

另一個未曾明確譴責俄羅斯的大國印度,其外長也在聯合國大會上做出了和王毅相似的表態。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說,印度時常被問到是與俄羅斯還是烏克蘭站在一邊,”印度站在和平的一邊,並且會堅持這一立場……我們同樣站在尊重《聯合國憲章》及其奠基原則的一邊,我們還站在呼籲把對話和外交作為唯一出路的一邊。”蘇傑生指出,隨著食品、燃料和化肥價格不斷上漲,以建設性的方式尋求盡早解決這場戰爭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