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13天:烏克蘭俄佔領區辦入俄公投 拜登表明:美國絕不承認

烏克蘭4地區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13天。

從英國流行歌星艾德-希蘭到籃球傳奇人物沙奎爾-奧尼爾,名人都同意在網上捐贈他們的一些個人物品,為烏克蘭的醫療衛生籌集資金。該活動由旨在努力解決世界上最緊迫的健康問題的組織,聯合國屬下的世界衛生組織基金會於今天啟動。據法新社今天報道稱,自俄羅斯總統普京於2月24日出兵侵略烏克蘭以來,世衛組織已經核實了550次對衛生系統的攻擊。世衛組織基金會總幹事阿尼爾-索尼在聲明中說:”這場悲慘的戰爭已經持續了七個月,烏克蘭全國各地越來越多的人需要緊急醫療服務。我們需要解決受影響者的近期和長期健康需求。“

俄羅斯周五發起了旨在吞併烏克蘭四個被佔領地區的公投,增加了這場持續了 7 個月的戰爭的賭注,烏克蘭指控居民受到威脅如果不參加投票就會受到懲罰。在為期四天的投票結束之前,當地人被禁止離開被佔領地區,武裝團體將前往居民家中強迫人們投票,如果在職員工不參與投票,他們將受到解僱的威脅。

俄總統普近日徵召30萬人投入烏克蘭戰場,同時烏國4地區發起是否加入俄國公投,局勢瞬息萬變。對此,美總統拜登明確表示,美國絕對不會承認親俄地區的公投結果。

俄烏戰爭近來局勢驟變,迫使俄國總統普京宣布局部軍事動員,具中國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發文稱,普京開始戰爭動員意味着俄羅斯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牛彈琴文章指出,可以預見,更多的士兵,將倒在血泊中;更多的家庭,將失去兒子、丈夫、父親;當然,還可能有更多的婦女和兒童,生命也將終結在2022年。

烏俄戰爭爆發以來,中國一直採取曖昧立場,被認為默認俄國的戰爭行為。烏國總統澤連斯基23日受訪時一方面譴責北京,另一方面也坦言和中國政府的溝通管道已不復存在,連跟習近平通電話都十分困難。

9月2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俄佔領區辦入俄公投 拜登表明:美國絕不承認

俄總統普近日徵召30萬人投入烏克蘭戰場,同時烏國4地區發起是否加入俄國公投,局勢瞬息萬變。對此,美總統拜登明確表示,美國絕對不會承認親俄地區的公投結果。

綜合外媒報導,拜登聲明表示,「美國絕對不會承認烏克蘭領土分離。俄國的公投是可恥的失敗藉口,企圖以武力這種明目張膽違反國際法的手段侵占部分烏克蘭。」拜登強調,美國會持續與盟友合作,對俄國施加迅速且嚴厲的經濟負擔。

拜登說,「美國會與我們在全世界的夥伴,以及每個尊重聯合國憲章核心價值的國家站在一起,反對任何俄國所聲稱的虛假結果。」

烏國東部頓內茨克、盧甘斯克與南部赫爾松州、札波羅熱州分別舉辦公投,前兩地區題目為是否「支持加入俄羅斯」;後兩地題目為「是否贊成脫離烏克蘭成立一獨立國家以及加入俄羅斯聯邦」。克里米亞在2014年遭俄國侵占並舉辦公投加入俄羅斯聯邦,但不被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承認。

俄國在烏克蘭占領區發起是否加入俄聯邦公投。(美聯社)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強迫烏東居民投票吞併

烏克蘭4個遭俄國占領的地區23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聯邦。但其合法性不但不受西方國家承認,還會有武裝士兵挨家挨戶敲門,「強迫」居民行使投票權。

《BBC》報導,烏國東部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兩州和南部赫爾松、札波羅熱分別舉行入俄公投,但投票制度相當粗糙且粗暴。一名札波羅熱安赫德市的市民向媒體表示,「你得用口頭回答公投問題,讓士兵在投票單上註記並留存。」

另據俄官媒塔斯社(TASS)報導,「個人投票只會在27號實施。其它投票日皆會以社區和挨家挨戶的組織方式進行。」強調逐戶投票是基於「安全」因素考量。

一名梅利托波爾的女居民告訴《BBC》,兩名當地的「叛國賊」陪同兩名俄國士兵到她父母的住處,給他們投票單要求簽寫,「我的父親回答『否』(拒絕加入俄聯邦),母親在一旁問寫否的話會有什麼後果嗎?對方說『不會』。」但她的母親仍擔心會遭受迫害。

對於俄占區的公投,美總統拜登強硬表示:「美國絕對不會承認烏克蘭領土分離。俄國的公投是可恥的失敗藉口,企圖以武力這種明目張膽違反國際法的手段侵占部分烏克蘭。」

澤連斯基:現在連跟習近平通電話都難,對以色列自開戰以來從未軍援烏國感到「震驚」

《烏克蘭國際傳真社》(Interfax-Ukraine)引述法國《法蘭西西部報》(Ouest France)指出,澤倫斯基在接受多家法媒訪問時被問到中國對烏俄戰爭的態度曖昧,並直言:「在(俄國)大規模入侵以前,烏中兩國有很多溝通管道,在經濟和貿易方面也有很多合作,現在這些都沒了,這是很遺憾的事,我希望他們(中國)能幫助烏克蘭。」

澤連斯基甚至自曝,截至受訪當天為止,他連要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上一通電話「都十分困難」。

此外,澤連斯基也對以色列自開戰以來從未軍援烏國感到「震驚」,「我不懂為什麼,以色列至今什麼(武器)都沒支援我們,什麼都沒有。我了解他們必須捍衛國土,但我收到的訊息顯示,他們正準備出口軍備給其他國家。」據報導,澤連斯基可能暗指以國上月被披露準備出售鐵穹(Iron Dome)飛彈防禦系統給賽普勒斯一事,但此事並未經有關當局證實。

儘管以色列政府譴責俄國對烏軍事行動,並遵守美國對俄制裁措施,但至今並未自行制裁俄國,也未捐贈武器給烏。澤連斯基4月就曾表示,他希望烏克蘭成為「大以色列」,所有公民都能得到武裝,隨時為捍衛國家做好準備。

聯合國證實 俄軍性侵、折磨烏克蘭兒童

聯合國大會期間,22日舉辦安理會外長特別會議。(法新社)

聯合國成立的烏克蘭問題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23日在日內瓦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報告調查結果,其中顯示俄羅斯軍隊具有性侵、折磨烏克蘭兒童的行為。

據《NBC》報導,調查委員會主席、挪威法官摩斯(Erik Mose)表示,他們發現了烏國兒童遭到強姦、折磨和非法拘禁的案例,在俄軍的無差別攻擊中也造成小孩的死傷。

摩斯進一步指出,烏克蘭性侵受害者年齡從4歲到82歲不等,還有一些親屬被迫在旁觀看的例子。另外,他和調查委員會對大規模處決行為感到震驚。

摩斯說,這些處決案例的特點是受害者雙手被反綁在背後,頭部有槍傷或頸部遭到割喉。另外,目擊者向他們透露,被非法拘留的烏克蘭人都受到俄軍的虐待和酷刑。

烏克蘭問題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至今已在基輔、車尼哥夫、哈爾科夫和蘇梅地區27個城鎮和據點進行調查,訪問了150名俄軍暴行受害者和證人,在在顯示出俄羅斯犯下了戰爭罪行。

傳俄國將派獄中「食人魔」參戰!

據傳俄國到獄中招募知名「食人魔」科馬羅夫在內的眾多兇惡囚犯,讓他們前往攻打烏克蘭的戰場前線打仗。(圖擷取自@LvivJournal、@Callsign_Santa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隨著俄國21日宣布「局部動員」徵兵30萬人,雙方衝突恐再加劇。據傳俄國以參戰就可獲特赦為由,在監獄招募眾多惡名昭彰的囚犯,並讓他們加入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之中還有位知名的「恐怖食人魔」也名列其中。

據《太陽報》報導,俄國傳出將派出原本正在獄中服刑,有恐怖前科的24歲「食人魔」科馬羅夫(Yegor Komarov),編列至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內,並讓他前往攻打烏克蘭的戰場前線。

從近期社群網站流傳1支影片顯示,瓦格納集團的領袖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在一處俄國監獄中,招募不少囚犯前往參戰,其中不乏殺人犯、性犯罪者。他們被告知只要在戰場前線堅持6個月,就能得到總統普給予的「個人特赦」重獲自由。

專門向面臨俄國調查和監禁的公民,提供法律及人道援助的非政府組織「Russia Behind Bars」主管羅曼諾娃(Olga Romanova)提到,被招募的囚犯中包括名「有同類相食行為」的殺手。知名反普廷推特帳號的「ASLAN」則聲稱,這個人就是科馬羅夫。

報導指出,科馬羅夫在俄國是相當有名的「食人魔」,他在去年秋天因為生車禍,警方在他的後車廂發現有具多次被刺傷的無頭屍因此逮捕他。事後接受偵訊時表示,科馬羅夫不但對警方承認自己喜歡殺人,還宣稱自己因為對人肉的味道感到好奇,在將1名男子殺害後把對方的舌頭割掉,還帶回家油煎後吃掉,恐怖行徑在當時震驚了社會。

 

 

伊朗供俄無人機 烏克蘭降級外交關係

俄軍使用伊朗製無人機打擊烏克蘭。(路透)
烏克蘭與歐美國家極力呼籲全球不要助長俄國侵略氣燄,卻發現俄軍使用的武器中出現伊朗製的無人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強烈譴責伊朗是侵略者的幫兇,並決定降低與伊朗的外交關係。

《路透》報導,澤連斯基指出,從俄國發動侵略至今,總共擊落了8架伊朗製的無人飛行器,「俄羅斯軍隊使用伊朗無人機進行攻擊。全世界都會知曉每一起邪惡合作的事例,也會有相對應的後果。」

烏克蘭南部軍方聲明提到,當地時間週五在敖德薩近港口地區,擊落了4架「見證者-136 」(Shahed-136) 自殺式無人機;烏空軍另表示,他們首次擊落了伊朗大型無人機「Mohajer-6」。

烏克蘭外交部表示,供應俄軍無人機使雙方關係嚴重惡化,「為了回應此類不友善行徑,烏方決定撤除伊朗大使的核可,並大幅減少伊朗駐基輔大使館的外交人員數量。」

對於烏克蘭和美國指控提供俄國無人機,德黑蘭當局矢口否認。

美大使:多達160萬烏國人「被消失」 促聯合國調查俄軍過濾營

德國的烏克蘭人18日在法蘭克福抗議俄羅斯恐怖主義。(路透檔案照)

烏克蘭政府多次指控俄軍在佔領區設立「過濾營」,強迫將烏國民眾送到俄國。美國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使泰勒(Michèle Taylor)23日指出,俄軍已強迫驅逐的烏國民眾人數在90萬到160萬之間,呼籲聯合國調查。

《路透》、英國《衛報》23日報導,泰勒向人權理事會指出,「許多消息來源指出,俄國當局審訊、拘禁和強迫驅逐90萬到160萬名烏國公民」,她促聯合國了解「越來越多俄羅斯過濾營行動、強迫驅逐和消失的證據」,意指聯合國調查此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年稍早成立的「烏克蘭調查委員會」專家23日指出,迄今為止的調查顯示,俄羅斯在烏國犯下了戰爭罪行。該委員會將持續逐步擴大調查範圍,包括俄軍的「過濾營」。

烏克蘭和其盟友先前已指控俄軍在佔領區,將烏國公民送進「過濾營」,進行身份、背景檢查後,強行將這些人送到俄國。烏克蘭國會人權專員德尼索娃(Lyudmyla Denisova)5月曾表示,已有將近120萬名烏國人被強押到俄國。莫斯科否認此事。

根據烏國指控,這些烏國民眾在過濾營內遭毆打、強迫脫衣等方式虐待;「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7月間發表報告,也指出設立這種過濾中心「令人驚駭」,也對烏國民眾在營內疑似遭受虐待表達「嚴正關切」。

美對普心理戰 警告動用核武後果採「戰略模糊」

俄羅斯總統普再度揚言動用核武,遭到國際譴責。《華盛頓郵報》22日報導,數月來,美國政府一直私下警告莫斯科,動用核武會招來嚴重後果,但是對會有什麼後果刻意保持「戰略模糊」,讓克里姆林宮因摸不清華府會如何回應而擔心。

華郵引述不願具名的美方官員說法,包括國務院在內,數月來拜登政府一直私下向莫斯科傳達,動用核武會有嚴重後果,警告訊息著重總統拜登和高層幕僚公開表達過的內容,但是官員不願說明由誰傳達警告、或者警告內容嚴重程度。官員說,政府通常刻意將有關核武攻擊後果的警告,保持核嚇阻上的「戰略模糊」,讓克宮擔心不知華府會如何回應。

拜登日前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節目「60分鐘」訪問中,拒絕細述若俄國在烏俄戰爭中使用核武,美國會如何回應,僅說這「會有後果」,美方會根據「俄方做到什麼程度」而有相應的回應。

在普發出最新的核武威脅後,華府是否再對莫斯科發出新的警告,不得而知,不過一名美國高層官員說,這幾個月來一直與莫斯科私下聯繫。拜登政府官員強調,這次並非俄國領導人在烏俄戰爭後首次威脅動用核武,也沒有跡象顯示俄國核武進入隨時可攻擊狀態,但是俄方最近發出的威脅比以往更具體。

華府防止核武擴散倡議團體「武器管制協會」執行長金波(Daryl Kimball)說,「大家需要意識到一點,這一次若非最嚴重、也是數十年來數一數二嚴重的可能動用核武時刻」,「即使是所謂的『有限核戰』,也絕對會有毀滅性的後果。」

數年來美國核武專家一直擔心,俄國會使用小型戰術核武,讓一場使用常規武器的戰爭局勢對其有利,即「以戰逼和」(escalate to de-escalate)戰略。由於烏克蘭並非與美國簽有防衛條約的盟國,若俄國在烏國戰場動用小型核武,會令拜登政府棘手,因為美軍對俄國的直接軍事回應,都有引發美俄兩大核武強權更廣泛戰爭的風險,這一直是拜登政府有關烏克蘭決策上列為第一優先避免的情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