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12天:俄國目前占領烏國2成領土 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侵烏 中國籲俄烏儘快恢復對話

據戰爭研究所(ISW)統計,俄羅斯目前占有烏克蘭大約20%領土。圖為烏克蘭軍人在檢查俄軍遺留的軍火。(歐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12天。

俄羅斯為侵烏戰爭擴大徵兵宣傳照片 © REUTERS – SERGEY PIVOVAROV

普京下令在烏東佔領區兼並投票 澤連斯基斥責假公投 西方警告絕不承認

俄羅斯當局在完全或部分由俄羅斯軍隊控制的烏克蘭部分地區今天開始使吞併合法化的公民投票。烏克蘭和西方將投票譴責為 “假投票”。法新社說此一事件標誌着烏克蘭戰爭衝突升級。

俄羅斯舉辦的吞併投票於格林尼治標準時間5點開始。此投票在親俄羅斯的分離主義地區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東部),以及俄羅斯佔領的赫爾松和紮波羅熱(南部)地區舉行,投票活動直到9月27日。

據法新社說,這些在本周初宣布並倉促組織的投票遭到了烏克蘭政府及其西方國家強烈譴責,烏克蘭與歐美譴責莫斯科旨在奪取烏克蘭領土,並如法炮製2014年的克里米亞半島的兼並。如果這些公民投票的結果沒有疑問,那麼它們預示着衝突更將升級,因為莫斯科甚至威脅要進行核打擊,以保衛它認為是將已經是 “自己 “的領土。

據親俄羅斯的頓涅茨克分離主義地區領導人丹尼斯-普希林在周五今天上午發布在電報群Telegram上的一段視頻中說:”這次公投的舉行是歷史性的一步(……)我們就要回家了!”

由於烏克蘭戰爭戰鬥仍在進行,頓涅茨克的分離主義分子選舉機構說,”出於安全考慮”,投票將主要在四天內逐戶進行,投票站 “只在最後一天”,即9月27日開放。因此,將在東部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分別開設450和461個投票站。紮波羅熱將有394個投票站,南部的赫爾松地區有198個。

據俄羅斯新聞社報道,俄羅斯的幾個投票站也已經開放,允許逃離戰鬥的 “難民 “投票。

這些投票以2014年俄羅斯正式吞併南部克里米亞半島的投票為藍本,已經進行了幾個月,但隨着烏克蘭的反攻迫使俄羅斯軍隊在該國東北部撤退,兼並時間表似乎已經加快了。已經宣布 “獨立 “的親俄分離主義地區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居民必須決定他們是否想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在部分被俄羅斯軍隊佔領的赫爾松和紮波羅熱地區,選票上的問題是:“你想從烏克蘭分離出來,建立獨立國家,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嗎?”

俄羅斯議會下院(杜馬)議長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周五敦促他的 “同胞”,即烏克蘭的親俄人士”做出選擇,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我們將支持你們。”

法新社說,即使對這四個地區的吞併不被國際社會承認,它也將標誌着俄羅斯自2月24日以來在烏克蘭開展的攻勢的一個轉折點。本星期二倉促宣布 “公投 “時,正值莫斯科在經歷一系列挫折後試圖重新控制烏克蘭,並決定投入更多力量進行戰鬥。星期三,普京下令對處於戰鬥年齡的俄羅斯人進行部分動員,將至少有30萬人參與。

普京指責西方國家想要 “摧毀 “俄羅斯,還威脅說要使用 “一切手段”,包括核武器,這些言論遭到了美國和歐盟的強烈譴責。

據法新社,即使是與莫斯科關係密切的中國,似乎也與宣布公投一事保持距離,呼籲尊重各國的領土完整。

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受到普遍指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四在安理會上帶頭譴責最近的升級。他說:”普京總統選擇在本星期,即當世界上大多數領導人在聯合國開會時,為他點燃的戰爭火焰火上澆油,這表明他完全蔑視《聯合國憲章》。”

布林肯拒絕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會面。布林肯在法國總統召集的國際會議上說。”我們不能讓普京逍遙法外。”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安理會也發表了講話,但他沒有和其他成員國部長坐在同一張桌子上,而是由一名助理代替。

據法新社,在俄羅斯,動員徵兵的號召導致大量的俄羅斯人逃離出國。但目前沒有想逃走的俄羅斯人統計數字。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亞周四晚間敦促俄羅斯人對“抓壯丁”進行 “抗議”,他指控稱莫斯科正準備徵兵 “多達一百萬人”。

俄國目前占領烏國2成領土

俄羅斯自今年2月武力入侵烏克蘭至今,戰事已持續約7個月,有外媒統整截至22日最新戰局變化,指出當前俄羅斯仍占領烏克蘭大約20%的土地。

《BBC中文網》報導,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並發動攻擊基輔、烏南、烏東和烏北,4月初俄羅斯放棄進攻基輔,並在其他三處大量占領烏克蘭領土,9月初,烏克蘭在東北部擊退俄羅斯軍隊,並奪回烏東盧甘斯克(Luhansk)國土,根據戰爭研究所(ISW)統計,俄羅斯目前占有烏克蘭大約20%領土,大多分布在東部、南部以及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

報導指出,俄羅斯聲稱入侵烏國的目的是烏克蘭去軍事化,不過目前似乎將目標放在守住占領到的烏國土地。烏克蘭方面,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目標為收復領土。

至於各自戰損方面,烏克蘭聲稱殲滅5萬俄軍,損失近9千名軍事人員,俄國則少有披露傷亡數字,僅在3月時表示有1351名俄軍死亡,美國官員7月估計,有1.5萬名俄軍戰死,聯合國9月初則表示,有5700名平民死亡。

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立即徵召30萬預備役人員,甚至揚言動用核武,許多俄國民眾為此上街抗議,卻遭到防暴警察鎮壓,據指至少有超過1300人被捕。(美聯社)

9月2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王毅說,中方立場一貫和明確,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美聯社)

安理會討論俄烏衝突 布林肯呼籲國際社會追究普京的責任 古特雷斯:核戰爭完全不可接受 王毅稱涉事方應恢復對話並克制

聯合國安理會周四舉行的烏克蘭局勢高級別會議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俄外長針鋒相對。布林肯呼籲國際社會追究俄羅斯總統普京入侵烏克蘭的責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近期的事態發展令人感到危險與不安,烏克蘭的整體局勢正因此進一步走向恐懼與殺戮的無盡循環。

周四由安理會輪值主席法國召集的這次會議,主題是烏克蘭局勢及俄羅斯入侵罪行未被追責。布林肯首先發言,他呼籲國際社會追究俄羅斯總統普京入侵烏克蘭的責任。布林肯說,安理會每個成員國都應發出明確訊息,俄羅斯需要立即停止其魯莽的核威脅。他並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動員後備兵力,以及在烏克蘭多個地區舉行公投的做法是使緊張局勢火上加油,布林肯並重申,世界不應讓普京僥倖逃避責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過去七個月的戰爭已經造成難以言喻的痛苦和破壞,持續戰鬥可能對烏克蘭和世界各地造成可怕的傷害,圍繞可能爆發核衝突的辯論是完全不可接受,所有核國家都應該重新承諾不會動用核武。

古特雷斯又對烏克蘭被佔領地區舉行所謂的公投表達深切關注,又認為一個國家以威脅或使用武力方式吞併他國領土,是違反聯合國憲章。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動員後備兵力,並計劃在烏克蘭被佔領的地區舉行公投,是火上加油,重申必須追究普京的責任,要顯示無一個國家能夠以武力重新劃定另一個國家的邊界。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說,中方立場一貫和明確,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亦應該得到重視,當務之急是無條件恢復對話,保持克制,不要加劇緊張局勢,中方支持在客觀、基於事實而非假設有罪,以及非政治化的原則下,調查違反國際人道法的情況。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指責烏克蘭對俄羅斯安全構成威脅,並壓迫在烏克蘭東部講俄語的人。他說,西方故意煽動這場衝突,並一直掩蓋基輔政權的罪行。拉夫羅夫發言結束後,隨即離場。

俄外長安理會大遲到 批完烏克蘭和西方後秒離場

俄外長拉夫羅夫在安理會會議發言結束後旋即離場。(路透)

烏俄衝突爆發後,俄羅斯在外交場合與他國互動顯得尷尬,包括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中,俄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先是大遲到,並在結束對烏克蘭及其西方盟友的指控後隨即離開會場。

綜合外媒報導,拉夫羅夫在安理會會議中遲到近1個半小時,直到自己發言前約2分鐘才現身。發言內容不意外指控烏克蘭和西方國家,稱他們在烏俄衝突議題上,「試圖強加給我們一個完全不同的論述」。發言結束後,拉夫羅夫旋即離開會場。

接在拉夫羅夫後發言的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表示,「他(拉夫羅夫)離開了議場,我不會感到驚訝。我不認為他會想在這裡聽取安理會的集體批判。」柯維立強調,只要烏克蘭有需要,英國會持續以各種方式提供支持。

美國務卿布林肯在會議中表示,「我們不能,也不會讓普廷總統全身而退。普廷選在本週,在全球聚集在聯合國之際,替他自己發動的行徑火上加油。這顯示出他完全看清、藐視聯合國規章、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

嗆用核武 聯合國秘書長痛斥:完全無法接受

俄羅斯在烏克蘭戰況吃緊,總統普宣布發動部分動員令,徵召30萬名兵力投入戰場,甚至放話不惜動用核武,引發全球憤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也斥責,俄國的核武恐嚇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綜合外媒報導,古特瑞斯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開頭發表談話時,痛斥俄國的核武威脅「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並批評要侵占烏克蘭領土的計畫是「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他還提到,烏俄衝突將導致明年爆發糧食供應危機。

古特瑞斯表示,「令我深切感到擔憂的,還有在非烏克蘭政府現行控制地區所組織的公投活動。任何以威脅或動用武力侵占他國領土的行動,都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

在最新的預錄演說中向全國宣布,動員30萬預備役軍人投入戰場,還強調俄方會用一切手段維護領土完整,不會在使用核武器的問題上「虛張聲勢」。

30萬俄羅斯人恐被逼上戰場 兒淚別父親:求你活著回來

俄國總統普廷於21日下達徵兵令後,國內各地都上演被徵召軍人與家人們被迫道別的鼻酸場面。(圖擷取自@PjotrSauer推特)

俄羅斯總統普廷21日下達局部動員令,為俄烏戰爭再徵兵30萬人,該令下達不到幾日,就傳出俄國境內各地有許多男子被國防部給強行帶走、與家人被迫離別的消息,甚至還有孩童與父親道別時,含淚朝父親大聲哭喊,「求你活著回來!」。

據《每日郵報》報導,在俄國總統普廷下達徵兵令後,國防部便迅速在全國開始強行徵兵,而位於俄國西部的貝哥羅(Belgorod)就被目擊當地有多台遊覽車,載送數十名被徵召的後備軍人前往俄烏戰場前線。

從網上流出的一段影片可看到,眾多俄羅斯人圍繞著幾台遊覽車,他們都是要與正在排隊上車的數十名男子告別,在場的氣氛十分凝重且悲傷,現場無數的夫妻和親子,都與即將上戰場的家人含淚道別。其中更有名孩童不斷朝著1名上車的男子哭喊,「爸爸再見!求求你一定要活著回來!爸爸再見!」。

而在雅庫次克地區(Yakutia),也正同樣上演相似的、讓人鼻酸的分離場面,在場也是有不少人含淚抱著家人,不少被徵兵的男子在搭上遊覽車前,不斷向家人叮嚀保重,還有名幼兒被家人舉高抱著,以便讓他跟坐在車內的父親把握最後的相處時光。

該報導還指出,俄國的反戰人士向他們透露,雖然普廷下達局部動員令時,號稱僅會徵兵30萬後備軍人上戰場,但就目前他們收到各地的徵兵情況回報看來,實際的徵兵人數恐怕遠遠超過30萬人。而據俄國總統府消息人士說法,徵兵令中一條祕密條文顯示,其實普廷計畫要徵召多達100萬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