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05天:伊久姆發現了一座亂葬崗,馮德萊恩訪烏,俄國會擬傳喚國防部長,古特雷斯預期和平不會迅速到來 

烏方在俄軍此前撤離的伊久姆市發現了一座亂葬崗,其中包含約440具屍體。 © 網絡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05天。

烏克蘭哈爾科夫州國家警察調查部門負責人波爾維諾夫(Serhii Bolvinov)在最新接受英國天空新聞台採訪時介紹指,在烏克蘭伊久姆市從俄軍控制下解放出來後,發現了一個包含約440具屍體的亂葬崗。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9月15日晚表示,“必要的程序性行動已經在那裡開始,明天應該會有更多的信息——明確和核實的信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週四(9月15日)在烏茲別克古城撒馬爾罕舉行會面,商討烏克蘭戰爭、台海緊張局勢以及進一步深化中俄兩國夥伴關係等議題。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5日向中國喊話,希望在烏俄衝突上不要支持俄國,「這不是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往來如常的時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上週訪問俄羅斯後,有消息顯示這位中共第三號人物以罕見口吻公開表達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支持。

栗戰書此次訪問俄羅斯,一開始並未引起中文輿論的特別關注,直到一段網路影片在推特等社群網站上迅速傳播。影片顯示的是身為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栗戰書和俄國家杜馬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等人長桌會談時的一段講話。

栗戰書說:”在涉及俄羅斯核心利益和一些重大關鍵問題上,中方對俄羅斯表示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他還表示:”美國和北約直接逼到俄羅斯家門口。……俄羅斯採取其認為應採取的一些措施,中方表示理解,而且從不同的方面給予策應。”栗戰書說,”可以說,俄羅斯被逼到了牆角,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而採取了一次反擊。”

9月1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馮德萊恩訪烏:喊話全體會員國履行軍援烏克蘭承諾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週四抵基輔訪問,分別會晤澤連斯基總統和施米哈爾( Denys Schmyha )總理。這是自2月底俄羅斯入侵以來,這位德國籍政治家第三次到訪烏克蘭。

馮德萊恩推文表示:”發生了很多變化”。她寫道,烏克蘭現在是歐盟候選國,她將和基輔對話者討論 “我們如何在入盟之路上使我們的經濟和人民更緊密聯繫在一起”。

昨天,這位歐委會主席在斯特拉斯堡發表的歐盟咨文中宣佈了這一訪問計劃。

烏克蘭近日從俄軍手中收復哈爾科夫大片失土,增加國際支援烏克蘭信心。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趁勢向還未履行援烏承諾的會員國喊話,強調「提供烏克蘭軍事支援是全體會員國的承諾」。

《衛報》報導,馮德萊恩向歐盟成員國表示,「敬告全體會員國:支援烏克蘭用於防衛自己所需的軍事裝備,是攸關性命的必要之舉。他們已經證明只要有良好的裝備,就能達成目標。」馮德萊恩強調這是「全體會員國的承諾」。

報導指出,馮德萊恩的聲明可能是對德國的一次低調抗議。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雖然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宣布會運送飛彈和反坦克武器支持烏克蘭抵抗俄國入侵。但半年過去,多數所承諾的武器仍未送達。

德國軍援烏克蘭2套多管火箭50輛運兵車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宣布再軍援烏克蘭2套多管火箭炮。(法新社資料照)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今(15)日宣布,德國將提高軍援烏克蘭的力道,未來會再提供2套多管火箭炮,以及數十台運兵車予烏克蘭。

《路透》報導,蘭布雷特在德國國防軍會議上表示,「我們已決定再向烏克蘭交付2套『MARS II』多管火箭炮,其中包含200枚火箭彈。」

「除此之外,我們還會給烏克蘭50輛『野犬式』(Dingo)全方位防護運輸車。」蘭布雷特指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阿富汗作戰期間,德國軍方大量使用了野犬式運輸車。

蘭布雷特還提到,德國希臘烏克蘭的三方軍備交換已接近完成,德國未來會給希臘40輛「貂鼠式」(Marder)步兵戰鬥車,而希臘則會將庫存的40輛前蘇聯製BMP-1步兵支援戰車移交給烏克蘭。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宣布再軍援烏克蘭2套『MARS II』多管火箭炮,其中包含200枚火箭彈。(路透)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宣布再軍援烏克蘭2套『MARS II』多管火箭炮,其中包含200枚火箭彈。(路透)

對烏作戰挫敗 俄國會擬傳喚國防部長

對烏戰爭不順讓國防部長紹伊古飽受非議。(美聯社)

俄軍近日遭烏軍閃電式反攻節節敗退,丟失好不容易到手的哈爾柯夫大片領土,軍方自然成為眾矢之的。外媒指出,俄國國會有意就近期的戰況傳喚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

綜合外媒報導,強烈支持侵略烏克蘭的俄國國家杜馬議員米羅諾夫(Sergei Mironov)提到,議會會在下週一討論是否要傳喚紹伊古說明對烏戰況。他另在推特寫道,自身所屬的公正俄羅斯黨提案與紹伊古開會,「以便代表們能夠和他閉門談話,提出一些我們和公民們都想了解的問題。」

俄軍在哈爾柯夫的挫敗不僅成為國際焦點,就連俄國國內也掀起討論熱潮。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公布的戰情評估報告指出,這是莫斯科自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公開承認失敗。與此同時,克里姆林宮試圖轉移對俄羅斯總統普廷批評,並將責任歸咎於他的軍事顧問。

伊久姆發現了一座亂葬崗 澤連斯基籲全球追究俄國責任

烏克蘭從俄羅斯軍隊手中收復伊久姆鎮(Izyum)後,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表示,在這座城鎮發現一處亂葬崗。

烏克蘭哈爾科夫州國家警察調查部門負責人波爾維諾夫(Serhii Bolvinov)在最新接受英國天空新聞台採訪時介紹指,在烏克蘭伊久姆市從俄軍控制下解放出來後,發現了一個包含約440具屍體的亂葬崗。

據波爾維諾夫介紹,作為當地警方與檢察官和其他調查人員一起收集俄羅斯涉嫌戰爭罪行證據的主要努力的一部分,所有發現的屍體都將被挖出並帶走進行法醫檢查。

波爾維諾夫說,這些屍體被分別埋葬在臨時場地上。波爾維諾夫指出,自從他們開始調查從俄軍控制下解放的哈爾科夫地區的土地上發生了什麼罪行以來,警官們還獲知了其他一些埋葬地點,這些地方曾在俄方控制下度過數月,現在又回到了烏克蘭手中。

談到烏方在伊久姆發現的亂葬崗時,波爾維諾夫表示:“我可以說,在一個被解放的城市中,有一個最大的墓葬,裡面有超過440個墳墓。大約440具屍體被埋在一個地方。”

當被問及他是否能說出受害者是如何死亡的,波爾維諾夫回答說:“我們知道,有些人是被殺死的(槍殺),有些人是因為炮火,所謂的地雷爆炸創傷而死。有些人是因為空襲而死的。此外,我們還得到消息,很多屍體還沒有被確認。因此,死亡原因將在調查期間確定。”

波爾維諾夫在採訪中還描述了該遺址的發現對他產生的影響。波爾維諾夫說:“對我來說,這是特別令人震驚和恐怖的,這是一種反人類的罪行。在2022年的文明世界裡不應該是這樣的。”

波爾維諾夫說:“這是一個如此可怕的故事,從任何角度看都令人不快。我相信,邪惡的人一定會受到懲罰。”

澤連斯基在周四晚的例行視頻講話中說道:“在哈爾科夫地區的伊久姆發現了一個亂葬崗。必要的程序性行動已經在那裡開始,明天應該會有更多的信息——明確的、經過核實的信息”。他提到,烏克蘭記者和國際記者將在周五前往伊久姆。

澤連斯基說:“我們想讓世界了解真正發生的事情,以及俄羅斯的佔領導致了什麼。”他補充說:“布查、馬里烏波爾以及現在,不幸的是,伊久姆……。俄羅斯到處留下死亡。而且必須對其負責。世界必須追究俄羅斯對這場戰爭的真正責任。我們將為此做出一切努力。”

烏軍截獲通話 俄大兵絕望:我們無處可逃……

烏克蘭近期發起反攻,奪回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大片失土。烏國情報部門近日攔截到一通俄羅斯大兵打給家人的通話內容,可以聽到該名俄兵絕望表示,俄軍正在輸掉這場戰爭。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Defence Intelligence of Ukraine)12日發布這段據信是在哈爾科夫前線作戰的俄兵打給父親的通話內容,可以聽到在家鄉的父親問兒子前線近況時,兒子絕望直言莫斯科正節節敗退,「這裡的一切都很糟糕,你知道我們有多少人死傷嗎?我們已經無處可逃…」。

不僅這名士兵對俄軍前景感到失望,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者、烏克蘭親俄分裂勢力指揮官吉爾金(Igor Girkin)日前就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坦承:「烏克蘭戰爭將持續到俄羅斯徹底敗北為止,我們已經輸了,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

烏總統澤倫斯基本週一就宣布已成功光復6000平方公里失土,烏軍正乘勝追擊;週三(14日)烏官方更宣布,原本作為俄軍後援重鎮的哈爾科夫州伊久姆市,如今也被成功奪回,澤倫斯基更親赴該城見證重新升上國旗的儀式。

週四(15日)英國防部也發布情報指出,目前俄軍已經撤出奧斯基爾河(Oskil River)以西地區,烏克蘭軍隊則繼續鞏固哈爾科夫州被收復地區的控制。

澤連斯基遇交通事故未受傷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總統澤連斯基遇遭遇一起輕微車禍。週四(9月15日)早晨,總統府發言人尼基弗羅夫(Serhiy Nykyforov)在臉書上通報說,一輛私家車撞上國家元首的座駕及隨行車輛,一名醫生立即為總統本人做了檢查,”未發現嚴重傷情。”

當局尚未提供有關總統健康狀況的更多細節。醫護人員對肇事車駕駛人做了檢查並將其送醫治療,警方已介入調查。

本週三,澤倫斯基總統親自訪問了數天前被烏軍收復的東部地區的伊久姆鎮。

德國經濟部長:烏克蘭給世界帶來希望 

德國聯邦政府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貝克( Robert Habeck )在七國集團貿易部長勃蘭登堡會議上和烏克蘭經濟部長斯維裡登科( Julia Swyrydenko )的聯合記者會上稱,烏克蘭”給世界帶來了希望”。他說,烏克蘭在與俄羅斯鬥爭中的勇氣讓人印象深刻。他指出,烏克蘭重建需約3500億歐元。這位綠黨籍政治家表示,這是一個 “龐大數字”,但德國企業現在就可在烏克蘭投資。

古特雷斯預期和平不會迅速到來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烏克蘭迅速實現和平的機會不大

在與俄總統普丁通話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他個人認為,近期內,莫斯科和基輔之間無和平談判希望。古特雷斯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如果認為我們已有接近達成和平協議的可能性,那就太天真了。” 他強調,雖然聯合國準備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推動實現外交解決,但目前發生這種情況的機會 “微乎其微”。

因為之前與普丁總統通電話,古特雷斯在聯合國總部新聞發布會上晚到了數分鐘。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下週二開始舉行。普丁將不參加。出席聯大的俄方最高代表將是外長拉夫羅夫。烏克蘭方面,澤倫斯基總統將發表演說,–是到場還是以影片方式,目前尚不清楚。

歐盟議會人民黨敦促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 

歐洲人民黨(EPP)領導人曼弗雷德-韋伯

歐洲人民黨主席韋伯( Manfred Weber )呼籲德國政府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他指出,”烏克蘭軍隊正表明,有了恰當的援助,它能贏得這場戰爭。”

這位德國基督教社會黨政治家對德國豐克媒體集團(Funke Mediengruppe)報紙表示,”因此,德國政府應該為提供主戰坦克掃清道路。這有助於縮短戰爭的時間,減少破壞和痛苦。”

俄軍襲擊澤倫斯基家鄉水壩

俄軍攻擊克裡沃羅格市,水壩受損

據基輔當局通報,因被俄軍導彈擊中,烏克蘭中部城市克裡沃羅格市 Krywyj Rih )水庫大壩受損,有可能導致決堤。該市是澤倫斯基總統的出生地。烏總統辦公廳副主任季莫申科( Kyrylo Tymoschenko )告訴線上服務Telegram,當地水利基礎設施受損,因古列茨河(Ingulets )水位上升。

季莫申科指出,共有60萬人口的這座城市的市中心以及另一市區受到大水威脅。他稱,到目前為止,局面 “得到控制”,搶險人員正全力以赴,爭取 “盡快消除威脅”。

澤倫斯基烏克蘭總統在社群網站上證實,俄軍破壞水利基礎設施,以圖 “淹沒 “他的家鄉。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 Dnipropetrowsk )州長通報說,俄軍從一架戰機上共向該市發射了7枚巡航導彈,基礎設施遭嚴重破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