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88天:烏軍發動十多個方向強力攻勢 澤連斯基:一定會把俄軍趕出國境!普京愛女曾頻繁飛德見男友

柯比29日表示,不論烏克蘭軍隊最近一次反攻的規模、範圍為何,都已經對俄羅斯的軍事能力與調度產生影響。圖為烏軍砲兵。(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3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88天。

8月3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有消息指出烏軍同時對俄羅斯軍隊南方全線十多個方向發起強力反攻。(法新社)

烏軍發動十多個方向強力攻勢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期對烏克蘭南部區域發起反攻,有消息指出烏軍同時對俄羅斯軍隊南方全線十多個方向發起強力反攻。

推特帳號「@tdjedruchow」在推特PO出1張圖片,代表烏克蘭軍隊的紅色細箭頭,正往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市方向推進,而代表俄羅斯軍隊的獸人與紅色粗箭頭,可以看到烏克蘭武裝部隊正在發起強力的攻勢,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烏克蘭軍隊的反攻是紅大的,就我個人而言,我不希望進行廣泛的反攻,因為力量會不平衡。」

多家烏國媒體昨日報導,28日夜間集中在南部方向的烏軍部隊,在赫爾松州的第聶伯河(Dnipro River)右岸展開反攻,突破了俄軍第一道防線。

赫爾松地區在今年3月落入俄軍手中。(美聯社資料圖片)

烏克蘭在南部反攻俄軍 白宮:已影響到俄軍調度

烏克蘭武裝部隊傳出已在烏克蘭南部戰線發起反攻,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9日表示,不論烏克蘭軍隊最近一次反攻的規模、範圍為何,烏軍已對俄羅斯的軍事能力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根據美國《CNN》報導,柯比表示,由於先前有消息傳出烏軍可能會更加頻繁地在南部進攻,使得俄軍不得不從烏東轉移資源、部隊到南部,藉此應對烏克蘭所造成「反攻威脅」。柯比認為,俄軍目前正面臨人力短缺問題,而且對於烏軍來說繼續向俄軍進攻的想法並不是新鮮事,「烏軍向烏克蘭境內俄軍發起攻勢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包括在戰爭初期的基輔周邊戰事就是」。

針對烏克蘭軍隊反攻,俄羅斯方面29日則承認烏軍的確在南部發起反攻,俄羅斯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烏軍試圖從3個方向朝著尼古拉耶夫(Mykolaiv )和赫爾松(Kherson)進攻,但俄軍積極防禦,使得烏軍損失慘重。

澤連斯基:一定會把俄軍趕出國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29日例行談話中提到,他不會公佈烏軍行動細節,大家只要知道烏軍一定會把俄軍趕出烏克蘭國境就夠了。(路透)

烏克蘭軍隊近期在烏克蘭南部對俄羅斯軍隊發起反攻,不過烏克蘭官方並沒有透露太多烏軍進攻細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29日晚間的每日例行談話中提到,他不會公佈烏軍行動細節,大家只要知道烏軍一定會把俄軍趕出烏克蘭國境就夠了。

澤連斯基表示,這場戰爭從俄羅斯占領克里米亞、企圖奪取頓巴斯地區開始,必須在這兩地做個了斷,解放克里米亞和頓巴斯,讓烏軍抵達烏克蘭的國境線。澤倫斯基向國民喊話:「烏克蘭武裝部隊、我們的情報機構和國土防衛隊都在做好他們的工作,我相信你們都明白現在發生什麼事,以及我們為何而戰,我們的戰事不需要公告或宣傳。有人想知道我們的計畫是什麼嗎?你不會從任何負責人那裏聽到細節,因為這是戰爭,俄軍只要知道,我們會把他們趕到邊境,烏克蘭的國境線並沒有改變。」

澤倫斯基強調,烏克蘭正在收復國土,從哈爾科夫(Kharkiv)、頓內茨克(Donet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赫爾松(Kherson)、克里米亞,甚至是黑海及亞速海水域,從蛇島到刻赤海峽,都是烏克蘭的國土。

澤倫斯基表示:「我希望俄羅斯人能理解,在烏克蘭的土地不會有他們的位置。如果俄軍活下去,是時候該逃跑回家了。如果俄軍害怕回家,那就投降吧,我保證烏軍會遵守《日內瓦公約》的所有規範。」

IAEA署長率團 將赴烏南核電廠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中)29日親自率領專家團隊,從奧地利維也納搭機前往被俄軍控制的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路透)

烏克蘭軍方廿九日證實,已對南部赫爾松(Kherson)地區發起反攻,並傳出突破俄軍第一道防線。與此同時,由於烏南的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屢次遇襲,恐有爆發核事故之虞,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廿九日表示,由他率領的支援與協助代表團正前往札波羅熱核電廠途中,將在「本週稍後」抵達。

鄰近札波羅熱核電廠的烏南安赫德市(Energodar)廿八日晚間再次遭到砲擊,俄烏互控對方發動攻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札波羅熱州州長史塔魯克(Oleksandr Starukh)指稱,俄軍在六小時內對札波羅熱地區的奧列霍夫市(Orikhiv)發動兩百次襲擊,當地更連續十四小時遭到猛烈砲擊。

IAEA代表團將評估核電廠實際受損程度,以及核電廠內人員的工作情況,以「判斷安全和維安系統的功能性」,並「執行緊急防護活動」,即持續追蹤核材料的動向。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禁止擴散理事集團(Non-Proliferation Directors’ Group)廿九日發表聲明,呼籲IAEA工作人員必須能夠及時、安全且「無障礙地」進入烏克蘭所有核能設施,並且不受干涉地直接與負責操作這些設施的烏方人員接觸。

烏克蘭南部軍區指揮部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a Humeniuk)廿九日表示,烏軍已在南部地區展開多個方向的反攻,包括赫爾松。胡梅紐克還說,烏軍最近空襲俄軍在烏南的後勤路線,過去一週有超過十個俄國彈藥庫遇襲,「顯然已使敵軍弱化」。「烏克蘭真理報」(Ukrayinska Pravda)則指,烏軍「卡霍夫卡特遣部隊」(Kakhovka Operational Group)廿八日聲稱,「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第一○九團已撤出赫爾松州陣地,支持他們的俄軍精銳空降師也逃離戰場。

左起: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瑞典首相安德松和外相林德。(美聯社)

瑞典援烏28.4億

瑞典總理安德森廿九日接見來訪的烏國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宣布將提供合計十億瑞典克朗(約廿八億四千萬台幣)的援助計畫,其中半數為軍事援助,並計畫購買烏國小麥、協助烏克蘭基礎建設,承諾長久堅定支持烏克蘭。

美官員:俄羅斯擁有兩款伊朗無人機 可能將部署在烏克蘭

美官員透露,俄羅斯已擁有一批伊朗武裝無人機,可能會在烏克蘭戰場上部署這批無人機。圖為藏身地堡的伊朗無人機。(歐新社)

先前曾傳出伊朗將向俄羅斯提供無人機,拜登政府官員透露,俄羅斯目前已擁有一批伊朗的武裝無人機,俄羅斯可能會在烏克蘭戰場上部署這些伊朗無人機。

根據美國《CNN》報導,俄羅斯在7月底時派員前往伊朗進行無人機培訓,美國認為俄羅斯打算進口數百架無人機,部署於烏克蘭境內,進行空對地攻擊、電子戰和標定軍事目標。

美國政府官員指出,俄羅斯已購買兩款伊朗無人機,並在8月中旬利用專用貨機將伊朗無人機運回俄羅斯,可能用於烏克蘭戰場。據了解,俄羅斯購買的兩款無人機都能掛載精確導引彈藥,也可以用於監視偵察。

不過美國情報部門認為,俄羅斯從伊朗購買的無人機在測試時歷經多次故障,目前還不清楚伊朗無人機部署時對俄軍的影響有多大。

普京愛女曾頻繁飛德見男友

普京和他「引以為傲」的兩個女兒

俄羅斯因為俄烏戰爭,與歐陸國家勢如水火,然而有德媒披露,俄國總統普的小女兒吉洪諾娃(Katerina Tichonowa)曾頻繁往返德國與俄羅斯,身邊隨時有保鑣跟隨,且她的目的並非跟國家大事有關,而是與男友相聚。

的小女兒吉洪諾娃出生自1986年,她改用外婆家的姓氏,並於2013年與俄國富商沙馬洛夫(Kirill Shamalov)有過一段婚姻,然而幾年後2人便以離婚收場。

報導表示,吉洪諾娃離婚後頻繁往來於俄國與德國,據傳是為了男友「澤倫斯基」(Igor Zelensky),這位澤倫斯基碰巧與烏國總統同姓,不過與烏國總統並無親戚關係,而是擔任巴伐利亞國家芭蕾舞團的團長,有消息猜測他是吉洪諾娃4歲女兒的親生父親。

據調查吉洪諾娃在2015年到2020年間飛往德國超過20次,每次赴德都有俄國總統衛隊的貼身保鑣相隨。

報導表示,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吉洪諾娃再也不能隨意進出德國,歐盟對俄國實施全面制裁,其中包括禁止普廷身邊人士入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