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国魂  复雅归宗——萍乡鳌洲书院举行辞赋文学讲座

中华时报讯 (通讯员  冯庆怀  )骄阳仍似火,大地亦如炉。在这瓜果飘香的收获季节,8月27日上午,萍乡市辞赋学会会长巫志刚先生的《致敬国魂 复雅归宗》辞赋文学讲座在鳌洲书院文昌宫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市政协常委、大唐幼儿园总督学、市辞赋学会顾问敖桂明先生主持。

地处吴头楚尾、湘赣通衢的全国文明城市——萍乡,自古人文鼎盛,墨客骚人层出不穷,红色文化驰名中外。特别是鳌洲书院弦歌不辍,彰显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巫志刚先生于2018年9月创立的萍乡市辞赋学会是江西乃至全国屈指可数的政府承认的文学社团。讲座主持人敖桂明表示:萍乡市辞赋学会搞得红红火火,一有能力,二有实力,三有魄力。

获悉巫志刚先生举办辞赋文学讲座,萍乡的文人墨客,文学爱好者纷纷报名学习。以近距离了解和感受辞赋文学的无穷魅力。同时也是涤荡身心,邂逅斯文,给这炎热的初秋在心灵上降降温,充充电。生活不仅要有烟火气,当然更需要有诗和远方。

上午9时,鳌洲书院文昌宫一楼大厅座无虚席。萍乡市城管局副局长肖志军,市园林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徐卫华,萍乡市禁毒志愿者协会会长、中国好人段华胜,中共成都萍乡商会党支部书记、市辞赋学会顾问黄河等共襄盛举 ,香港美女诗人、市辞赋学会的副总编戴凤萍女士委托友人给巫会长赠送鲜花,以表达对讲座成功的美好祝福。特别鸣谢爱心单位贵州贵酒萍乡体验馆陈星国先生和市辞赋学会顾问、萍乡南昌江右商会儒商胡迪会长对此次辞赋文化讲座的大力支持。

巫志刚先生以《鳌洲书院赋赞》作为讲座的开篇语。接着分别介绍了他创作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赋》和《秋收起义赋》,秋收起义是萍乡红色文化彪炳史册的光辉一页。巫志刚重点谈了此赋等的创作过程和技法。接着讲述了自己受邀参加山东曲阜世界孔子文化节上创作的对联被举办方悬挂在会场C位。然后简要讲述了辞赋的音韵,赋的流变,赋的源流以及赋的句式、结构等方面的知识。最后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关于全球语境下红色文化的辞赋创作技法探索。现场听众被巫志刚先生渊博学识,家国情怀,高超的辞赋创作水平所折服,不时掌声雷动。大家表示:此次辞赋讲座非常成功,来听讲座受益匪浅,如沐春风,真是不虚此行。

巫志刚会长把红色文化与传统辞赋有机结合,忆党史,溯文脉,赞圣贤,颂中华文明,歌千秋大业,激情与文采齐飞,文史与国运同诵,短短几个小时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愉快度过,讲堂传出的阵阵掌声,让鳌洲书院这座文化圣殿焕发出优雅炽热的文化气息。

讲座结束后,由秋收起义陈列馆专业解说员黎婧、李静两位美女声情并茂朗诵了《秋收起义赋》,市辞赋学会张干元副书记现场赠送了《贵酒流芳》书法作品给贵州贵酒萍乡体验馆。最后大家在辞赋学会顾问、国家一级书画师刘才源先生书写的《秋收起义赋》长卷前合影留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