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82天:波蘭總統:烏克蘭的所有領土必須得到解放 澤連斯基誓言烏克蘭將收復克里米亞

美國宣布新一波30億美元軍援,是烏俄戰爭開打以來美國提供烏克蘭最大筆的軍事援助經費。圖為美軍士兵清點準備運往烏克蘭的砲彈。(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82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三在獨立日發表講話,誓言烏克蘭將戰鬥到底,對抗俄羅斯的入侵,不會作出任何讓步或妥協。
這一天也是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滿6個月。澤連斯基說,不管俄羅斯有甚麼軍隊,烏克蘭只在乎自己的土地,會為它而戰,直到最後。

烏歡迎專家團到訪扎波羅熱 中方呼籲將扎波羅熱核電站意外風險降到最低

國際原子能機構再次要求派員到烏克蘭境內的扎波羅熱核電站,評估安全情況,總幹事格羅西說,最快可能在幾日內到核電站視察。

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烏克蘭核設施安全問題,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邊賈說,烏克蘭武裝部隊基本上每天持續砲擊核電站,造成輻射事故的風險,隨時準備為原子能機構專家到訪提供最大支援。烏克蘭駐聯合國代表基斯利齊亞,亦歡迎原子能機構準備派代表團到核電站,重申要求俄軍撤出扎波羅熱,並在核電站周邊設立非軍事區。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希望,有關各方排除政治障礙,儘早就訪問時間和細節達成一致,讓國際原子能機構訪問團及時成行。中方再次呼籲有關當事方保持最大克制,將核電站意外風險降到最低,決不能讓切爾諾貝爾核事故和福島核事故的慘劇重演。

澤連斯基誓言烏克蘭將收復克里米亞:目前無意與俄羅斯進行停火談判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8月23日在出席新聞發布會時表示,克里米亞是烏克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烏方將通過任何可用的手段收回被俄羅斯佔領的半島。他強調:“我們將自行決定,不與任何其他國家協商”。澤連斯基還提及,烏克蘭方面目前還沒有準備好與俄羅斯進行有關停火的談判,因為烏方不想重複《明斯克協議》的負面經驗,這導致該國失去對其領土的控制。

澤連斯基在第二屆“克里米亞平台峰會”會後的新聞會上表示:“我們將收回克里米亞,因為它是我們的領土。我們以任何方式決定。我們將自行決定,不與任何其他國家協商”。

澤連斯基回顧說,烏克蘭長期以來一直表明,希望通過外交手段結束對被佔領土,特別是克里米亞的衝突,但俄羅斯沒有接受這種做法。“我們在做這件事,在停火生效時有一個漫長的過程。但你看這一切是如何結束的。發生了全面入侵,”他指出。

同時,澤連斯基強調,烏克蘭軍隊不會打擊民用建築和平民,特別是在臨時被佔領的烏克蘭佔領土上。

澤連斯基說:“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們知道臨時被佔領土上的軍事設施和倉庫的位置。烏克蘭軍隊可以按照計畫在那裡作業”。

此外,澤連斯基強調,烏克蘭方面目前還沒有準備好與俄羅斯進行有關停火的談判,因為烏方不想重複《明斯克協議》的負面經驗,這導致該國失去對其領土的控制。

澤連斯基解釋說:“在我們所處的位置,我們還沒有準備好停火。我們解釋說,不會有《明斯克3》、《明斯克5》或《明斯克7》了。我們不會玩這些遊戲,我們已經通過這種方式失去了部分領土。而且每個人都非常明白這一點,每個人都從我們這裡聽到了這一點。因為這是個陷阱。我們明白這一點。”

澤連斯基指出,現階段的停火制度可能會拖上好幾年,烏克蘭將失去南部的部分領土,並且沒有出海口。而俄羅斯可能在一段時間後再次開始發動敵對行動,試圖奪取尼古拉耶夫、敖德薩,甚至重複奪取基輔的企圖。

澤連斯基強調,俄羅斯侵略者已經進入烏克蘭領土,正在殺害正在自衛和為自己生命而戰的烏克蘭公民。

澤連斯基解釋說:“俄羅斯每天都在進攻、突破、前進和後退,伴隨着血腥的謀殺和暴力,告訴我們所有人,他們看不到任何談判。而我們解釋說,他們所做的一切表明,他們不考慮任何對話,也從未考慮過。”

同時,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持續的時間越長,對整個世界和俄羅斯自身來說,代價就越大。

澤連斯基說:“對我們來說,代價是最大的,因為有人死亡。歐洲有人已經感覺到了。世界其他地區還沒有感覺到,但黑海沿岸的封鎖說可能會導致饑荒,他們會感覺到。亞洲的某人也仍然沒有感覺到,這將是稍後的事。代價最高的將是俄羅斯。不幸的是,比所有的人都晚,但百分之一百會感覺到。因為這個代價將是歷史性的。”

澤連斯基表示,通過加快結束戰爭,可以減少這場戰爭所帶來的損失。澤連斯基說:“如果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務實的,我們從情感和人性的語言轉向金錢,那麼提前結束這場戰爭會更便宜。早點結束意味着給我們武器。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公式。”

值得一提的是,隨着烏克蘭獨立日的到來,澤連斯基在周二的講話中指出:“明天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日子。這就是為什麼這一天,不幸的是,對我們的敵人也很重要。我們必須意識到,明天俄羅斯有可能進行可怕的挑釁和殘酷的打擊。”

澤連斯基誓言:“烏克蘭武裝部隊、我們的情報部門、特勤部門將盡一切努力保護人民,儘可能多的保護。我們一定會對俄羅斯恐怖的任何錶現作出回應。”

8月2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國防部長:烏俄戰爭最艱困時刻已過

被問到烏俄戰爭是否陷入僵局,列茲尼科夫表示,烏克蘭面臨的最糟狀況已經過去。(歐新社)

烏俄戰爭即將滿6個月,烏軍與俄軍仍在烏克蘭東部及南部進行戰鬥,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接受美國《CNN》訪問時,被問到烏俄戰爭是否陷入僵局,列茲尼科夫表示,烏克蘭面臨的最糟狀況已經過去。

根據《CNN》報導,談到目前的戰場現況,列茲尼科夫指出,目前正透過小部隊移動來穩定所有戰線,烏軍在各戰線造成許多的威懾效果,目前烏克蘭正逐漸接近「戰爭新階段」,開始在不同方向的反攻行動。

當列茲尼科夫被問到「是否害怕國際社會開始厭倦戰爭」時,列茲尼科夫將此稱為「疲勞症候群」,他認為這對烏克蘭來說是主要威脅,我們需要應對這樣的威脅,和西方各國交流、談話,不能因為對戰爭的疲憊感影響西方各國,「因為這對烏克蘭來說非常危險」。

俄稱「透鏡效應」致彈藥庫自燃爆炸

俄羅斯貝爾哥羅德州帝莫諾佛村(Tymonovo)的軍火庫23日發生爆炸冒出濃煙。(圖/翻攝自Telegram)

俄羅斯西部距烏克蘭東北部邊界32公里的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一座彈藥庫18日才發生大爆炸,該州另一座彈藥庫23日又起火爆炸,俄國官員解釋,是因為陽光照射的「透鏡效應」(Lens Effect),導致彈藥受熱而自燃。烏克蘭國防部狠酸,冬天時,俄羅斯彈藥可能會因寒冷而爆炸。

據《歐洲真相》報導,貝爾哥羅德州州長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在社交平台Telegram發文說,「由於天氣炎熱,發生透鏡效應,彈藥在帝莫諾佛村(Tymonovo)自燃,工兵來不急撲滅。」他稱,當地居民已疏散到安全地點,沒有人傷亡。

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半島新費多羅夫卡的薩基機場9日也發生爆炸,造成1死14傷,許多戰機被炸毀。克里姆林宮至今不承認克里米亞受到烏軍襲擊,稱是消防疏失導致儲存的彈藥爆炸釀災。烏克蘭國防部當時稱,無法確定克里米亞爆炸原因,但語帶諷刺地提醒俄軍要「注意消防安全,不要在禁菸的地點吸菸。」

針對貝爾哥羅德州最新這起彈藥庫爆炸,烏克蘭國防部在推特發文嘲諷說,「幾個月後,我們再看看俄羅斯彈藥是否會因寒冷而爆炸。(俄羅斯軍火)突然爆炸的5大原因是:冬季、春季、夏季、秋季和吸菸。」

疑似烏無人機進入克里米亞俄佔領區領空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超過半年,烏克蘭武裝部隊現在將重心放在收復烏克蘭南部區域的國土,兩軍展開激烈的攻防戰,有消息指出,疑似烏克蘭的無人機進入了克里米亞的賽凡堡(Sevastopol)上空。

推特帳號「@GirkinGirkin」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蔚藍的天空內,遠方有一條白雲,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是的,這又是塞瓦斯托波爾(賽凡堡)。」

俄烏戰爭時長已達6個月,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接受美國《CNN》訪問時指出,目前正透過小部隊移動來穩定所有戰線,烏軍在各戰線造成許多的威懾效果,目前烏克蘭正逐漸接近「戰爭新階段」,開始在不同方向的反攻行動。

英國防部:俄烏戰爭證明代價高昂且對俄戰略有害

英國國防部今日也為這場戰爭做一個戰況總結,表示6個月過去了,俄烏戰爭已經被證明是代價高昂且對俄羅斯的戰略上是有害的。(路透)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到今日戰爭持續時間已屆滿6個月,英國國防部也為這場戰爭做一個戰況總結,表示6個月過去了,俄烏戰爭已經被證明是代價高昂且對俄羅斯的戰略上是有害的。

英國國防部在官方推特PO文表示,今日是烏克蘭獨立第31年,俄羅斯總統普廷自2014年以來,一直對烏克蘭使用武力加上強制外交的方式影響烏克蘭的主權,6個月前俄羅斯企圖推翻烏克蘭政權,並佔領該國大部分領土為目標全面入侵烏克蘭,到了4月時俄羅斯意識到已經失敗,並對烏克蘭的東部、南部設定了較為溫和的目標。

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烏克蘭預計對俄羅斯發起一次重大的反攻,俄軍則因為長期缺乏彈藥、車輛、人力等導致攻勢陷入膠著,許多地方士氣低落、軍力退化,俄羅斯的外交力量與經濟前景黯淡,6個月過去了,證明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是代價高昂且對戰略有害的。

美國將於周三烏克蘭獨立日宣布對烏追加30億美元安全援助

此次軍援清單中可能包括以彈射方式起飛的「掃描鷹」無人機。(法新社)

據美聯社周二援引多名美國官員的話報導,隨着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的僵持,美國對烏的安全援助正在轉向一個更長期的運動,這可能會使更多的美國軍隊在未來部署在歐洲待命,包括即將於8月24日宣布額外的大約價值30億美元的援助計畫,以訓練和裝備烏克蘭軍隊,以便在未來幾年內進行戰鬥。

美國官員向美聯社表示,這一最新的安全援助方案預計將在周三宣布,即俄烏戰爭進入六個月大關和烏克蘭慶祝獨立日的日子。他們說,這筆錢將資助烏軍獲得無人機、武器和其他裝備的合同,這些裝備可能在一兩年內不會出現在戰場上。

美方即將宣布的一攬子對烏安全援助計畫根據“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USAI)提供,其總額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變化,但不可能變化很大。幾位官員在公開宣布之前以匿名的方式透露了該援助計畫的消息。

據熟悉此事的官員說,與之前的大多數一攬子安全援助計畫不同,新的資金主要是為了幫助烏克蘭確保其中長期防禦態勢。美國此前的對烏軍援大部分是在總統抽調授權下進行的,集中於烏克蘭對武器和彈藥更迫切的需求,涉及五角大樓現有的武器庫存的物資,可以在短時間內運出。

這些官員說,除了向烏克蘭提供可應對其未來潛在國防需求的長期援助外,新的一攬子計畫還旨在向烏方保證,美國打算繼續對烏克蘭提供支持,無論衝突的局勢發展。

迄今為止,自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美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約106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自2021年8月以來直接從美國國防部庫存中提取的19批武器援助。

美國國防部領導人還在探討一些計畫,這些計畫將擴大對烏克蘭軍隊的境外培訓,以及對歐洲東部和南部國家軍隊的培訓,這些國家感到受到俄羅斯侵略的威脅最大。

歐洲紀念專制極權受害者 馮德萊恩:烏克蘭人正獻出生命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2022年6月11日基輔 AFP – SERGEI SUPINSKY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8月23日說,今天,我們紀念極權主義政權的受害者。我們被那些當年挺身反抗不公正的人所鼓舞,我們支持今天這樣做的人,因為戰爭的恐怖又在歐洲出現。烏克蘭人正在為保護我們聯盟賴以建立的價值觀,獻出他們的生命。

為了紀念全歐洲所有極權主義和專制政權受害者紀念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表以下聲明

8月23日,我們紀念歐洲和其他地區的極權主義和獨裁政權的受害者。今天,在《莫洛托夫-里賓特洛甫條約》(Molotov-Ribbentrop)簽署83周年之際,這個日子具有特殊的意義。今年,普京將戰爭的恐怖再次帶到歐洲,同時提醒人們不能將和平視為理所當然。

馮德萊恩說,過去的痛苦記憶不僅僅是遙遠的回憶,它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非法和無理的戰爭中找到了迴音。我們被那些當時挺身反抗不公正的人的勇氣所鼓舞,我們對今天被迫再次這樣做的許多男人和女人表示尊重和支持。烏克蘭人民正在為保護我們聯盟賴以建立的價值觀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這份聲明說,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一致,反對俄羅斯國家控制的宣傳,這種宣傳歪曲歷史,散布陰謀,懲罰那些反對者。我們將堅定不移地繼續我們的工作,打擊虛假信息。而且我們將確保那些反對極權主義的人們不被遺忘。

這一天也提醒我們,歐洲的建立是為了保護和平,為了促進民主和法治,為了確保對普世權利和自由的保護。我們的聯盟是為我們歐洲人創建的,以引導我們遠離戰爭和壓迫。而擺脫極權主義和獨裁主義是歐洲聯盟的核心,它建立在和平、法治和民主的基礎上。

馮德萊恩保證說,“我們將繼續團結一致,為這些基本價值觀而戰。我們將繼續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無論需要多長時間。我們不會休息,直到你們勝利”。

背景

自2009年以來,為所有極權主義和獨裁政權受害者舉辦的歐洲範圍的紀念日是一個保持對受害者記憶的機會。

歐盟委員會支持全歐洲的有關項目,這些項目涉及極權主義罪行的歷史,並鼓勵舉行紀念活動。

基於2014-2020年的歐洲公民方案而來的“公民、平等、權利和價值觀”新計畫,支持追溯極權主義政權,特別是納粹主義,法西斯主義、斯大林主義和共產主義極權主義政權原因的紀念活動。

 加拿大追加制裁俄羅斯62人、1國防企業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23日宣布追加制裁俄羅斯個人和企業。(路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4日將滿半年,加拿大週二(23日)宣布新一輪針對俄國官員和企業的制裁名單。

綜合外媒報導,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3日發布聲明,宣布加國就俄國入侵烏國一事,將追加制裁莫斯科官員與其家人共62人,當中包括州長、地區負責人,另外還有一家國防企業。

自俄國2月24日發動侵烏戰爭以來,加拿大已對俄羅斯1300多人實施制裁。杜魯道重申力挺烏克蘭,將與盟友持續合作,捍衛和平、安全和人權,同時宣布向烏國提供額外援助。

另外,杜魯道也表示,加國將繼續打擊俄羅斯假消息,未來將成立一個專門團隊,提高監控和識別來自俄國和其他國家的虛假訊息。

馬克龍呼籲對俄“不軟弱、不妥協” 北約秘書長:這是一場意志的鬥爭

法國總統馬克龍資料圖片 © 網絡圖片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8月23日通過預先錄製的視頻講話參加了由烏克蘭主辦的第二屆“克里米亞平台峰會”。馬克龍在講話中敦促國際社會在面對俄羅斯的侵略行為表現出“毫不軟弱、毫不妥協的精神”。該峰會彙集了支持烏克蘭的世界主要國家和國際組織。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當天亦表示,“北約完全聲援烏克蘭。盟國完全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烏克蘭的自衛權和該國選擇自己的道路。

馬克龍在講話中重申了法國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視。他保證,西方將繼續支持基輔當局。馬克龍說:“我們的決心沒有改變,我們準備長期保持這種努力”。他還回顧說,俄羅斯在2014年對克里米亞的吞併以及今年2月發動的入侵,完全違反了保證世界和平和各方安全的最基本的國際法準則。

面對這種情況,馬克龍呼籲在俄羅斯面前堅持“毫不軟弱、毫不妥協的精神”。他補充說:“這關係到我們所有人的自由,也關係到世界各地的和平”。

馬克龍向烏方表示:“法國和歐盟,以及烏克蘭的許多盟友和友邦,正在做必要的事情來支持你們的鬥爭。因為這是一場正義的鬥爭,為了你們的主權,你們的領土完整。……我們今天與你們同在,我們未來也會與你們站在一起。”

馬克龍還向“許多出席克里米亞平台峰會和這次會議的歐洲、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朋友們”講話。他強調:“今天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不僅僅影響到烏克蘭人民,顯然,它首先是關於這個民族為自由、主權、獨立而進行的鬥爭—但它影響到我們所有人”。

馬克龍指出:“俄羅斯作出了選擇,完全違背了其30年前簽署的承諾,違背了其所奉行的政策,以及其現任領導人多年來奉行的政策,背離了這些原則”。他重申:“俄羅斯發動的戰爭是一場違反國際法原則的戰爭,是違反對規範我們關係的原則的戰爭。”

馬克龍還呼籲俄羅斯當局停止衝突,並敦促恢復談判,以實現衝突的外交解決。他說:“我再次呼籲俄羅斯停止敵對行動,從烏克蘭所有土地上撤軍,並選擇外交手段重建和平,但我呼籲我們所有人,毫不含糊地使用一切形式的外交手段來捍衛烏克蘭、其領土和其未來。”

馬克龍上周五曾與俄總統普京再次通話,主要討論了紮波羅熱核電站安全問題。他當天稍後在發表講話中提到了烏克蘭局勢。馬克龍說:“我想到了我們的人民,他們將需要堅忍不拔的精神來面對未來的時間 ,抵制不確定性,時而輕鬆,時而逆境,並且團結一致,接受為我們的自由和價值觀付出代價。”他補充說,有必要為俄烏“戰爭的持久性”作好準備。

此外,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周二在“克里米亞平台峰會”上以視頻的方式發言指:“烏克蘭已經遭受了六個月可怕的戰爭。但你們也展示了你們抵禦野蠻侵略的驚人能力。進行反擊,奪回領土,讓俄羅斯付出重大代價。北約全面聲援烏克蘭。盟國完全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你們有自衛的權利,並選擇自己的道路。”

斯托爾滕貝格說:“普京總統發動了這場毫無道理的戰爭。他必須停止這場戰爭,並從烏克蘭撤出他的部隊。”斯托爾滕貝格還提及,“自你們獨立以來,北約一直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在克里米亞被非法吞併後,我們大大加強了我們的支持。當俄羅斯再次入侵時,這有助於使烏克蘭武裝部隊比2014年更加強大、訓練有素、領導有方。”

斯托爾滕貝格說:“而自2月以來,北約盟國已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軍事、財政和人道主義援助。北約是美國領導的烏克蘭國防聯絡小組的一部分,以動員支持。而且我積極與領導人們接觸,敦促他們更迅速地提供更多的武器和彈藥。”

斯托爾滕貝格說:“在6月份的馬德里北約峰會上,我們同意加強一攬子援助。包括燃料、食品、醫療用品、保護性軍事裝備和安全通信。以及應對地雷、無人機、化學和生物威脅的設備。而且我們有十幾個新項目在為冬季做準備。”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我們致力於與烏克蘭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我們將幫助烏克蘭從蘇聯時期的裝備過渡到北約標準的裝備,繼續你們的國防和安全部門改革,並幫助你們走上戰後重建的道路。”

然而,斯托爾滕貝格也警告稱:“冬天就要來了。它將是艱難的。而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場磨人的消耗戰。這是一場意志之戰,也是一場後勤的戰鬥。”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因此,我們必須保持對烏克蘭的長期支持。這樣,烏克蘭就能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取得勝利。一個強大、穩定和獨立的烏克蘭對歐洲-大西洋安全至關重要。在烏克蘭獨立的三十年中,北約一直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我們現在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我們將繼續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只要其需要。”

埃爾多安:克里米亞是烏克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資料圖片 © 法新社圖片

“克里米亞平台”是烏克蘭的一個國際協調機制,旨在引起全球對俄羅斯在2014年非法吞併克里米亞的更多關注。埃爾多安表示,安卡拉將繼續支持為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克里米亞問題而建立的“克里米亞平台”。

埃爾多安說:“土耳其不承認對克里米亞的吞併,從第一天起就公開表示這一步驟是不合法的,是非法的。這是一個有原則的立場,不僅有法律基礎,也有道德基礎”。

埃爾多安補充說,保護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主權和政治統一不僅對地區,而且對全球安全和穩定都“至關重要”。他提到:“確保我們克里米亞韃靼族同胞的安全和福祉也是土耳其的優先事項之一。”

埃爾多安在講話中還重申了他對釋放克里米亞韃靼人議會副主席納里曼·切拉爾和其他至少45名相關人士的期望,他們在2021年被俄羅斯關押。

“克里米亞韃靼人在整個歷史上遭受了巨大的痛苦,他們正在為在自己的家園過上和平生活而奮鬥。在這個過程中,土耳其將繼續支持烏克蘭政府和克里米亞韃靼人,”埃爾多安補充說。

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將繼續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發揮調解作用,確保該地區的和平。

日首相指示閣僚繼續實施對俄制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圖片 © 路透社圖片

隨着俄烏戰爭即將在周三進入6個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月23日召集相關閣僚等以及省廳幹部在官邸開會。他下達指示,要求繼續與七國集團(G7)合作實施對俄羅斯的制裁和對烏克蘭的支援。

據共同社報導,岸田周二在會議上還要求在日僑的保護、日本防衛體制的確保和能源的穩定供應方面做到萬無一失。他因感染新冠而在公邸療養,以線上方式出席了會議。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介紹稱,鑒於俄烏衝突長期化和內閣改組後工作交接,會議確認了對現狀的認識。他強調:“將繼續保持高度緊張去收集信息,政府團結一致進行應對。”

松野再次譴責進攻烏克蘭對國際秩序的根基構成威脅。他就俄羅斯多次發出核威脅的狀況表示:“對於在進攻烏克蘭時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深感憂慮。”

報導指,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會後在防衛省接受採訪時稱:“憑藉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也可能發生。為守護國民的生命與和平的生活,將從根本上強化我國的防衛力。”據悉,日本外相林芳正、財務相鈴木俊一、經濟產業相西村康稔也出席了會議。

波蘭總統:烏克蘭的所有領土必須得到解放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8月23日再次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澤連斯基總統會面。杜達強調,“不言而喻,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他並表示:“我想對烏克蘭人民對其祖國所表現出的非凡的英雄主義表示極大的敬意。我希望他們堅信波蘭的強大支持,波蘭人與他們在一起,並將支持他們直到戰鬥的最後一日。”

此外,杜達和澤連斯基在基輔討論了在戰爭中對烏克蘭目前和未來的援助。杜達說:“今天,烏克蘭正在為捍衛其獨立而戰,在俄羅斯的侵略面前捍衛烏克蘭國家的完整性。”

杜達補充說:“(俄羅斯的侵略)並不是從2月24日開始的,而是在2014年,隨着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事實上,它開始佔領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但是,最重要的是,侵略是從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開始的。”

當天晚些時候,杜達在“克里米亞平台峰會”上發言時提到了莫斯科在2014年入侵併吞併的克里米亞,宣稱“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並補充說這“不言而喻”。

杜達向參會者表示:“我們中的許多人必須對過去一年發生的事情進行良心檢查。”他補充說:“許多國家事實上同意對克里米亞的佔領,難道沒有向俄羅斯發出錯誤的信號嗎?”

杜達還強調,不可能與俄羅斯恢復“一切如常”。他說,烏克蘭“必須恢復到俄羅斯入侵之前的狀況”,“所有被俄羅斯佔領的地區都必須得到解放”。杜達重申:“波蘭是你們的支持者、盟友,是所有希望尋求庇護的烏克蘭家庭和兒童的家。”

德國計畫對烏提供價值逾5億歐元的武器援助 瑞典、斯洛伐克承諾追加援助

德國政府發言人8月23日在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訪問加拿大期間表示,德國準備在2023年對烏提供超過5億歐元的武器,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持續入侵。據了解,德國將再向烏克蘭援助三套Iris-T防空系統、十幾輛裝甲救援車、20輛皮卡式火箭發射器、精確彈藥和反無人機裝置等軍事物資。

德國政府發言人表示:“這是實現烏克蘭武裝力量可持續現代化的一個步驟。”朔爾茨最近曾承諾向烏克蘭提供進一步的大規模財政和軍事支持。今年早些時候,德國在是否應該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問題上糾結了很久,導致長期拖延援助,在國內外都受到了大量批評。

朔爾茨周二在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出席聯合記者會時發言表示:“幾十年來,我們一致認為,一個國家為了征服部分或全部領土和移動邊界而入侵鄰國的情況不應該再發生。俄羅斯戰爭對過去幾十年的這種理解提出了質疑,因此對世界和平構成了如此巨大的威脅。最近幾天,我們一起反覆表達了這一點,並將繼續這樣做。”

朔爾茨說:“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的是,我們要盡一切努力支持烏克蘭。我們通過提供武器、提供財政資源、在七國集團和與我們所有的朋友和夥伴一起工作,但也通過組織非常具體的支持來做到這一點。”

朔爾茨在發言中還提及:“我們將繼續提供我們在過去幾個月中已經制定的支持。這是對烏克蘭的財政支持,烏克蘭也必須應對國家經濟和稅收方面的重大挑戰,在這種情況下,烏克蘭的經濟和稅收已經無法正常發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致力於履行我們的財政責任。”

朔爾茨說:“當然,這也適用於支持烏克蘭的防禦性鬥爭。這都是關於武器的問題,也是關於在支持烏克蘭方面不斷進行新的密切合作,提供它所需要的東西,還有在訓練士兵方面。像過去一樣,我們將在未來繼續緊密合作。”

據德國之聲報導,德方現已加快了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德國政府說,其已向烏克蘭提供了15門獵豹式防空坦克(Gepard)、10門自走炮、多輛裝甲運兵車、數百套便攜式防空系統,以及一系列其他致命和非致命援助。另據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的統計,德方迄今已承諾為烏克蘭提供價值7億歐元的武器和裝備,另有5億歐元被指定用於資助購買軍事物資。

斯洛伐克國防部長納德(Jaroslav Nad)周二還表示,斯洛伐克將向烏克蘭援助30輛BVP-1步兵戰車,該國則將從德國獲得15輛豹式坦克。納德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與德國國防部國務秘書齊默(Benedikt Zimmer)會談後說:“我非常高興,斯洛伐克將能夠捐贈30輛BVP-1步兵戰車並從德國獲得15輛豹2-A4坦克。”

納德說,這筆對烏援助還包括彈藥、備件和複雜的軍訓計畫。斯洛伐克此前已經向烏克蘭捐贈了S-300防空系統、米系列軍用直升機、自行榴彈炮和“冰雹”多管火箭炮。

斯洛伐克還暗示,可能向烏克蘭提供蘇聯時代的米格-29戰鬥機,由於捷克和波蘭已經同意對斯洛伐克的領空進行聯合巡邏,其計畫在本月將這些戰鬥機停飛。

此外,瑞典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周二在參加“克里米亞平台峰會”發表講話承諾,瑞典政府不久將提出進一步的全面支持計畫,以加強烏克蘭的復原力。

安德松在講話中說:“我們必須保持團結,在當下和長期內支持烏克蘭。我們必須確保國際社會繼續以協調和有原則的方式作出反應,阻止俄羅斯的侵略,並追究責任人的責任。”

安德松表示:“瑞典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我國政府不久將提出進一步的全面援助計畫,以加強烏克蘭的復原力。烏克蘭越強大,我們其他人就越安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