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官員率團「竄訪」台灣 中國表達嚴正抗議

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之後,印第安納州州長埃瑞克‧霍爾科姆(Eric Holcomb,又譯候康安)週日(8月21日)率領經貿及學術代表團拜訪台灣。除來自美國的代表團外,日本國會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自民黨眾議員古屋圭司與日華懇事務局長、自民黨眾議員木原稔於週一(22日)中午抵達台灣訪問。中國外交部於週一(8月22日)晚間表達嚴正抗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3日發出警告稱:「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注定失敗。」

蔡英文(22)日上午接見「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訪問團」

蔡英文8月22日上午在接見侯康安訪問團時強調,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加強跟民主夥伴之間的合作,共同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供應鏈。蔡英文說,8月9日,拜登總統簽署了《晶片法》,增加對半導體研發製造的投入,也提升供應鏈的安全。隨著法案的通過,印第安納州可望成為美國半導體產業新興的「科技中心」,這個發展方向跟台灣不謀而合。侯康安州長在致詞時表示,他很高興能夠作為疫情爆發後第一個來訪的美國州長,因為這樣的機會不可能有第二次。他很期待接下來要在台灣簽一系列的合作備忘錄,期待共同打造彼此的未來。

當媒體詢問,中國近日因佩洛西訪台發動軍演,他是否認為中國過度反應、或擔憂訪台引起中國報復時,侯康安說:「美國是聯邦政府制度,他這次是代表印第安納州來台促進產業交流,因此他不會去評論美國聯邦政府的外交政策。」

霍爾科姆(侯康安)是2019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首位訪問台灣的美國州長,也是時隔17年訪台的印第安納州州長。而這也是本月以來第3個美國國會訪台團。據報導,在與蔡英文會面後,霍爾科姆還拜會了台灣半導體廠商代表,並與台灣經濟部簽署一份經貿合作備忘錄,重點合作領域包括半導體、生技、再生能源等等。

對於美國官員率團「竄訪」台灣,中國外交部於週一(8月22日)晚間表達嚴正抗議。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週一(22日)晚間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竄台」做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

中國外交部堅稱,反對美國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與台灣開展官方交往,並表示「已就印第安納州州長霍爾科姆竄台,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此外,中方亦敦促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就在霍爾科姆抵台進行訪問的同時,中國廣東海事局在週一(22日)發布航行警告,23日在珠江口海域內有軍事活動。另外,浙江海事局也發布航行警告,22日在東海水域內進行實彈射擊。葫蘆島海事局23日發布航行警告,8月23日16時至24時,渤海北部部分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禁止駛入。

蔡英文會見胡佛研究所代表團

蔡英文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臺灣在印太地區計畫」專家學者訪問團合影

8月23日,蔡英文又在總統府接見了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台灣在印太地區計畫」專家學者訪問團。該代表團由胡佛研究所訪問學者、前美軍戰略司令部司令埃利斯(James O. Ellis)率領。曾擔任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的馬修‧波廷傑(Matt Pottinger)也是代表團的成員。

蔡英文表示,64年前的八二三戰役,台灣軍民團結守護,才有今天的民主台灣,這場保衛戰也向世界宣示,任何的威脅,都無法撼動台灣人民捍衛國家的決心,過去如此,現在是這樣,未來也是一樣,我們也會向世界證明,和平、安全、自由、繁榮,台灣人民有決心也有信心守護。

蔡英文還提到,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顯示,威權主義正在不斷擴張。烏克蘭人民挺身而戰、捍衛家園,給了全世界一個重大的啟示,那就是民主、自由必須靠自己守護。她說,「這陣子中國在台灣周邊區域進行軍演,已經對台海及區域的現況造成極大的威脅,包括周邊區域國家、以及全球民主夥伴,都提出強烈的關切,也正因如此,這些挑戰更提醒我們,民主夥伴之間應該要強化結盟的力量,共同防禦威權國家的干擾,並且攜手捍衛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同時感謝包括美國在內的G7國家在國際上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她說,台灣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我們不斷強化國防自主能力,也將和美國持續合作,因應全球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美雙方更應該一起,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供應鏈,她提到上週宣佈啟動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協商談判,稱相信未來,這樣的合作可以吸引更多國際投資來到台灣,也會為台灣提供更多誘因,前往美國進行投資佈局。

埃利斯表示,他的代表團訪問台灣再次證明了美國人民對加強雙方合作的承諾。他說,「根據《台灣關係法》,合作的一部分涉及到加強台灣的自衛能力,也涉及加強美國阻止和抵制在台灣海峽訴諸武力的能力。」

日議員接力抵台訪問

蔡英文接見「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訪臺團

除來自美國的代表團外,日本國會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自民黨眾議員古屋圭司與日華懇事務局長、自民黨眾議員木原稔於週一(22日)中午抵達台灣訪問。

古屋圭司先後會見蔡英文以及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談中,古屋表示,最近中國軍事挑釁,對地區有極大威脅,日本反對這樣的作為,首相岸田文雄也對中國的舉措表達強烈反對、譴責。他引用了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名言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於日美同盟有事」。

古屋圭司出發前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國的軍事挑釁、非正常的行動,不僅對台灣,對整個東亞的和平與安全都造成極大風險。與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進行緊密的合作是不可欠缺的」。

針對古屋圭司的訪問,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3日表示:「日本某些政客和議員跟風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圖謀撈取政治私利,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他敦促:「日方這些人吸取歷史教訓,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敏感性,認清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 針對台灣當局,馬曉光發出警告稱:「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注定失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