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77天:俄軍飛彈轟哈爾科夫住宅大樓至少12人死亡, 土耳其、烏克蘭、聯合國3邊高層會談未達成任何共識

貝爾貝克(Belbek)空軍基地發生大爆炸。(影片擷圖)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77天。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領導人周四在烏克蘭利沃夫舉行會議,討論了烏戰目前兩個重要問題:糧食出口協議和紮波羅熱核電站的日益緊張局勢。談判沒有取得進展。聯合國與土耳其爭當斡旋調停人,但須看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臉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堅持,俄羅斯侵略者撤出烏克蘭之前,不會簽任何和平協議。

8月1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土耳其、烏克蘭、聯合國3邊高層會談 未達成任何共識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ğan)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週四在烏克蘭利維夫(Lviv)展開3邊會談,然而整場會談卻絲毫沒有任何進展。(法新社)

對澤連斯基總統來說,土耳其總統的訪問是對烏克蘭 “強有力的支持信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則肯定了土耳其對烏克蘭的支持:“當我們繼續努力尋求解決方案時,我們一直並將繼續站在我們的烏克蘭朋友一邊。”  但在迅速譴責俄羅斯掀戰的同時,土耳其選擇了在兩國之間保持中立,沒有加入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然而,安卡拉向烏克蘭提供了其著名的Bayraktar-TB2戰鬥無人機,事實證明這些無人機對攻擊俄羅斯坦克很有效。

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這次會面,對澤連斯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正是與他談判,烏克蘭已經在7月恢復了糧食出口。這次會議中,三方對糧食出口協議重拾信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他希望在冬季之前增加出口,因為該出口對許多非洲國家至關重要。但沒有消息報告三方會議達成了新協議。

聯合國和烏克蘭正在呼籲將紮波羅熱核電站非軍事化。但就目前而言,還沒有跡象表明有可能達成協議,允許建立非軍事區或由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對該工廠進行檢查。特別是由於在這個問題上的談判很複雜。佔據該工廠的俄羅斯一方沒有被邀請參加這次會議,因此很難達成協議。

但烏克蘭總統藉機重申了他對該核電站命運的擔憂。古特雷斯說,對任何敢於轟炸該工廠的國家來說,破壞該工廠就是自殺。艾爾多安對 “新切爾諾貝利 “的危險也表示震驚。

俄羅斯威脅稱,如果紮波羅熱核電站發生核事故,污染雲將覆蓋整個德國以及其他國家。

據俄羅斯軍隊保證,沒有在紮波羅熱電廠及其周圍部署 “重型武器”,但這與基輔的說法相反。烏克蘭堅持指責俄羅斯將該發電站作為對烏克蘭陣地射擊的基地,當然莫斯科對此否認。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排除了在俄羅斯軍隊沒有事先撤出烏克蘭領土的情況下與莫斯科進行任何和平談判的可能性,他說,”那些每天都在殺人、強姦、用巡航導彈打擊我們平民城市的人不可能想要和平。他們應該首先離開我們的領土,然後我們再來看和平。”澤連斯基在利沃夫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說,他 “不相信俄羅斯”。

烏南核電廠恐爆核災 俄警告:汙染物將覆蓋德國、波蘭

各界示警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恐爆發核災。(法新社)

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遭俄軍攻占,兩軍角力下恐引發核災。俄國國防部警告,若是真的發生嚴重意外,德國等部分歐洲國家將難逃一劫。

綜合外媒報導,俄國防部輻射、化學和生物部門負責人基里洛夫(Igor Kirillov)指出,核電廠的備用支援系統已經因轟炸毀損,若發生意外,歐洲數個國家都將面臨災害,放射性物質會覆蓋德國、波蘭和斯洛伐克。

目前烏俄雙方互控對方砲擊核電廠。俄國防部表示,若烏軍持續轟炸就得關閉核電廠;烏方則否認指控,反批俄軍在核電廠放置彈藥和軍事裝備,對電廠造成危害。

此事非同小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與烏總統澤倫斯基和土耳其總統艾多根(Erdogan)的峰會中警告,「任何對札波羅熱核電廠的潛在傷害都形同自我毀滅」。

透露烏克蘭目標 烏國防長:拿下勝利恢復1991年邊界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路透)

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至今,有演變為長期戰爭的趨勢,對於當前局勢狀況,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烏國的目標是將俄羅斯佔領的領土「去佔領化」,並拿下勝利,恢復烏國1991年的邊界,意指烏東地區與克里米亞回歸烏克蘭領土。

《美國之音》報導,列茲尼科夫指出俄軍在烏克蘭邊界以及占領地區上,集結115個營級戰術群,其中105個投入作戰,10個輪替或休整,整體人數最多有13.5萬人,為了抵禦俄國入侵,列茲尼科夫說烏克蘭希望美國或西方國家能支援射程300公里的MGM-140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這能夠保住更多烏國軍人的生命,且造成敵人損失,他也希望能接收西方的戰機以取得空中優勢。

被問到烏克蘭在戰爭中,是否有損失從美國接收的「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列茲尼科夫強調,沒有損失任何一套,而俄國在網路上宣稱摧毀烏國的「海馬斯」,只是一種外宣手段。

對於烏克蘭與美國在軍事支援上面的協議,列茲尼科夫說明,烏克蘭不使用美國或其他國家支援的武器攻擊俄羅斯領土,但他也強調,若是被俄軍佔領的烏克蘭國土,那就沒有相關限制。

此外列茲尼科夫重申,烏克蘭樂於尋求美國協助建立武器控管制度,並保持透明;列茲尼科夫呼籲,烏克蘭的獨立正在接受鮮血的洗禮,他請求外界不要感到疲勞,堅持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俄軍飛彈轟哈爾科夫住宅大樓 至少12人死亡

哈爾科夫建築遭俄羅斯飛彈攻擊後,顯得殘破不堪。(法新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5個多月,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的住宅區17日晚間至18日上午再度遭俄軍砲擊,造成至少12人死亡,另有多人受傷。

綜合外媒報導,哈爾科夫市長辦公室指出,一夜之間有至少4枚飛彈攻擊哈爾科夫。當地官員最初表示,這波砲擊造成7人死亡、20人受傷。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部門隨後更新資訊,截至18日下午,這場攻擊已造成至少12人死亡,死者都是平民,而且被攻擊的地點周邊並沒有任何軍事設施。

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Ihor Terekhov)批評,俄羅斯的攻擊並非瞄準軍事設施,而是針對住宅大樓,這種攻擊毫無道理可言,是一種恐嚇、屠殺的行為。

克里米亞又爆了!刻赤大橋、空軍基地傳爆炸聲

刻赤跨海大橋(見圖)位於克里米亞這一端的刻赤市也傳出爆炸聲。(取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遭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又驚傳連環爆!據烏克蘭媒體《TCH》報導,位於俄軍黑海艦隊總部塞凡堡北邊的貝爾貝克(Belbek)空軍基地,當地時間18日晚間10時(台灣時間19日凌晨3時)左右,發生了強烈爆炸。此外,連接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的「刻赤海峽大橋」(Kerch Strait Bridge)附近,也傳出爆炸聲,俄軍已啟動防空系統!

克里米亞的貝爾貝克空軍基地空拍圖。(取自Google Earth)

貝爾貝克空軍基地是俄軍在克里米亞最大軍用機場,進駐了包括Su-27、Su-27SM、Su-30M2和 Su-27M等戰機。2020年重建後,該機場還可停放Tu-22M3、Tu-160和Tu-95MS等遠程戰略轟炸機。據報導,9日克里米亞薩基空軍基地(Saky airbase)發生爆炸後,該基地的俄國軍機紛紛轉移到貝爾貝克基地。

《TCH》引述消息報導,當地居民回報說,貝爾貝克空軍基地附近發生強烈爆炸;另據《路透》報導,3位當地消息人士稱,該空軍基地至少遭到4次爆炸襲擊,但一名俄國官員表示,沒有造成任何破壞。

《俄新社》則報導,住在貝爾貝克基地幾公里外的居民說,街上可以聽到爆炸聲,並看到機場冒出濃煙。

此外,據《歐洲真相》報導,刻赤大橋位於克里米亞這一端的附近地區,18日晚間10時42分(台灣時間19日凌晨3時42分)傳出第一聲爆炸聲,又聽到了類似爆炸的強大聲音,幾秒鐘後天空中出現了一道火光。

報導引述當地網媒的說法,刻赤市不同地區以及附近村莊的居民都聽到巨大爆炸聲,一些房子的窗戶出現晃動。報導稱,俄國官員表示,刻赤大橋並未受損,俄軍也啟動了橋樑周邊防空系統。

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軍事基地近日爆炸頻傳,先是9日新費多羅夫卡的薩基機場發生爆炸,造成1死14傷。據衛星影像顯示,9架俄軍戰機被炸毀。16日,克里米亞北部邁斯科耶村附近的贊科伊鎮(Dzhankoi),一處變電站及俄軍彈藥庫發生爆炸,至少造成 2人受傷,同日克里米亞中部的辛費羅波空軍基地(Simferopol Airfield)也疑似遭到襲擊而冒出濃煙。

芬蘭申請入北約 稱俄羅斯戰機涉嫌侵犯領空

芬蘭國防部表示,兩架俄羅斯米格31(MiG-31)戰機今天上午在濱海城市波爾沃(Porvoo)附近的芬蘭灣「涉嫌」侵犯芬蘭領空。

法新社報導,芬蘭國防部聲明稱,芬蘭空軍派出「一次作戰飛行任務」以辨識這些飛機,並表示芬蘭邊防部隊已展開「初步調查」。

芬蘭國防部發言人告訴法新社,這起事件發生在上午 9時40分(台灣時間14時40分),持續了約兩分鐘,兩架飛機向西飛行了約1公里。

芬蘭東部與俄羅斯接壤,雙方邊界長1300公里。芬蘭因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而感到不安,於5月尋求加入北約(NATO),從而扭轉其數十年軍事不結盟政策。

芬蘭安全情報局(Supo)5月曾警告,「俄羅斯有意願」影響芬蘭的北約申請進程,且「可以預期會做出各種不同嘗試」。

而據路透社報導,芬蘭國防部通訊主管瓦庫里(Kristian Vakkuri)稱,俄機涉嫌侵犯芬蘭領空的深度為1公里,但未詳細說明兩架飛機是否被護送離開。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今天援引俄國國防部的話稱,3架配備「匕首」(Kinzhal)極音速飛彈的米格31E(MiG-31E)戰機已被轉移到位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地區。

烏無人機投擲40榴彈 俄軍T-72B3戰車引發彈藥爆燃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無人機在戰場上大顯神威,讓俄羅斯軍隊損失慘重,推特流傳一段俄軍T-72B3戰車遭到烏軍無人機投擲炸彈後,整車彈藥爆燃冒出熊熊火焰的影片。

「烏克蘭武器追蹤站」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底下有輛俄軍T-72B3戰車,命中後整輛車的車頂艙口冒出濃烈的火舌,車內的彈藥爆燃,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烏克蘭無人機將40榴彈(M430A1)投擲進了T-72B3戰車,引發致命的彈藥爆燃。

網友們看到貼文後紛紛留言「俄羅斯軍隊又再一次朝『去軍事化』邁進」、「我能隔著螢幕聞到燒烤獸人的香味」、「這就跟NBA球星柯瑞一樣精準的投擲」、「好一顆三分球」、「這種的影片再多來一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