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丨應用語言學的發展問題

作者:張騰飛

波蘭著名語言學家博杜恩·德·庫爾德內教授于1870年提出了應用語言學(英文applied linguistics)的概念,但是沒有得到廣泛的注意。20世紀以後,語言學得到了很大的發展,應用範圍空前擴大;語言應用方面的研究和理論方面的研究明確區分開來,應用語言學這個名詞開始廣泛運用,並取得了一些令人可喜的研究成果。

目前來看,應用語言學已經發展成為一門舉世矚目的重要學科,其研究極具邊緣交叉學科的獨特性質。它不僅與交際學、心理學、社會學、人類文化學、電腦科學等學科保持著千絲萬縷的關聯,還與語用學、語義學、文體學、修辭學、社會語言學、心理語言學、文化語言學、認知語言學、生態語言學等學科之間有著難分難解的關係。

應用語言學又有狹義與廣義之分。狹義的應用語言學,指對本族語、第二語言及外國語教學所作的研究,相當於語言教學法研究,而不是類似應用數學、應用物理學那樣的應用科學;廣義的應用語言學,指各種與語言有關的實際問題所作的研究。應用語言學著重解決現實當中的實際問題,一般不接觸語言的歷史狀態,也不大介入一般理論上的爭辯。

應用語言學的研究範圍由實踐的需要來決定,通常分為一般應用語言學和機器應用語言學。前者研究如何利用語言來進行相關工作,它可分為:語言教學、語言規範、詞典編輯、人工翻譯等,還涉及言語矯正、舞臺語言設計、制定速記系統、建立國際輔助語等。後者研究如何利用電腦等先進工具來處理自然語言,主要課題有:機器翻譯、情報檢索、資訊處理、專家系統研製、文本分類與檔整理等。可以說,應用語言學對於人們瞭解語言和探秘語言很有説明。

應用語言學的學科屬性要求客體真實性、概念可操作性、過程實證性、結論可證偽性及成果應用性。人們應該更加關注包括冷門方向代際傳承、不同學科交叉融合以及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相互促進的問題。因此,要不斷拓展應用語言學的研究領域,將社會上出現的新問題、亟待解決的語言問題納入應用語言學研究視野;要加強應用語言學理論建設;要建設應用語言學的本土話語體系和評價體系;還要重視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完善應用語言學的教學體系。

語言教學是傳統意義上的應用語言學。編輯高品質的教材和參考書,研究切合實際的教學方法,一直是語言教學研究中的重大課題。除一般的語言教學外,還有為不同目的和不同物件服務的第二語言教學、雙語制教學、聾啞盲教學等。另外,語言是一種社會現象,與社會的許多方面有關係,語言是進行思維和表情達意的工具,與人的心理活動有關係。這些客觀存在的關係促使語言學與社會學、心理學建立聯繫,所以語言教學的研究與社會學和心理學的聯繫尤為密切。

近年來,學術界越來越關注和重視應用語言學研究;尤其是人工智慧技術的巨大進步給應用語言學的發展帶來了許多機遇。一方面,應用語言學的研究成果為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提供了動力;另一方面,人工智慧技術對應用語言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影響著應用語言學研究的範圍和方向,促進著應用語言學研究的深入發展。可以說,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對應用語言學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機會,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語言學有交叉融合的重要體現。

當今時代對應用語言學研究提出了很多新的課題。在此背景下,語言學工作者不僅要做“變革者”,熟悉技術、利用技術開展新研究,還要做“合作者”,增加與其他學科之間的對話,建立密切的學術溝通和交流,充分做到學者交流、學科交叉、學術交融,走多元融合和理論創新發展之路。應用語言學研究是包括語言學工作者在內的諸多學科專家學者和衷共濟的事業,語言學工作者需與其他學科的專家學者合力攻關前沿課題,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應用語言學的未來如何發展,這是當前學術界普遍關心的問題。其實,中國著名學者周海中教授早在1988年初舉辦的“語言學與現代化”學術講座中就說過:“應用語言學是一門多邊緣的交叉學科,它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只有不斷拓展應用語言學的研究領域,才能促進這一學科研究的進一步發展。”應用語言學未來發展問題,這有待於大家同心協力解決。

/張騰飛(作者系德國馬普學會博士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