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港人被誘騙到東南亞禁錮工作 引各方關注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統籌跟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8月18日訊)近期有港人懷疑被誘騙到緬甸及泰國等地從事非法工作,入境處及警方至今分別收到17及12宗求助。據了解,案件已交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跟進。

近期大陸、香港與台灣有大批人懷疑被誘騙到東南亞地區,被迫從事詐騙工作,引起關注。

本港警方接獲相關求助,據了解,騙徒以不同的手法,包括網上情緣,有人透過社交網站認識一名女子,被誘騙到當地見面;亦有用招聘的方式,以高人工吸引事主到當地工作。他們一開始都仍然可以與家人聯絡,但後來就失聯。據了解,案件已經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統籌跟進。

有前區議員指,接獲年青男子家屬求助,已經報警。

前區議員余德寶:「他們都是被朋友誘騙到緬甸,詳情我不便透露太多,他們未回到香港的,就算有手機,(相信情況)惡劣的,一般情況都需交贖金,或達到對方安排的工作,方法就是繼續去騙人,我們都有街坊正正是被騙的。」

他希望保安局盡快接觸家屬,又相信本地有接頭人,促請警方加緊調查。

保安局表示高度重視事件,提醒市民小心求職騙案,並對聲稱不拘學歷或工作經驗、報酬異常優厚的職位有所警惕。

行政會議召集人、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在一個活動後表示,收到一宗大埔居民求助,指家人被騙到緬甸「KK園區」,要求支付200萬美元才放人,她指販賣人口罪行非常嚴重,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已經向政府通報,並致函行政長官。

容海恩表示,非常關注事件,泰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地區是港人熱門旅遊勝地,目前正值暑假,很多年輕人都有機會前往,騙徒利用他們「揾快錢」心態,以高薪利誘到當地,再要求從事行騙工作並禁錮他們。

她促請保安局、入境處和勞工處加強宣傳,尤其向青少年灌輸正確的揾工資訊,不要以身試法等。

外交部駐港公署亦表示高度重視,會與入境處協助在外港人小組、外交部領保中心及相關國家使館等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失蹤人員下落,而外交部在二月時已經發布安全提示,指緬甸安全形勢複雜,建議港人提高警惕,避免前往緬甸北部等地區,並遠離網絡詐騙、賭博等非法活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