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城管粗暴行为引发民怨 被停职

湖北潜江市两名城管早前执法时,被揭发踢翻流动小贩摊档。

中国的城管经常因粗暴行为遭到批评。湖北潜江市两名城管早前在执行公务时,被揭发踢翻流动小贩摊档。当局勒令涉事城管停职,并登门向事主道歉和赔偿损失。但有舆论认为,当局这番表态流于形式,难以真正改变城管工作水平偏低的现状。

上载到互联网的视频显示,事发时,两名佩戴证件、身穿便衣的男子没有和小贩进行沟通,二话不说就踢翻小贩的摊档和桌子,食物和餐具应声落地。小贩破口大骂,两名男子没有理会,转身就走。

视频流出后舆论沸腾。有网民形容,“与其说这是执法,倒不如说两人是土匪。”有人则嘲讽说:“到现在都不知道城管到底算不算执法部门。”

北京律师黄汉中认为,中国大陆不少城管由临时工出任是执法水平偏低的主要原因。

黄汉中:“很难杜绝,即使是正式职工,他们的文化水平也比较低。因为各种原因,进入这个部门的(人)过去素质都比较低。这些临时工大多数找不到工作。这些临时工费用(工资)比较低,很多临时工说实在的都是最低收入(以最低工资聘用)。中国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优越感。这些素质低的人一旦穿上制服,就有一种优越感。”

据了解,涉事城管隶属园林街道综合执法中心第二大队。舆论发酵下,执法部门发通报说,为防人员聚集和疫情传播,城管部门上周展开执法行动,又承认涉事两名城管处置不当,存在不文明执法行动。已将涉事城管停职,涉事两人登门向事主道歉和已赔偿相关经济损失。

中国大陆民众对城管人员一向没有好感,认为他们执法不公,经常侍强凌弱。为了提高执法水平,中国住建部2017年曾发文件,要求城管必须配备“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法过程。

律师黄汉中表示,中国的城管制度存在重大缺陷,尤其是城管的经费部分来自对小贩的罚款。他认为,管制城管透过执法图利,有助减少城管与民众之间的矛盾冲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