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位參衆議員訪臺 會見蔡英文 中方重申堅決反對美國議員訪台

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率团访台,15日上午会见蔡英文总统,之后拜会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率團訪臺,15日上午會見蔡英文總統,之後拜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雙方就美臺安全與經貿關係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訪問團成員包括美國馬薩諸塞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艾德·馬基(Ed Markey),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籍聯邦衆議員約翰·加拉曼迪(John Garamendi),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籍聯邦衆議員艾倫·魯文索(Alan Lowenthal),弗吉尼亞州民主黨籍聯邦衆議員唐·拜爾(Don Beyer),以及美屬薩摩亞共和黨籍衆議員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等。

和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高調訪臺不同,這次訪問團十分低調。 

針對美國議員訪問臺灣,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15日表示,於臺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他說“這是針對美臺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

臺灣國防部晚上六點發布新聞稿指出,迄下午五點止,偵獲解放軍機30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15架次)、解放軍艦5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

臺灣國防部指出,針對中國持續發佈軍演訊息,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國防部除了表達譴責;也將全般掌握臺海周邊海、空域動態,秉持“處處皆戰場,時時做訓練”的觀念,把握機會驗證平時訓練成果,沉着、冷靜、嚴肅面對,捍衛國家安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和兩國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在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路上,越走越遠,以免為兩國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汪文斌又說,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主權及領土完整;美國少數政客不自量力,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註定失敗。

國台辦回應美國國會參議員馬基訪台,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美國某些政客和議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是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嚴肅承諾、蓄意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又一例證。這種錯誤行為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馬曉光說,美國某些人不汲取佩洛西竄台嚴重後果的教訓,民進黨當局一再拉攏外部反華勢力謀「獨」挑釁,充分暴露美方「以台制華」和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的險惡用心。

他又說,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鬥爭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正告民進黨當局,如果在挾洋自重、謀「獨」挑釁的路上不知收斂,必將遭到更嚴厲的打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