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70天:危機未停 俄羅斯可能封存札波羅熱核電站 英防長:俄軍侵略已露敗象

遭俄羅斯佔領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站可能被封存。(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70天。

8月1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承諾加大援助烏克蘭 英防長:俄軍侵略已露敗象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認為,俄軍的侵略行動已走向衰弱。示意圖。(路透)

俄國在克里米亞的空軍基地發生嚴重爆炸,數架戰機遭摧毀,烏軍士氣大振。英國防部認為,俄國對烏克蘭的侵略已經展露出敗象。

《衛報》報導,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當地時間週四在記者會上表示,俄總統普廷如今不太可能成功佔領烏克蘭,侵略行動已走向衰弱且展現出敗象。他也承諾,會在財政和軍事上加強對歐洲東部國家的防衛支援。

華萊士提到,俄軍不斷調整戰略目標,從一開始所謂的三天特殊軍事行動,到現在超過150天,且只能把重心放在南部和東部部分地區,伴隨著巨大的裝備、俄國軍人損失。

華萊士說,普廷會認為到了8月,各國就會對這場衝突感到麻痺,國際社會風向將轉向。如今的狀況顯示正好相反,西方陣營承諾更多的財政,更多的訓練和更多的軍事援助,都是為了助烏克蘭取勝量身打造,讓烏國能挺身捍衛主權,也要確保普廷的野心無法得逞。

危機未停 俄羅斯可能封存札波羅熱核電站

烏戰爭衝突持續延燒,今(12)日傳出遭俄羅斯佔領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站可能被封存。而烏克蘭內政部長莫納斯特斯基(Denys Monastyrsky)今天也說,俄羅斯對札波羅熱核電站的營運存在嚴重問題。

綜合《CNN》 報導,札波羅熱官員羅戈夫(Vladimir Rogov)今天接受俄羅斯24頻道採訪時說:「我們將會封存核電站,並將電力轉移至其他已解放區域。」而俄羅斯官員日前曾表示,作為歐洲最大的核電站,札波羅熱生產的電力將從烏克蘭電網轉移至克里米亞。

俄羅斯控制該核電站後,不少專家都表示擔憂,烏克蘭內政部長莫納斯特斯基今天也說:「札波羅熱核電站不只落入敵人手中,還落在未經訓練的人員手中,這可能造成悲劇發生。」而該核電站周遭區域不斷受到砲擊,俄烏雙方互相指責此行為,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11日就表示,當前局勢已達到嚴重時刻。

麥當勞回來了! 烏克蘭分店將逐步重新開張

美國連鎖速食店龍頭「麥當勞」11日宣布,計畫「逐步」讓烏克蘭部分分店恢復營業,麥當勞高層表示,這是應烏克蘭員工請求,代表在仍處於戰爭的烏克蘭「一股微小但是重要的正常感」。

麥當勞國際業務市場資深副總裁波洛伊(Paul Pomroy)在發給員工的訊息中說,麥當勞「將重開部分在基輔和烏克蘭西部的店面,這些地方已有其他商店安全地重新開業」。波洛伊引述麥當勞烏克蘭公司員工的請求,指恢復營業會代表在這個遭圍困國家「一股小而重要的正常感」。

麥當勞在2月24日俄羅斯揮軍侵略烏克蘭後,就暫停在烏克蘭營運。波洛伊說,這段時間,公司仍持續發給烏克蘭超過1萬名員工薪水。他說,「接下來幾個月,我們將著手和供應商一起把產品送到各店,把店面準備好,讓工作團隊回來,並且將加強安全程序,確保員工和顧客的安全。」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讚揚麥當勞這項決定,他承認,距離實際重新開業「會需要一段時間」,「但是重點是這個政治決定:麥當勞回來了」,他說,一家美國大公司回歸,是跨國企業不受戰爭影響,仍可在烏克蘭營運的訊號。

戰爭導致衰退 俄羅斯單季經濟表現倒退4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迎來首個完整的季度經濟表現受關注,經濟學家預估,俄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發動的戰爭將使俄羅斯經濟倒退4年,讓該國陷入有紀錄以來最長的衰退。

《彭博》報導,在戰爭的影響下,今年初加速發展的俄羅斯經濟,在第2季陷入衰退。據《彭博》調查的12名分析師預測中值,週五(12日)公佈的數據,將顯示GDP出現1年多來首次萎縮,年減4.7%。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俄羅斯經濟學家伊薩科夫(Alexander Isakov)表示,俄羅斯經濟將結束4年的成長,在Q2回到2018年的規模。預計隨著寬鬆的貨幣政策支持需求,衰退將放緩到Q4。由於歐洲能源禁令將抑制出口,2023年經濟仍將損失2%。

國際社會對戰爭的制裁擾亂了貿易,使汽車製造業等產業陷入癱瘓,而消費者支出卻停滯不前。僅管目前為止經濟衰退的程度沒有最初擔心的嚴重,但央行預計,未來幾季經濟下滑將進一步惡化,預計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復甦。

俄羅斯央行採取行動,透過資本管制和大幅升息來抑制市場和盧布的動盪。最近幾個月的財政刺激和反覆的寬鬆貨幣政策也開始發揮作用,削弱國際制裁的影響。石油開採一直在復甦,家庭支出出現穩定跡象。

這一反應確保了經濟的軟著陸,分析師曾一度預估俄羅斯經濟將在Q2衰退10%。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花旗集團(Citigroup)等投行的經濟學家改善了他們的前景,現在預計全年GDP僅下降3.5%。

俄羅斯央行則預估,Q2經濟萎縮4.3%,本季減7%,最後1季衰退幅度可能更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