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69天:克里米亞驚現逃難潮? 札波羅熱核電廠危機延燒!憂車諾比核災重演 安理會將緊急開會

近日札波羅熱核電廠遭遇數起攻擊,為避免車諾比核災事故重演,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緊急會議。(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69天。

烏俄戰爭持續僵持中,位於烏克蘭南部、聶伯彼得羅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的馬哈內茨(Marhanets)遭到砲擊,造成13人死亡、10人受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軍和烏克蘭情報部門不會對此次砲擊事件置之不理,他強調:「俄軍遭受越多損失,烏克蘭就能越早解放被侵占的國土。」

澤連斯基10日深夜發表每日例行談話時提到,俄軍正在使用BM-21火箭炮狂轟濫炸,再再證明西方有必要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只要烏軍的武器越強大,射程範圍越大,這場殘酷的戰爭就會越早結束。

澤連斯基表示,很多人都關心戰爭何時結束,但最直接的問題是取決於俄羅斯遭受多少損失,俄軍遭受的損失越多,烏克蘭就能越早解放故土,「如何帶給俄軍更多傷害,縮短戰爭時間」,這是每個烏克蘭人和協助烏克蘭的盟友們應該思考的問題。

澤連斯基強調:「如果接近4萬3000名俄軍的死亡不能說服俄國高層擺脫戰爭,那麼就需要更多戰鬥、更多『結果』來說服他們。」澤連斯基也提到克里米亞的俄空軍基地爆炸一事,表示僅僅1天之內,俄軍就損失10架戰機,9架在克里米亞、1架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俄軍已遭受更多損失。

8月1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克里米亞驚現逃難潮? 車隊綿延數公里

有網友在推特PO出影片,指出克里米亞爆發逃難潮。(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俄羅斯佔領區近日傳出爆炸事件,推特也流傳一段影片,許多民眾正在從克里米亞半島撤離,馬路上塞成一團。

推特帳號「@lilygrutcher」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有一邊的車道塞滿了汽車,車陣綿延了好幾公里,而它的對向車道則是幾乎無車,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克里米亞持續塞車中。」

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一處俄軍空軍基地在9日發生大爆炸,儘管俄國聲稱是有人違反消防規定而引發的爆炸,烏克蘭軍方也對此沒有正面回應,但烏國匿名政府官員透露,這起爆炸是烏克蘭特種部隊所為,是烏國部隊展現深入敵後打擊能力。

札波羅熱核電廠危機延燒!憂車諾比核災重演 安理會將緊急開會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近半年,近日頻傳位於烏國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的核電廠接連遭遇襲擊,核安疑慮受到各界關注。有消息指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於11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解決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危機。

綜合外媒報導,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連日遭遇襲擊,本週二(9日)晚間發生的爆炸事件更造成至少14人身亡,烏俄互控雙方策劃攻擊。10日有消息指出,為避免車諾比核災事故(Chernobyl nuclear disaster)再一次於烏克蘭重演,聯合國安理會將召開緊急會議,與會員國共商解決方案。

本月安理會輪值主席國中國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這場會議將於紐約時間下午3點(台灣時間12日凌晨3點)召開。另名外交人士聲稱,這次會議是安理會15個會員國應俄羅斯要求召開的,俄羅斯目前還是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與另外4國(美、中、英、法)對聯合國決議握有否決權。

針對近期發生在札波羅熱核電廠的數起攻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稍早發布聲明 ,盼各方保持理性,切勿採取任何可能危及歐洲最大核電廠安全的行動,「令人遺憾的是,過去幾天緊張沒有降級,甚至發生進一步令人深感擔憂的事件,如果繼續下去,可能會引發災難,我呼籲俄羅斯聯邦和烏克蘭軍隊立即停止在該廠附近所有軍事活動,不要將其設施或周邊作為目標。 」

七大工業國組織(G7)10日則發表聯合聲明,指俄軍若繼續佔領該核電廠,恐危及該地區安全,俄方應將該設施歸還烏方控制。

視俄國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拉脫維亞國會發布聲明

拉脫維亞國會議長Inara Murniece。(歐新社)

拉脫維亞國會今(11)日發布聲明,譴責俄羅斯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為「有針對性的種族滅絕」。

《法新社》報導,聲明中指出,拉脫維亞國會將俄羅斯「視為支援恐怖主義的國家,並呼籲其他的國家也表達出相同觀點。」

聲明提到,拉脫維亞一眾議員認為「俄羅斯為了達成政治目的,而對民眾施以暴力」,這種行為就是恐怖主義,譴責俄軍使用集束彈藥「散播恐懼以及無差別殺傷平民百姓」。

聲明說,「為了佔領烏克蘭,俄羅斯利用折磨和恐嚇作為武器,企圖打擊烏克蘭人民與軍隊的士氣,並癱瘓(烏克蘭的)國家機能。」

拉脫維亞國會在聲明中也呼籲歐盟停止核發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公民的簽證,並全面減少入境許可的簽發數量。

拉脫維亞國會指出,白俄羅斯政權協助並參與了俄羅斯的入侵行為,因此呼籲國際社會也對白俄羅斯實施制裁。

不只克里米亞! 白俄邊境的俄軍機場也爆了

拉脫維亞國會議長Inara Murniece。(歐新社)

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一處俄軍空軍基地在9日發生大爆炸後,白俄羅斯在東南部城市戈麥(Gomel)附近由俄軍使用的吉雅布羅夫卡(Zyabrovka)軍事機場,當地時間10日晚間至11日凌晨傳出數起爆炸。烏國軍方暗示,這是白俄羅斯當地游擊隊協助烏克蘭抗俄的「義舉」。

戈麥距烏克蘭與白俄邊界不到25公里。《烏克蘭真理報》報導,據白俄獨立軍事監測組織「Belaruski Hajun」掌握的消息,10日晚間11時左右,爆炸震動了吉雅布羅夫卡軍用機場周圍的地區,約10分鐘內至少出現4次火光。

報導稱,多個消息來源證實了這一消息。不同的消息來源稱,從11日凌晨0時30分起,又到了多達8次閃光。

白俄羅斯親政府的Telegram頻道則聲稱,機場一切都很好,沒有發生任何異常情況。隨後白俄羅斯國防部稱。爆炸原因是「軍事裝備意外起火」,與俄羅斯解釋克里米亞大爆炸的說詞差不多。

7月7日,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白俄羅斯已將吉雅布羅夫卡機場移交給俄羅斯,俄軍目前完全控制該機場,進駐1個「伊斯坎德-M」飛彈師及(Iskander-M)飛彈連,及1個S-400防空飛彈師,積極投入攻擊烏克蘭的行動。

克蘭武裝部隊空軍司令部發言人赫納特(Yurii Hnat)評論這起爆炸事件時,提到了白俄當地游擊隊,並敦促民眾相信烏克蘭國防部的官方訊息。

赫納特,烏克蘭武裝部隊依靠白俄羅斯游擊隊的支持。「他們是非常善良、聰明和聰明的人,大力協助我們國家。我們感謝白俄羅斯的弟兄協助幫助烏克蘭擊敗入侵者,並將他們趕出我們的土地。」

躲在核電廠內發射火箭攻擊 烏克蘭指責俄軍是懦夫

位於烏克蘭境內的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遭俄軍攻佔,烏克蘭指控俄軍從核電廠發射火箭攻擊鄰近小鎮馬爾加涅茨(Marhanets)造成至少13死10傷,他們料烏克蘭不敢反擊,因為可能會波及到核電廠。

據《路透》報導,烏克蘭指控俄軍從札波羅熱核電廠發射火箭攻擊鄰近地區,造成至少13死10傷,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痛批,俄羅斯明知烏克蘭反擊存在風險,卻在扎波羅熱發動襲擊,「懦弱的俄羅斯人無能為力,所以他們躲藏在核電廠襲擊了周圍城鎮。」

烏克蘭軍方表示,約有500名攜帶重型車輛和武器的俄羅斯士兵在工廠駐守,烏克蘭技術人員繼續在電廠內工作;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警告說,裝有放射性物質的容器可能會被砲擊外洩,基輔在冬季重新奪回核電廠至關重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