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65天:烏克蘭4商船運16萬噸糧食分別輸往土耳其、義大利、中國 ,金正恩已向俄方提議派10萬名志願兵支援俄軍,紐約中央公園出現全紅普京雕像

烏克蘭、土耳其證實,4艘載有16萬噸玉米、葵花籽油等其他食品,預計今日將從黑海離開,前往中國、土耳其、義大利。(資料照,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65天。烏克蘭4商船運16萬噸糧食星期日從烏克蘭黑海港口出發, 分別輸往土耳其、義大利、中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如今已經超過5個月,引起各界撻伐,根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OHCHR)最新的資料顯示,自2月24日俄軍入侵烏克蘭始至7月31日,已經有5327人因為戰爭喪生,有7257人受傷,包括數百名孩童也在這一長串的傷亡名單之中。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目前雙方戰況陷入膠著,英國國防部發布了俄烏戰爭最新戰況簡報,指出俄軍在烏克蘭的作戰將進入新階段,俄軍目前在烏南集結,有很大的可能將進行反攻與突擊,烏軍則是繼續集中火力破壞俄軍的鐵路、橋梁與彈藥庫。

8月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國防部在官方推特PO文表示,許多俄羅斯的卡車、戰車、火砲等車隊正駛離頓巴斯地區,向烏克蘭南部集結,由800至100名俄羅斯士兵組成的營級戰術群已經抵達克里米亞,烏克蘭東部的營級戰術群也正在克里米亞重新部署,他們有很大的可能會被送往赫爾松地區支援作戰。

英國國防部補充,烏克蘭軍隊現在將目標集中在俄軍的橋梁、彈藥庫與鐵路上,尤其是赫爾松與克里米亞俄羅斯佔領區的具有戰略意義的鐵路支線,他們以各種方式影響俄軍的後勤補給,俄烏戰爭將進入新的階段,戰鬥將轉移到扎波羅熱往西南延伸到赫爾松附近350公里的前線。

*羅斯和烏克蘭5日互相指控對方,轟炸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國際擔憂恐提高烏克蘭周遭的核災風險。原子能委員會今日表示,根據歐盟環境輻射監測網顯示,目前烏克蘭境內數據無明顯輻射異常現象,而國內環境輻射監測值也一切正常。

烏克蘭和俄羅斯互控對方襲擊歐洲最大核能發電廠所在地,造成1座反應爐停止運作。(美聯社)

日前,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才警告,位於烏克蘭南部、遭俄國控制的札波羅熱核電廠目前局勢「日益危險、不穩定」。未料,5日就傳出該核電廠遭到軍事攻擊,導致電廠的外部供電系統嚴重受損,並迫使一座反應爐關閉,不過未有放射性物質外洩。IAEA專家初步評估,此攻擊對核子安全沒有直接威脅,但也再次呼籲,IAEA無法接受任何危及核電廠安全的軍事行動。

原能會今表示,根據歐洲環境輻射監測資料,目前烏克蘭境內輻射值無異常變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陷入停滯,兵源不足使俄軍進退兩難。不過,多家外媒近日引述俄羅斯媒體《Regnum》指出,北韓領袖金正恩已向俄方提議派10萬名志願兵支援俄軍,可能前往烏東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兩個分離地區。一名脫北者則向美國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表示,所謂志願兵應是北韓社會最底層人民,且他們是被強迫參戰。

俄媒透露,北韓準備派10萬志願兵赴烏協助俄軍,但脫北者揭被派去的都是最底層人民,且絕不是自願參戰。(美聯社檔案照)

*烏克蘭和土耳其官員說,4艘貨船裝載超過16萬噸粟米和其他糧食,分別從切爾諾莫斯克港和敖德薩港駛出。其中兩艘船分別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和伊斯肯德倫,另外兩艘開往中國和意大利。

根據上月簽署的糧食外運協議,首批4艘運糧船已於上星期離開烏克蘭。另外,俄烏戰事爆發後,第一艘外國糧食採購船已經抵達烏克蘭港口,準備運載穀物出口。

來自俄國圖瓦共和國的軍人孟古什(左),被指認出是影片中的劊子手(右)。

*一段令人髮指的影片7月底在Telegram等平台上瘋傳,一名被捆綁並堵住嘴巴的烏克蘭戰俘遭俄軍閹割,隨後遭槍殺,並被用繩子拖行遊街。英國調查組織「冒險者」(Bellingcat)宣布,已識別出影片中一名有東方臉孔的俄軍下毒手,他是1993年出生,來自俄國圖瓦共和國的軍人,名叫孟古什(Ochur-Suge Mongush)。據烏克蘭媒體《TCH》報導,孟古什隸屬車臣派來支援俄軍的「艾哈邁德」(Akhmat) 營。

*烏俄衝突的戰火持續延燒,除了政治人物以外,各界藝文人士也對俄羅斯的「特別軍事行動」提出譴責。而近日在美國紐約的中央公園,有人在孩子的玩沙場中驚見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雕像。

根據CNN報導,這座雕像是在本月1日晚間突然出現的,清楚可見該雕像呈現亮紅色,普京神情肅穆地屈膝坐在小型的坦克車上,佈滿著土黃色的沙子;而他的身旁卻是一群天真無邪的孩子,圍繞著他玩耍。

這座雕像是法國藝術家科洛米納(James Colomina)的作品,他的藝術風格以全紅的雕像為主,倡導反戰、反極權等普世價值,常在公共場所快閃登場。他在社群平台instagram上寫道:「這個雕像的目的是為了貶斥戰爭的荒誕,同時強調孩子們在面對這種暴力、災難性的情況時會如何勇敢地面對。」

除了這個全紅的普京雕像以外,科洛米納今年4月還在法國展出另一件作品,是一個孩子提著步槍的雕像,但是槍口卻只射出玫瑰花,用以象徵反戰意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