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抵日本 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会谈

佩洛西4日晚間抵達她亞洲行最後一站日本。(彭博)

綜合中日媒體報導,南希·佩洛西專機4日晚間10點左右抵達東京橫田空軍基地,日本外務副大臣小田原潔、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接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周五)谴责中国在台湾周边军演期间发射弹道导弹,称这是“影响我们国家安全和公民安全的严重问题”。

东京表示,五枚中国导弹似乎落在了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其中四枚据信飞越过台湾主要岛屿上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与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共进早餐后告诉记者:“中国这次的行为对我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

“我告诉她,我们已经呼吁(中国)立即取消军事演习。”

佩洛西此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东京。佩洛西此次亚洲之行还包括访问台湾,此举激怒了北京。作为回应,北京在这个自治的岛屿周围展开了其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这位82岁的政治家不顾中国的严厉威胁,成为多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她表示,她的访问“明确”表明,美国不会放弃一个民主盟友。

中国将台湾视为其领土的一部分,并誓言有朝一日要夺回台湾,必要时将动用武力。

岸田文雄說,他和佩洛西討論了朝鮮、中國和俄羅斯等地緣政治問題,以及實現無核世界的努力。

週四晚上,佩洛西從美國的另一個重要盟友韓國飛抵日本。在韓國期間,她訪問了擁核朝鮮邊境韓國一側。這是她自2015年以來第一次來日本。

日本已經對周四開始的軍演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

日本最南端的沖繩縣部分地區靠近台灣,處於東京和北京長期爭端中心的島嶼也靠近台灣。

日本的專屬經濟區從其海岸線延伸至200海裡,超出了其領海的界限。

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週四特地在東京舉行記者會,針對南希·佩洛西訪台再次闡明中方立場,同時蠻橫警告日方:「歷史上日本曾殖民統治台灣50年,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希望日方牢記歷史,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在台灣問題上所作的鄭重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尤其要認清佩洛西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圖謀和嚴重危害,避免佩洛西訪日期間出現消極事端。」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宣布,中方決定根據中國有關法律,制裁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她的直系親屬。

發言人說,由於佩洛西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竄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針對佩洛西惡劣挑釁行徑,中方決定採取制裁措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