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60天:烏首艘糧食船啟航 烏收復赫爾松州46村落 美國首次軍援烏克蘭NASAMS防空飛彈系統

懸掛獅子山共和國旗幟的貨輪「拉佐尼號」,1日上午駛出烏克蘭敖德薩,船上載運約2萬6千噸玉米,成為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第一艘離開敖德薩港的運穀船。(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60天。

8月1日首艘從烏克蘭運載小麥出發的貨輪從敖德薩(Odesa)出海,這是俄烏戰事爆發5個月來,首艘離開烏克蘭的商船。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為此事喝彩,稱「這令世界感到如釋重負」。但俄軍對尼古拉耶夫(Mykolaiv)等烏南大城持續發動空襲,同時重新調派大批兵力集結南方戰線,以因應烏軍從烏南發起大反攻。

 

8月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美國防部上月初宣布,將再增援烏國價值8.2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包含2套目前用來保護白宮及國會山莊的「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有助烏軍提升中長程防空能力。五角大廈證實。已著手為烏克蘭採購NASAMS並取得進展,可望協助烏軍抵禦俄羅斯戰機與巡弋飛彈的「野蠻」空襲。

美國首次軍援烏克蘭NASAMS防空飛彈系統。(取自挪威國防部官網)

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日前告訴記者:「我沒有關於簽約過程的詳細訊息,但我們已經開始採購該系統。我們宣布了NASAMS的採購,將繼續推進。」

NASAMS是由挪威康斯堡防衛與航太公司(Kongsberg Defence and Aerospace)和美國雷神公司合作推出的防空系統,最初是以結合MPQ-64「哨兵」雷達及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為基礎開發的陸基版本,射程可達25公里,高度範圍可達 14-15公里。

後來NASAMS第二和第三型改良版陸續加入了Link 16的軍事網路連線功能,並能選擇使用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德製IRIS-T短程防空飛彈,或是AMRAAM增程版(ER)等不同彈種。

2019年推出的第三型NASAMS III加入了多彈種選擇後,在外銷市場上受到多國歡迎,目前已有澳洲、智利、芬蘭、印尼、荷蘭、挪威、美國、西班牙和立陶宛等國採用,除了是北約國家中最暢銷的中短程防空飛彈系統外,美國更是將NASAMS部署在華盛頓特區周圍,保衛首都空域。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少數人選擇與侵略者站在同一陣線,對付自己的同胞,有消息指出通俄合作者埃菲緬科(Vitaliy Efimenko)遭當地反抗軍炸傷,目前仍在醫院治療中。

有消息指出通俄合作者埃菲緬科(Vitaliy Efimenko)遭當地反抗軍炸傷,目前仍在醫院治療中。(圖擷取自推特)

推特帳號「@NLwartracker」在推特PO出1張照片,照片中有輛汽車冒出熊熊大火,埃菲緬科的照片在汽車旁邊,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埃菲緬科與裝甲車輛被當地反抗軍以炸彈攻擊,埃菲緬科被指控與俄羅斯密切合作外,還恐嚇與刑求烏克蘭公民,目前他受到重傷,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中。」

網友們看到貼文後紛紛留言「怎麼沒有炸死?真可惜」、「希望他被大火熊熊燃燒」、「這種消息都會使我很快樂」、「一次不夠的話,再炸一次」。

*烏俄戰事進入第7個月,雙方持續在烏東頓巴斯地區激烈交鋒,烏軍持續擊退俄軍推進的企圖,打擊俄軍重要後勤樞紐。有消出指出,烏克蘭陸軍第93機械化旅在伊久姆附近繳獲俄軍最精銳150摩步師的軍旗,烏軍持續成功反擊。

有消息指出,烏克蘭陸軍第93機械化旅在伊久姆附近繳獲俄軍最精銳150摩步師的軍旗,烏軍持續成功反擊。(圖取自推特)

追蹤烏俄戰事發展的推特帳號「@donikroman」在推特指出,烏軍第93獨立機械化旅在伊久姆地區附近繳獲了俄軍150摩步師的軍旗,因為該師部遭烏軍攻擊棄甲曳兵落荒而逃。

據悉,150摩步師是目前俄軍最精銳師,在戰事開打前還號稱是「鋼鐵怪物」,但原師長在3月中就遭到烏軍擊斃,如今又傳出軍旗遭擄獲,俄軍在烏東的作戰似乎越來越不利。

*俄國也祭出手段反制烏軍,在聶伯河上部署雷達反射器以擾亂烏軍情報系統,讓烏軍誤判俄國搭建浮橋進行補給的位置。不過隨著衛星照片在網路上傳出,俄軍的情報混淆戰術也隨之曝光。

*英國國防部1日發布最新戰情分析,指出,未來俄羅斯可能會將大量部隊從頓巴斯地區抽調至烏克蘭南部,且俄軍可能已將烏克蘭南部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視為需要加強兵力部署的重點區域。

*烏俄戰爭目前仍持續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日表示,俄軍包圍烏克蘭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指責俄軍不負責任,將核電廠當成「核子盾牌」。

根據《路透》報導,布林肯1日出席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審議大會」,會後布林肯表示,華府密切關注俄軍將核電廠作為軍事基地,並從周邊向烏軍開火一事。

布林肯指出:「當然,為了避免開火擊中核電廠後產生可怕後果,烏克蘭軍隊沒辦法還擊。」布林肯認為,俄軍行動已超越「人肉盾牌」,而是將核電廠當作「核子盾牌」。

針對布林肯的說法,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做出嚴厲指控,代表團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俄羅斯武裝部隊的行動絕不會破壞烏克蘭的核子安全性,也不會阻礙核電廠的日常營運。」

*首艘從烏克蘭運載玉米出發的運穀貨輪「拉佐尼號」(Razoni),8月1日從敖德薩(Odesa)出海,這也是俄烏戰事爆發5個月來,首艘離開烏克蘭的商船。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為此事喝彩,稱「這令世界感到如釋重負」。

*烏克蘭國防部長雷茲尼科夫指出,德國表定援烏的4套「MARS II 多管火箭系統」(德國版M270),繼上週其中3套交付烏克蘭後,最後一套也已運抵,將可發揮不亞於「海馬斯」的威力。

*烏克蘭國防部長雷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1日證實,美國援助的「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又有4套運抵烏克蘭,總數已達20套。

*烏克蘭南部戰事關鍵地區赫爾松州(Kherson)州政府今天表示,烏克蘭軍隊已經收復赫爾松州40多個聚落。基輔正在發動反攻,尋求擊退俄羅斯部隊。

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州州政府今天表示,烏克蘭軍隊已經收復赫爾松州40多個聚落。圖為在赫爾松一帶作戰的烏克蘭軍人。(法新社資料照)

 

法新社報導,赫爾松州與原屬烏克蘭、已遭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Crimea)半島接壤,在經濟上和戰略上具有重要性。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頭幾天就已將赫爾松州幾乎整個占領。

但近幾週烏軍接獲西方提供的長程火砲後兵力大增,已開始尋求在這個地區發動反攻,包括對前線後方的俄軍倉庫和陣地進行攻擊,以及轟炸對赫爾松市內俄軍補給至關重要的橋樑。

赫爾松州州長布特里(Dmytro Butriy)告訴烏克蘭國家電視台:「今天,赫爾松州有46個聚落已經解除被占領。」大多數在北部,有些則在南部,靠近黑海與遭到強力轟炸的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

布特里指出,有些收復的村莊「9成被摧毀,且今天仍不斷遭到攻擊」。他還說,赫爾松州的人道情況「危急」,並重申當局呼籲仍待在州內的民眾「撤離到較安全的州」。

一名烏克蘭官員7月矢言,烏軍將在9月底前收復整個赫爾松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