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議席出缺 民主黨未有計劃參與補選

民主黨近期受到建制派抨擊。(資料圖片)

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7月1日正式就職,4名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出任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包括民建聯的張國鈞擔任律政司副司長;工聯會的麥美娟擔任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孫東擔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林智遠擔任審計署署長,預料當局將會安排補選填補議席出缺。

民主派最大政黨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星期四(7月28日)會見傳媒,被問到該黨會否參與立法會補選,羅健熙回應表示,黨內未有討論、亦不計劃參與立法會補選,但若有黨員考慮參加補選,民主黨不抗拒討論,但他認為選委會界別民主黨的勝算不高,估計黨員參選意慾不高。

他又表示,至於明年的區議會選舉,民主黨認為,如果選舉制度不變,民主黨會繼續參選。

民主黨去年決定不參與新選制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引起建制派抨擊,認為民主黨不參選是對抗新選舉制度,有可能被外界定性為對抗《基本法》政制發展安排的政黨,今次民主黨是否參與立法會補選同樣引起關注。

新思維呼籲非建制派合作  民主黨稱選委會界別勝算不高

今屆立法會自稱唯一非建制派議員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在上星期四(7月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該黨積極考慮派人出選立法會補選,並呼籲其他非建制黨派合作,包括民主黨,他認為現在有4個補選議席,非建制派之間既競爭亦可合作,不是互相排擠。

不過,狄志遠承認,目前4個補選議席都是選舉委員會界別中產生,競選工程與直選或功能組別議席有些不一樣,對非建制派來說是陌生。

對於狄志遠呼籲非建制派政黨合作參與立法會補選,羅健熙回應表示,可能新思維認為該黨勝算比較高,但是他重申對民主黨而言,選委會界別勝算不高,參選的意義不大。

羅健熙說:“即是對我們(民主黨)來講,就是如果我們見到那個勝算都是比較低的時間,你要我去考慮去參選,除非我覺得我參選真的有機會贏啊,要不然即是我作為一個在區議會都選過幾次的人,我如果覺得自己不會贏的話,我都不會去參選的,所以我想這個都是我自己會去做評估的其中一個因素,都相當重要的。”

籌款宴因場地關閉「只能取消」 坦言財政拮据

因應社會運動及疫情,民主黨時隔3年後,原定7月16日復辦籌款晚宴,不過,晚宴舉行前夕,民主黨表示,接獲通知晚宴場地附近出現群組確診,場地需要關閉清潔而臨時取消籌款宴。不過,多家傳媒報導,場地前線員工否認附近有爆發疫情。

針對籌款晚宴臨時取消,羅健熙重申,是次活動是“一個聚餐”,大家友好“夾錢(合資)食飯”的一個活動,他強調是完全符合防疫要求並且合法的一個活動,與過往的籌款晚宴有分別,他坦言民主黨的財政狀況拮据,該黨會繼續“咬緊牙關”,就算困難都會繼續做下去,也會用其他方式籌款,“能撐多久就多久”。

羅健熙說:“過去這半年一直都說是艱鉅的、是拮据的,籌款的情況我們仍然未清楚是怎樣的,因為都未收到回應,我們的晚宴是’未搞到’的,但是我想我們繼續去’咬緊牙關’,即是困難就繼續照困難的方法去做,我覺得這個世界盡我們所能去做吧,例如開記者會不用花很多錢的,就繼續開吧。例如我們在地區的支援未必可以給予那麼多,這樣就減一些、之後又請地區自己再努力一些去跑多幾步,在其他渠道的籌款,或者在網上的籌款,我們繼續呼籲市民盡量去支持我們吧,即是我覺得困難是困難的、拮据就是拮据的,但是我們都仍然盡我們所能,去’頂到幾耐得幾耐'(能撐多久就多久)。”

拒評建制派狙擊 強調民主黨支持一國兩制及中國憲法

在民主黨原定舉行晚宴前夕,《文匯報》和《大公報》連日狙擊民主黨,質疑該籌款宴目的可疑,又引述評論批評民主黨本質離不開“反中亂港”。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繼去年批評民主黨不參與立法會選舉,是對抗北京,最近又在香港《明報》撰文指,《文匯報》及《大公報》的批評是“不可不重視的重要政治信號”,他又表示未見到民主黨有反省,認為該黨不悔改或“大限臨頭”。

羅健熙又表示,民主黨除了支持一國兩制,亦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對於建制派的批評,羅健熙強調,民主黨成立的使命、以致目前繼續堅持下去的使命,都是希望可以代表香港市民、為香港市民講一些對香港最有益處的說話及意見,即使這些意見未必會得到政府的接納,他重申,民主黨一直以來都是非常支持一國兩制。

羅健熙說:“民主黨一直以來其實我們都是對於一國兩制非常支持的,即是這個是在回歸(主權移交)之前,我們已經是這樣,我們在創黨94年的時候,我們要將它(一國兩制)納入黨綱、寫在黨綱裡面第一條、第二條、第三條裡面,我想這個亦都是一直以來我們這個政黨其中一個相當核心的一個部份,甚至再早幾年很多人說民主黨是’大中華膠'(大中國思想),我想這些部份在我們黨裡面,大家不會有任何否定,是完全認同的。”

羅健熙又表示,民主黨除了支持一國兩制,亦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羅健熙說:“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個東西,是在中國《憲法》裡面第31條裡面出來,所以我們一直以來支持一國兩制,其實是在講那個內涵是包含了這些東西,但是當然在過程中我們是有很多想法,在一國兩制的落實裡面,可能會同建制派、或者可能會同(北京)中央政府是有些不同的想法、有些差異,但是我想這個是不會影響我們對於一國兩制那個想法。”

明年區議會若選制不變民主黨續參選

至於明年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可能會回复委任制,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朱子洛表示,如果選舉制度不變,民主黨會繼續參選,因為現有選舉制度之下,已經新增區議員宣誓要求,應該不會有當局認為”不是愛國者”的人可以當選。

朱子洛說:“現在這個選舉制度其實在區議會情況之下,是沒有需要去改變的,亦都是如果要去做一些地區行政改革,可能在一些權力有些改變,但是如果在選舉制度方面,我們看不到有些什麼需要現在馬上改變,而令到可以減少那個民主成份的。”

學者分析若建制狙擊或影響國際形象

針對民主黨表示,未有計劃參與立法會補選,香港伍倫貢學院社會科學院前講師、時事評論員黃志偉表示,民主黨目前的形勢有點“左右為難”,他認為民主黨不參選對於現有支持者比較容易接受,但是對北京以及部份建制派人士而言,難以向國際社會營造香港在國安法之下,仍然有寬鬆的政治環境,令反對派有生存及運作空間的表像。

黃志偉擔心如果北京不加以約束,香港本地的建制派或會走“寧左勿右”的路線。

黃志偉說:“如果它(北京)是放手不理的,基本上自然就一定是(香港)本地就會走’寧左勿右’的路線了,這個就是最正常的、如果是本地建制派裡面,即是想要維持那個曝光率,以及要’扮'(假裝)’做到嘢'(有做事情)的話,這樣自然就繼續要向殘存的這些所謂反對派再’落重藥’了,直至到它們那些反對派完全消失殆盡,這樣到時候才會’見真章’呢,究竟是反對派’阻住地球轉’ (妨礙),讓管治出問題,還是根本就是管治自己那個執政的能量,以及它們的質素的問題了。”

黃志偉表示,最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經針對香港實施國安法後的社會狀況表態,港府強烈否認聯合國的指控,但如果建制派不斷狙擊民主黨,甚至逼迫民主黨解散,可能影響香港國際形象。

黃志偉說:“究竟是聯合國’over reaction'(過度反應),還是根本港府的講法真的有根有據呢﹖這個就牽涉到你(港府)是不是造就到一個寬鬆的環境,是去讓反對派有那個活動,以及運作的空間,如果你根本仍然沒有辦法拿出實質的成績,去解除外人的疑惑的時候,你(港府)說什麼國際接軌啊、說什麼過往香港排名很高的那些國際城市競爭力的那些調查研究,即是特別是(瑞士)洛桑那邊做的全球排名研究,仍然都是對香港非常之不利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