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 臺灣問題成主導

資料照: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法新社組合圖片

週四(7月28日)上午,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按計劃進行了通話。雙方隨後就主要通話內容各自發表了聲明,其中雙方都特別提到臺灣問題。

拜登週四上午與習近平通話,這也是拜登上任以來和習近平之間的第五次通話。據白宮消息,通話於美東時間上午8點33分開始,10點50分結束,共2個小時17分鐘。

雙方各發聲明 臺灣議題針鋒相對

白宮在會後發出的新聞稿中說,這一次通話是拜登政府努力維持和深化美中溝通渠道,並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我們的分歧,在利益一致的地方共同努力的一部分。兩位元首討論了一系列對雙邊關係重要的問題以及其它地區和全球問題,並責成他們的團隊繼續跟進今天的對話,特別是在應對氣候變化和衛生安全問題上。

白宮還說,在臺灣問題上,拜登總統強調,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臺海和平與穩定的努力。

中國官媒新華社通稿則稱,習近平強調,從戰略競爭的視角看待和定義中美關係,把中國視爲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是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和中國發展的“誤讀”,會對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產生“誤導”。

報道還說,習近平重點闡述中方在“臺灣問題”的原則立場,強調中國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箇中國”原則。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扎克·庫珀(Zack Cooper):“我不認爲會談會有什麼特別結果,但私下裏,他們會有某種諒解,不要讓緊張關係上升太多,這是我們能希望的最好結果。”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羅伯特·薩特(Robert Sutter)認爲,拜登處於一個困難位置,“他希望給雙邊關係建立起‘護欄’,但也不希望看起來軟弱。”

關係緊張之下通話 專家:美中各自國內壓力大

這次通話被視爲是在美中關係緊張的情勢下舉行的一次溝通。針對這次對話,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 (John Kirby)週三曾說:“這是爲了保持與中國國家主席的溝通渠道暢通,這是我們擁有的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不僅在該地區,而且在全球,因爲它涉及的東西太多了。”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拜登和習近平各自面臨大量國內問題的壓力。對拜登來說,美國經濟面臨高通貨膨脹、經濟衰退的風險,中期選舉又將在11月舉行;對習近平而言,疫情封控對經濟造成巨大沖擊和二十大連任的挑戰。因此,雙方透過對話尋求合作的可能性較大。

“兩國領導人可能會認識到了,如果大家能夠稍微進行一些合作,管控一下分歧,尤其是穩定一下各自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格局的話,如果對雙方都有利,他們可能會這樣做。” 夏明說。

拜登想通過對話爲臺灣問題降溫?

這次美中首腦通話,正值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計劃傳出之後。北京接連放話威脅,稱中國軍隊不會坐視不管,輿論也高度關注美中首腦在這一問題上如何互動。

一位瞭解電話會議計劃的人士會前曾告訴路透社,拜登政府認爲,領導人之間的接觸是緩和臺灣緊張局勢的最佳方式。

不過從會後新聞稿看,與過去相比較,拜登與習近平這次在有關臺灣的議題上,都各自有更清楚的表態。拜登向習近平強調,美國“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是破壞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舉動”,還說“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但並未提到“一箇中國政策”。

中方新聞稿中,習近平說,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箇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習近平還高舉所謂“民意”, 稱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

專家預計佩洛西最終會訪臺

雖然佩洛西辦公室尚未公佈訪臺行程,但美國衆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週三受訪時,證實佩洛西曾邀請他與民主黨籍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共同訪臺。

另據彭博社披露,佩洛西8月亞洲行包括日本、印度尼西亞和新加坡,但臺灣未列入官方日程表。週三,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上將告訴記者,他會按照軍隊的傳統做法,爲佩洛西的行程提供安全保障。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表示,他已經與佩洛西直接通過話,並對她作了安全評估,但是有關她訪臺的任何信息必須由她的辦公室發佈。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拜登總統不可能命令佩洛西做或不做這個事情(訪臺),佩洛西也不是一個能夠被輕易命令或者嚇唬的人。” 他認爲,從目前情況來看,國會代表團訪問臺灣的可能性高於不可能性。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薩特也認爲,目前國會兩黨在應對中國威脅上高度一致,已經建立了新的“華盛頓共識”,而拜登能做的很有限。“我不認爲他有很大的迴旋餘地,除非有很大的迫在眉睫的衝突風險,而我並未看到這點。那麼佩洛西可能會去訪臺的,並由國防部負責維安。”

夏明:美中關係不能只看表面運作

總結這次拜習通話,夏明教授認爲,美中關係表面上高調、敵對,如果通過首腦會談,內部的確達成某些諒解,也不會公開高調錶現出來。 “中美關係長期以來,經常都會是這樣,表面文章和內部運作經常都是不吻合的。”

夏明還指出,拜登作爲政壇老手,深諳其中祕密。因此,美中關係不能只看表面文章,其深層運作,隨着時間推移才能慢慢看出來。

(本文來自《自由亞洲電台》,不代表《中華時報》觀點與立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