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55天:烏證實俄佔領第二大發電廠 美F-22戰機首次在波蘭的部署

位於頓內茨克的佛列赫斯克燃煤發電廠,目前已被俄軍占領。(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2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55天。

美國今派遣6架F-22猛禽戰鬥機飛抵波蘭。這是F-22戰機首次在波蘭的部署。(路透)

由於俄羅斯威脅美國若持續協助烏克蘭對俄戰事,俄方將採取對美「更嚴厲的行動」,美國在今日派遣6架F-22猛禽戰鬥機從英國飛抵波蘭。根據軍武媒體《The War Zone》報導,這次F-22戰機在波蘭的部署為史無前例,雖然在2015年的確有2架F-22戰機到過波蘭境內,但相較於過去僅是美軍暫時性的訪問,今年部署的時機點與架數都更具戰略性的意義。

本次部署的6架戰機將執行北約共同的空中防衛任務。美國空軍指出,這次任務將「提供從波羅的海到黑海地區的無縫防衛,保障和捍衛北約領土、人口和軍隊不受到空中和飛彈的威脅」。

波蘭邊界與白羅斯、烏克蘭兩國接壤,戰略位置具高度戰略性。目前波蘭領空的空軍防衛包含波蘭自身的F-16和MiG-29戰鬥機、部署在德國提供支援的F-35A戰鬥機,以及E-3空中預警機和KC-135空中加油機針對戰鬥機飛行任務提供支援。

跨越聶伯河的安東尼夫斯基橋是赫爾松地區重要聯外橋梁。(路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5個月後,雙方戰火持續,烏克蘭軍方27日以美國援助的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發射系統,攻擊目前由俄羅斯控制的赫爾松(Kherson)地區,迫使赫爾松當局封閉當地唯一跨越聶伯河的安東尼夫斯基橋(Antonivsky Bridge)。

美國前總統川普26日針對烏俄戰局及台海情勢示警,強調美國若將烏克蘭「拱手讓給俄羅斯」,中國將全面攻佔台灣!根據《Republicworld》報導,川普在佛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Mar-a-Lago)渡假俱樂部,接受保守派右翼電台節目《The Clay Travis and Buck Sexton Show》訪問時,提出這項看法。

7月2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美國眾議院議員斯洛特金(Ellisa Slotkin)向記者透露最新情報,表示有超過7萬5000名俄羅斯士兵在烏克蘭傷亡,並且俄國超過8成軍力深陷在對烏戰爭的泥沼中。

*《新聞協會》引述西方官員說法,指俄軍在頓巴斯之戰初期遭逢失敗,但不斷在調整他們的作戰方式。官員認為雖然短期內俄國難以拿下烏東核心區域,卻也不會就這麼放棄。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親俄勢力聲稱俄軍在27日已完整占領烏克蘭第二大的發電廠,烏克蘭當局起初僅表示週邊發生戰鬥,但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受訪時證實,俄軍確實已經占領發電廠。

綜合外媒報導,此次事件焦點是位於烏東頓內茨克地區、歷史可追溯至蘇聯時期的佛列赫斯克燃煤發電廠(Vuhlehirsk power plant),阿列斯托維奇在一次訪談中證實:「俄軍取得微小的戰略優勢,他們占領了佛列赫斯克。」《路透》報導指出,佔領佛列赫斯克燃煤發電廠也是莫斯科當局在近3週內的首次戰略成果。

另外,近期俄軍為了防範烏軍即將發動的大規模反擊攻勢,已從各地調派兵力集結至烏克蘭南部戰線。阿列斯托維奇也證實,俄羅斯正針對烏克蘭南部3個地區大規模重新部署軍隊。

*

烏克蘭向德國採購百輛PzH2000自走砲。(法新社)

德國《明鏡週刊》引述德國國防工業製造商「克勞斯-瑪菲·威格曼」說法,表示德國政府批准向烏克蘭出售百輛PzH2000自走砲,總價約17億歐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