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青年商會 [傑出企業傳承選舉2022] 得獎者出爐

大合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7月27日訊)由荃灣青年商會舉辦的旗艦工作《傑出企業傳承選舉 2022》 日前於7月23日在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頒獎禮,現場隨了一眾嘉賓到場支持外,更有得獎者分享心得。

《傑出企業傳承選舉 2022》 在於表彰回饋社會、為社會持續發展出一分力的傳子承企業 。 疫情下,「綻放光輝,蛻變昇華」是今年傑出企業傳承選舉的主題 , 要成為傑出傳承企業,企業在日新月異的環境下如何自處和發展是一個十分困難的挑戰 , 加上過去幾年香港經歷種種的事情,特別在疫情影響下 , 營商環境變得以前更加嚴峻,正因為如此更希望透過此獎項鼓勵各企業保持正面 , 逆境自強,除了重要能夠堅守家族企業多年來的信念,使命和願景,亦要勇於創新 , 不斷進步,以提高競爭力;同時,亦需要回饋社會,善用行業專業,為社會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 令社會變得更好。

香港本地超過34萬間本地企業 , 可見企業發展對香港經濟有著重要影響。然而每一間企業由第一代創立時 , 必定希望企業能夠不斷發展,成為行業領袖。但當傳承到第二代後 , 部份企業因種種原因沒落 , 有的卻可以振翅高飛 。 正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 要營運一間企業絕非易事,不論是什麼傳統行業,如金融,食品,窗簾布藝等傳統行業 , 都必定會遇到不同的難處,而當中也必定有一些因素成就了企業的成功。

《傑出企業傳承選舉》前身為《傑出家族企業傳承選舉》,而該稱號已實施八年,今年已經是第九年舉辦 , 一直目的是表揚在傳承,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方面有卓越表現既的香港企業 , 以往亦有不少企業得獎,如壹品豆漿、德國寶、太興等等。以得獎企業的成功故事,鼓勵並啟發更多中小企業盡早規劃其傳承 , 創新及可持續發展方案,以協助中小企經濟復原 。 亦希望令香港經濟,本地生產總值可以維持增長。

而是次傑出企業傳承選舉2022籌委會主席廖舒衡表示 , 今年的改革是考慮到企業的關鍵點不僅在於家庭 , 還在於普遍傳承的概念。因此經過多次討論 , 決定更改命名為《傑出企業傳承選舉》。它旨在強調傳承精神、知識、技能 。 因此 , 本次選舉調整了評估原則 , 以突出傳承精神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而本次選舉入選人數亦遠高於我們的預期,經過評審們的評估和考慮後,得出了六位獲勝者 ,得獎結果如下:

企業傳承大獎(排名不分先後):

海洋貿易公司

陳勤記鹵鵝有限公司

和興白花油國際有限公司

企業傳承精神獎 (排名不分先後):

南鵬科技開發有限公司

富安集團有限公司

西灣河護老院

得獎企業資料如下(排名不分先後):

企業傳承大獎 海洋貿易公司

賴燦洪先生於1976年創立【龍嘜足金金箔】品牌。至90年代中期 , 先後於中國大陸及東南亞設廠 。 2008年落戶泰國設立金箔工廠生產至今 , 專注生產純度極高的純金金箔 。 憑着品質打入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市場 。 自2000年起 , 康文署每次重修「香港金紫荊」銅雕 , 均指定使用【龍嘜足金金箔】。2021年 , 第二代賴以尊先生創立全新金箔品牌【AURUM】,  把金箔重新定位, 並以嶄新的概念呈現。

企業傳承大獎 陳勤記鹵鵝有限公司

1948年 , 陳勤記始創人陳適勤先生將家傳戶曉的滷水從家鄉揭陽帶到香港 , 從此建立屢獲殊榮的品牌。今日 , 其孫女陳慧玲女士將這個香港老字號優質、原味的出品帶到 The LOHAS 康城 , 並以全新形象示人,更增設現場製作的真空包裝食品及湯包,方便客人隨時隨地品嚐。鹵水可以說是潮州人的精粹 , 包羅萬有,而陳勤記的鹵水,包含著陳氏家族的點點滴滴。

企業傳承大獎 白花油國際有限公司

和興白花油的歷史可追溯到1927年的馬來西亞 – 檳城 , 白花油藥廠創辦人顏玉瑩先生在馬來西亞研製出一種供塗擦的藥油 , 致力於發展藥油產品。其公司採取一系列策略性的市場推廣 , 包括利用在當時相當獨特的大型戶外廣告,由著名的粵劇藝人協助宣傳,以及積極參與1953年及以後多屆由中華廠商聯合會主辦的香港工業產品展覽會( 工展會 ),以確立和興白花油作為多用途健康藥油的市場地位。

企業傳承精神獎 南鵬科技開發有限公司

南鵬科技由蔡啟年先生帶領成立於1990年代初期,始於香港 , 現由蔡祖彝管理公司事務。以智能控制系統的應用開發和分銷為核心業務 , 無疑是控制系統的專家 。 南鵬已在中國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和廈門設立了辦事處 , 以確保產品可以在所有地區提供高質量的售前或售後服務 。南鵬為系統集成商和用戶介紹影音系統配套產品 , 並為影音系統集成產業提供產品培訓、技術支持和售後維修服務。

企業傳承精神獎 富安集團有限公司

富安集團成立於1998年由劉富成先生創辦 , 致力於提供可靠 、 便捷及健康優質飲用水系統及相關產品 。 服務範圍包括住宅、學校、商界及飲業界。產品包括各式飲用水過濾設備、飲水機、熱水罉、飲水盤 。 秉承「以誠致成」原則,富安集團提供送貨、安裝、維修及售後支援服務 。 富安集團聘用技術團隊專責安裝、維修工程,並致力拓展業務之同時,為社會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企業傳承精神獎 西灣河亞洲護老院

西灣河亞洲護老院成立於2001年,由何汝祥醫生和何施淑萍女士(護士)創立 , 堅持為長者可以提供醫療服務和舒適之家 , 同時護老院具有相關腎科領域醫療服務。西灣河杏恩護老院始建於2021年,具有創新性的養老服務 。 西灣河杏恩結合舒適溫馨的家庭環境與醫療保健技術服務 。 而西環玫瑰園護老院是最新的院舍,於 2022 年 3月投入服務,提供超過 100 張床位,擁有獨立戶外園藝花園、活動區和物理療法服務。

左起:署理會長彭卓耀,總會會長楊甘琳參議員,籌委會主席廖舒衡

 

評審-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先生
評審: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陳江和亞洲家族企業與創業研究中心主任-彭倩教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