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53天:烏軍收到德防空戰車 聯合國稱烏克蘭糧食貨船數日後啟航

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表示,預計首批載運烏克蘭糧食的船隻將會在幾天內啟航。圖為貨船裝載穀物示意圖。(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2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53天。

22日在聯合國、土耳其的斡旋下,俄羅斯和烏克蘭簽訂協議,同意恢復烏克蘭糧食出口,但俄羅斯隨後卻以飛彈攻擊烏克蘭港口敖德薩(Odessa),烏克蘭雖對此批評俄羅斯,但糧食出口事宜仍在持續進行中。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25日表示,預計首批載運糧食的船隻將會在未來幾天內啟航。

綜合外媒報導,哈克指出,儘管敖德薩被俄羅斯攻擊,但簽署協議的烏俄兩國都已重申協議承諾,兩國也和聯合國頻繁接觸,烏俄與聯合國在26日時將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聯合協調中心派駐相關人員,監控船隻移動及相關檢查作業。哈克表示:「我們希望第一艘糧食貨船可以在幾天內移動,協調中心也將與航運業者聯繫,公佈船隻的詳細資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指出,儘管俄羅斯攻擊敖德薩,但他們仍期待「黑海協議」能繼續執行,此協議允許烏克蘭出口糧食與肥料。普萊斯強調,美方對未來保持關注,同時也期待黑海協議能被有效實施。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25日也呼籲俄羅斯與烏克蘭負起責任,遵守兩國已簽署的黑海協議內容。

7月2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繼解除烏克蘭總檢察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與國家安全局(SBU)局長巴卡諾夫(Ivan Bakanov)職務之後,烏總統澤倫斯基25日再開除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傑姆琴科(Ruslan Demchenko)。

*俄羅斯能源龍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昨日宣稱,因技術問題北溪1號管線將減少供應,此舉遭到烏克蘭官方痛批,指控俄羅斯正在發起能源戰爭,企圖以切斷天然氣供應來挑起歐洲民眾的恐懼。

*俄羅斯削減對歐洲天然氣供應的最新行動,正加劇全球對液化天然氣(LNG)海上運輸的競爭,威脅從亞洲到南美的價格上漲和短缺。

*斯洛伐克先前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巡邏該國空域,並決定停飛俄羅斯製造的MiG-29戰機,至於這批MiG-29是否有可能轉贈給烏克蘭,斯洛伐克國防部長納德(Jaroslav Nad)近日也做出說明,表示「我們可以馬上討論這批MiG-29的未來,但斯洛伐克不能在沒有替換戰機和資金的狀況下將戰機送人。」

*負責指揮國際志願軍的烏克蘭指揮官米羅斯尼琴科(Ruslan Miroshnichenko)接受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訪問,表示7月18日有4名志願軍喪生,這4人是在烏東前線被俄軍戰車殺死。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25日呼籲俄羅斯與烏克蘭負起責任,遵守兩國已簽署的黑海協議內容。

*22日在聯合國、土耳其的斡旋下,俄羅斯和烏克蘭簽訂協議,同意恢復烏克蘭糧食出口,但俄羅斯隨後卻以飛彈攻擊烏克蘭港口敖德薩(Odessa),烏克蘭雖對此批評俄羅斯,但糧食出口事宜仍在持續進行中。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25日表示,預計首批載運糧食的船隻將會在未來幾天內啟航。

*烏克蘭軍方證實,德國表定援烏的首批15輛獵豹(Gepard)防空戰車,已經有3輛運抵烏克蘭。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表示除了收到3輛獵豹防空戰車,烏軍還收到數萬發彈藥,已經可以交由烏軍操作使用。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負責人巴斯特雷金(Alexander Bastrykin)25日表示,俄國已指控92名烏克蘭軍人犯下「違反人道罪」,還提議要執行國際仲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