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49天:烏控俄竊取180億元鋼鐵 土耳其透露與俄達成協議將允許烏克蘭從黑海出口糧食

圖為俄羅斯在黑海潛艦14日發射一枚巡弋飛彈攻擊烏克蘭中部城市文尼察,造成至少20平民死亡。(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49天。

美國和英國的情報機構首長表示,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5個月以來,俄國約有1萬5000人陣亡,他們評估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遭受的損失遠高於預期。

英國軍情六處(MI6)局長摩爾(Richard Moore)今天表示,1萬5000人死亡「可能是保守估計」,對於原本預料會迅速戰勝的蒲亭而言「損失非常大」。

「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在美國科羅拉多州舉行,摩爾於會中表示:「那可能是保守估計。這數字跟他們1980年代在阿富汗10年戰事期間所折損的人數大抵相同。」

摩爾還說:「而且這些人不是來自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或莫斯科(Moscow)的中產階級家庭孩子。」

「這些是來自俄羅斯鄉村地區的窮苦孩子。他們來自西伯利亞(Siberia)的藍領城鎮。他們不成比例地來自少數民族,都成了蒲亭的砲灰。」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前一天在同場會議上表示,美國情報部門估計「俄羅斯折損約1萬5000人,受傷人數可能3倍於此」。

伯恩斯還說:「因此損失是相當大的。烏克蘭方面也有折損,可能比這個數字少一點,但仍是傷亡慘重。」

烏克蘭提供的數據顯示俄方折損更高,在本月稍早指出,俄國約有3萬6200人死亡。

俄羅斯方面一直保持沉默,僅兩次提供官方統計的死亡人數,最近一次是在3月25日,宣稱1351人陣亡,但專家認為這個數字太低了。

英軍情六處指出,俄國在歐洲的諜報能量大幅減弱。(法新社)

7月2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歐洲各國皆擔憂俄國會對歐洲斷絕天然氣供應,匈牙利外交部長西雅爾多(Peter Szijjarto)於21日拜訪莫斯科,會唔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希望能確保俄國對匈牙利的油氣供應。

*烏克蘭最大鋼鐵廠Metinvest透露,俄國從烏克蘭的工廠和港口盜竊了價值約6億美元的鋼鐵,運回俄國國內出售。這些鋼鐵原先是要供應給英國等歐洲客戶。

*俄國入侵導致作為世界糧倉之一的烏克蘭難以出口穀物,恐導致全球糧食危機。在經過各方斡旋後,土耳其透露已經與俄國達成協議,將允許烏克蘭恢復黑海糧食出口,協議會在當地時間22日簽署。

*英國軍情六處(MI6)局長摩爾(Richard Moore)表示,他們相信俄國侵略烏克蘭的續航力不斷下降外,由於有超過400名情報官員遭到驅逐,一些偽裝成平民的深層間諜甚至被逮捕,大量削弱了俄國在歐洲的情報能力。

*俄國入侵導致作為世界糧倉之一的烏克蘭難以出口穀物,恐導致全球糧食危機。在經過各方斡旋後,土耳其透露已經與俄國達成協議,將允許烏克蘭恢復黑海糧食出口,協議會在當地時間22日簽署。

烏俄有望簽署糧食出口協議。示意圖。(路透)

《BBC》報導,俄對烏發動入侵後,同時以黑海艦隊封鎖烏克蘭港口,切斷烏克蘭主要出口貨物路徑,約2千萬噸穀物在敖德薩動彈不得,數百萬人深陷缺糧危機。據土耳其最新說法,已與俄國達成協議,讓烏克蘭能夠從黑海運送糧食,合約會在伊斯坦堡由烏俄土代表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簽署。

烏克蘭外交部證實,當日在土耳其確實會有另一場由聯合國主導的糧食出口談判,但語帶保留地說「或許會簽署文件」。敖德薩議員洪洽蘭科(Oleksiy Honcharenko)則說,「我們還沒有協議」,強調他們完全不相信俄羅斯,「就讓我們等著看當天的最後決定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