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侵烏戰爭後普京首訪前蘇聯以外地區 俄土伊總統三方會談

俄土伊三國總統舉行會談後見記者。(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20日訊)到訪伊朗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伊朗總統萊希舉行三方會談,討論解決敘利亞問題。

會後聲明提到,三方將會持續合作,以消滅敘利亞境內的恐怖份子,反對非法扣押或轉移本應屬於敘利亞的石油收入,以及反對敘利亞分離主義進程。

土耳其一直威脅要在敘利亞北部發動更多軍事行動,以建立安全區,打擊控制當地的庫爾德民兵,但莫斯科和德黑蘭反對土耳其的行動。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三方會談前向埃爾多安說,維護敘利亞領土完整非常重要,在敘利亞北部的任何軍事行動,都必將損害土耳其、敘利亞和整個地區,並有利於恐怖份子,呼籲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普京會晤伊朗和土耳其領導人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德黑蘭會晤伊朗總統萊希。(2022年7月19日)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星期二(7月19日)在德黑蘭與伊朗最高領袖阿亞圖拉·阿里·哈梅內伊舉行了會談,顯示兩國關係更加密切。普京隨後會晤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會談的目的是爭取恢復從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出口穀物。

這是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這位克里姆林宮領導人第一次訪問前蘇聯以外的地區。

普京的外交顧問尤里·烏沙科夫在莫斯科對記者們說:“與哈梅內伊接觸非常重要。他們之間就有關雙邊和國際最重要的議題建立起令人信賴的對話關係。”

烏沙科夫說:“在多數議題上,我們的立場是接近或相同的。”

在莫斯科因為入侵烏克蘭而面臨西方經濟制裁之際,俄羅斯試圖加強與伊朗、中國和印度的戰略關係。

伊朗也面臨西方經濟制裁,在伊朗核項目問題上也與美國有糾紛。伊朗表示希望與俄羅斯發展更為密切的關係。

“我們兩國都有反恐的好經驗,這為我們的地區提供了很大的安全,”伊朗總統易卜拉欣·萊希在會晤了普京之後說。“我希望你訪問伊朗將增進我們兩個獨立國家之間的合作。”

土耳其總統府新聞處公佈的照片顯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德黑蘭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2022年7月19日)

普京與埃爾多安的會談重點討論讓烏克蘭恢復輸出穀物的計劃。

聯合國發言人法爾汗·哈剋星期一對記者們說,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之間的談判一直在取得漸進式的進展,“但是現階段沒有任何可以宣布的。”他說,為了達成協議,如果有必要,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做好了前往伊斯坦布爾的準備。

據聯合國表示,古特雷斯星期一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了電話,討論了有關談判。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星期二呼籲對俄羅斯石油出口實行價格封頂,同時敦促各國團結起來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

耶倫說:“經濟融合被俄羅斯武器化了。”她還說,莫斯科通過封鎖烏克蘭港口而威脅引發一場全球糧食危機。

“所有負責任的國家必須團結反對這場戰爭,並一道努力來迅速將其結束,”耶倫說。“因此,美國和其他負責任的盟友與夥伴正試圖減少俄羅斯發動戰爭的收入”,同時緩解對全球能源市場的衝擊。

烏克蘭軍方星期二說,俄羅斯繼續攻擊烏克蘭多處地區,包括砲擊蘇梅、轟炸尼古拉耶夫和導彈襲擊敖德薩。

英國國防部說,在俄軍試圖實現其公開宣稱的控制烏東頓涅茨克州全境的目標之際,俄軍“仍有可能進一步攻占領土”。但是英國國防部在其每日評估中說,在俄軍“沒有對作戰行動做出重大暫停以便重組和改裝”的情況下,俄軍“推進步伐有可能將會很慢”。

烏克蘭議會星期二表決解除了國家安全局長伊万·巴卡諾夫和總檢察長伊琳娜·韋內迪克托娃的職務,兩天前,澤連斯基暫停了他們的職務,他提出的理由是有數百起涉及國家安全局和總檢察長辦公室內部員工據稱叛國或勾結俄羅斯的案件。

在華盛頓,烏克蘭第一夫人奧萊娜·澤連斯卡婭在白宮會晤了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一天前,她會晤了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