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簽署共同宣言聯手阻止伊朗擁核

拜登與拉皮德舉行會談。(美聯社)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和以色列總理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訂於星期四(7月14日)在耶路撒冷簽署一項共同宣言,聯手阻止伊朗獲取核武,並且在如何處理與伊朗相關的外交問題上協調立場,彌合此前一度存在的分歧和爭議。

入主白宮後首次訪問中東地區的拜登總統星期三在耶路撒冷接受以色列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他對把使用武力作為應對伊朗的“最後手段”持開放態度。路透社在報導中指出,這顯然是在呼應以色列呼籲世界大國應該對伊朗展現“可信軍事威脅”的要求。

美國和以色列曾分別暗示過對伊朗發動先發製人戰爭的可能性,但是正式而明確地表達這一承諾顯示兩國強烈的威懾和決心。不過伊朗多年來一直強調德黑蘭實施的是民用和計劃,否認它有尋求核武器的野心。

美以在伊朗問題上的聯合聲明也有可能使拜登星期五前往沙特阿拉伯訪問時受到更為熱烈的歡迎,因為利雅得也對伊朗抱持高度的戒心。而拜登則希望沙特與以色列在美國調解下化解分歧,實現雙邊關係改善。

拜登在簽署共同宣言前與拉皮德舉行了會晤。他在會晤後向記者表示,他與拉皮德討論了“從我的角度出發,將以色列完全融入(中東)地區的重要性”。而拉皮德則指出,拜登的沙特之行“對以色列而言極為重要”。

拜登星期四還將參與包含以色列、印度、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以及美國的“I2U2”集團的首次視頻峰會,此次峰會的中心議題是糧食安全和清潔能源。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已經宣布將對印度的農業園區投資20億美元,以應對糧食安全危機。

伊朗在2015年與世界多個大國簽署一項國際協議,限制其生產武器級核材料的能力和數量。但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主政期間,於2018年以國際協議對伊朗限制不夠嚴厲為由,退出了這一國際協議,並恢復了對伊朗的嚴厲制裁。特朗普的行動受到以色列的歡迎與讚賞。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之後,伊朗境內與核相關的活動有所加劇,迫使美國和世界其他幾個大國加速與伊朗在維也納舉行會談,希望各方能夠重新達成一項新的國際協議。此前一直反對伊朗核協議的以色列現在表示,如果限制條件得以強化,它也支持一項新的國際協議。但是伊朗卻對更嚴厲的限制條件持反對態度。

“比現在的伊朗更糟糕的情景就是一個擁有核武的伊朗。如果我們能重回核協議,我們就能對伊朗作嚴格的限制,”拜登在接受以色列電視台採訪時表示。

部分以色列以及海灣國家阿拉伯官員擔心,一旦重簽國際協議並解除對伊朗的製裁,德黑蘭就會擁有更多的金錢去支援它在黎巴嫩、敘利亞、也門和伊拉克的代理人和親伊勢力。他們同樣也對拜登政府是否會抗擊伊朗在這些地區的活動持懷疑態度。

路透社引述的不具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在被問到,美以星期四簽署的聲明是否是為了安撫以色列,以便華盛頓有更多的時間與伊朗談判時表示,“如果伊朗希望在維也納談判的協議上簽字,我們已經清楚表明,我們也準備簽字。但同時,如果他們不願意,那我們將繼續增加我們的製裁壓力,我們也將繼續增加伊朗的外交孤立。”

以色列一位高級官員則表示,威脅採取軍事行動只是防止戰爭的一種手段。

“這是為了保證針對伊朗而採取的外交、經濟和法理行動能有效果,”以色列國防部司長阿米爾∙埃謝爾(Amir Eshel)在接受以色列電台採訪時表示。“伊朗已經向世人展示,只要受到足夠的壓力,它知道如何停止或改變自己的行為。”

伊朗總統萊希表示,美國等域外勢力對中東地區事務的干預,只會製造危機和不安全。他重申,美國不應繼續用制裁和威脅考驗伊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