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33天:俄軍劍指頓內茨克 外國船隻遭親俄政府扣留 越戰燒夷彈女孩護送烏克蘭難民到加拿大

俄軍Su-25攻擊機在頓巴斯地區執行任務。(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33天。

越戰燒夷彈女孩 護送烏克蘭難民到加拿大

越戰「燒夷彈女孩」潘金福7月4日護送236名烏俄戰爭難民從波蘭華沙搭機前往加拿大,成就一段難民浴火重生、大愛救助難民的感人佳話。(美聯社)

著名的1972年越戰「燒夷彈女孩(the Napalm Girl)」潘金福(Phan Thị Kim Phúc,或潘氏金福),4日護送236名烏俄戰爭難民從波蘭華沙搭機前往加拿大,成就一段難民浴火重生、大愛救助難民的感人佳話。

《美聯社》報導,潘金福當年被南越空軍投擲的凝固汽油彈(燒夷彈)灼燒,赤身裸體哭喊著逃離的畫面,成為越戰期間最驚悚、最震撼的鏡頭之一。如今,這張照片被復刻在載運烏克蘭難民前往加拿大薩斯克其萬省(Saskatchewan)首府里賈納(Regina)的非政府組織(NGO)包機上。

現年59歲的潘金福是加拿大公民,她護送的這批難民主要是來自烏克蘭各地的婦女和兒童。在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迄今已有數百萬烏克蘭人逃離家園,加拿大是為烏克蘭難民提供避難所的眾多西方國家之一,為成千上萬名烏克蘭人提供人道主義簽證。

在丈夫裴輝全(Bùi Huy Toàn)陪同下,潘金福從多倫多出發,赴波蘭首都華沙登上包機。潘金福說,她希望她的故事和為難民提供的援助,成為呼籲和平的訊息。

1972年6月8日,潘金福與家人跟著其他難民逃難,遭南越飛行員誤認為敵軍,投擲燒夷彈,她全身遭嚴重灼傷,赤裸哭喊奔逃,被《美聯社》記者拍下,震撼全世界。(美聯社檔案照)

1972年6月8日,年僅9歲、住在南越厚義省盞盤郡(今西寧省盞盤市社)村莊的潘金福,與逃難難民遭南越飛行員誤認為敵軍,投擲燒夷彈,她本人、2名兄弟與2名親戚均遭嚴重灼傷。當時《美聯社》攝影記者黃公幼(Huỳnh Công Út)拍下她在混亂中哭喊奔逃的景象,震撼全世界,獲頒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與1972年的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獎項。多年之後,潘金福還記得她當時正大喊著「好燙、好燙」。

黃公幼當時立刻將潘金福與其他小孩送到西貢的一家醫院救治,潘金福全身有65%灼傷,經過14個月住院與17次手術,最終得以康復返家。長大成人後,潘金福向越南政府請求批准她到古巴就學,在當地遇見裴輝全,2人後來一起流亡加拿大,參與創建一個基金會,為受戰爭傷害的兒童提供醫療和心理援助。

嗆國際刑事法院「識相點」 俄國前總統:我們有很多核彈

俄羅斯前總統梅德維傑夫放話要國際刑事法院別輕舉妄動。(美聯社)

俄羅斯前總統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今(6)日警告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不要因為俄羅斯涉嫌戰爭罪就做出懲罰,否則有可能會引發核戰。

《法新社》報導,梅德維傑夫在社群平台Telegram發文說,「懲罰一個坐擁最多數量核子武器的國家,這主意本身非常愚蠢,還有可能對人類的生存產生威脅。」

梅德維傑夫還指控美國,打算讓俄羅斯接受國際刑事法院的制裁,但自身卻從未因戰爭罪被懲罰,「綜觀美國的歷史,從欺壓印第安人開始,就是血腥的種族滅絕戰爭。」

梅德維傑夫是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的親密盟友,2008年到2012年期間,他曾「暫代」總統職位,現在是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

自從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梅德維傑夫就時常在網路上嗆聲,對象包括西方國家或者批評人士,例如他上個月曾以「墮落者」來形容那些「厭惡」俄羅斯的人,他同時也稱「要讓這群人消失」。

7月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院(ISW)最新戰報,引述俄安全局前上校葛金在社群網站上對於俄軍的批評,曾於2014年頓巴斯戰爭期間指揮過武裝份子的葛金,對於俄羅斯近日表現提出嚴厲的批評,他質疑佔領利西昌斯克的重要性,認為俄羅斯軍隊為有限的戰果付出了過高的代價。

*《路透》報導,俄軍全面控制烏東盧甘斯克州後,目標轉向頓內茨克州(Donetsk),想要一舉攻佔整個頓巴斯地區,頓內茨克州的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遭到俄軍空襲,至少2人死亡。

俄羅斯議會5日通過兩條戰時法律,讓俄羅斯政府能要求企業向軍隊提供物資,並讓員工加班生產。(路透)

*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國家杜馬」(State Duma)5日在一讀中一致通過兩項法案,包括國家可在軍事行動期間實施「特殊經濟措施」,要求企業向軍方提供商品和服務;第二項法案則是修改勞動法規,賦予政府規範工作時間以及公司休息日的權利。因此為軍隊提供貨物的企業雇員可能會被迫在晚間、週末甚至是節慶假日工作。

*俄軍占領烏東頓巴斯地區的盧甘斯克州之後,將進攻重點聚焦於頓內茨克州(Donetsk),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指出,俄軍在攻佔盧甘斯克州的過程中遭受大量損失,俄軍所有儲備軍力都已被轉移至盧甘斯克郊區,目前還有大量軍備正朝南方的頓內茨克運送。

*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英國政府便展現強力支持烏克蘭抗俄的立場,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5日再度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通話,通知最新軍援抵烏時程。

*非洲國家索馬利亞超過710萬人面臨饑荒,加上仰賴進口的小麥、能源等,受烏俄戰爭拖累價格飆漲。聯合國表示,此糧食危機正在和時間賽跑,而國際人道救援計畫資金短缺,讓援助行動更加困難。

*俄羅斯軍隊上週全面控制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地區後,俄國支持的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人民共和國的部隊正在朝頓內茨克地區進發。

*《路透》報導指出,從航運公司收到的信件得知,兩艘懸掛外國國旗的船隻已在馬立波(Mariupol)被親俄分離派政府沒收,成為「國有財產」,此事是首次發生。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透過其外交部分別通知兩家航運公司,他們的船隻是「強制取得並轉為國有財產」的對象,且不會給予船東任何賠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