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机器人到底有多厉害?

作者:欧阳江

近年来,由于纳米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纳米机器人(英文nanorobot)的研制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果。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纳米机器人到底有多厉害吧。

纳米机器人是根据分子水平的生物学原理为设计原型,在纳米(1纳米只有1米的10亿分之一)尺度上应用生物学原理,研制可编程的分子机器人。纳米机器人属于分子仿生学范畴,它根据分子水平的生物学原理设计制造,并在纳米空间控制、操作。纳米机器人的研制是对纳米空间进行操作的“功能分子器件”,也属于机器人工程学的一种高新科技。

纳米机器人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国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理查德•费曼先生提出的。他于1959年12月发表了名为“底部充足的空间”的演讲,创造性地提出了“整本的百科全书写在针头上”的设想,成为了后来纳米机器人最早的科学预测。有了纳米机器人,我们就能够从分子水平上认识世界,改善人类的整个生命系统。

这种机器人的概念自提出以来,纳米机器人在医疗领域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目前,科学家通过精心设计,已成功将微纳米机器人应用于生物探测、智能载药、药物释放、血栓清除、祛除寄生虫、杀死肿瘤细胞、激活细胞能量、实现光热治疗等多个方面。

前不久,美国谷歌公司首席科学家、《奇点迫近》作者雷·库兹韦尔先生曾经描绘过这样的“蓝图”:科学家只需将一剂医用纳米机器人注入人体,便可扭转衰老进程,甚至帮助人类在2045年正式登上通往永生的大船。

纳米机器人除了在医疗应用外,在军事领域也有着潜在的应用场景。比如美国物理学家、“氢弹之父”爱德华·泰勒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就预言:哪个国家率先掌握纳米机器人技术,就一定会在下世纪的世界军事领域里占据主导地位。有关专家认为,军用纳米机器人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决定21世纪战争的面貌和进程。

除了医疗和军事领域,纳米机器人在工业、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也非常广阔。

例如在工业领域,人们可以利用纳米机器人制作微米级的芯片,从而减少电子产品内的芯片和电路所占用空间,让未来的电子产品变得更微小、更有效。

又如在农业领域,人们可以利用纳米机器人制作叶绿体,而模仿叶绿体制造的纳米机器人,将可能直接利用太阳能制造食物,创造新概念农业。

再如在环保领域,人们可以将大量纳米机器人放入被污染的水源,通过设计好的传感器和程序,让纳米机器人将污染源分解掉,从而解决水污染问题。

可以说,纳米机器人的潜在应用不仅给社会带来重大变化,也给人们带来无限广阔的想象空间。

因此,有关专家指出,用不了多久,个头只有分子大小的神奇纳米机器人将源源不断地进入人类的日常生活。中国科学家、未来学家周海中先生在1990年发表的经典论文《论机器人》中甚至指出,到21世纪中叶,纳米机器人将彻底改变人类的劳动和生活方式。

(本文作者系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