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將涉嫌支持俄軍工產業五家中企列入黑名單 中國斥美國制裁5間華企屬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

俄羅斯自從入侵烏克蘭後,國際各國紛紛祭出制裁措施,美國商務部28日將5家中國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原因是這5家公司涉嫌支持俄羅斯的國防工業。

美國商務部指出,這5家公司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之前就已經向許多被關注的俄羅斯企業實體提供物品,並在俄羅斯企業實體遭受制裁後,繼續與之合作、簽訂合約。

除了5家中國公司之外,美國商務部還將來自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立陶宛、巴基斯坦、新加坡、英國、烏茲別克和越南等國的另外31個企業實體添加到黑名單中,在黑名單中的36間公司,有25家有在中國開展業務。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次長艾斯塔維茲(Alan Estevez)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商務部今日的行動向全球企業發出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那就是如果他們要支持俄羅斯,美國將與他們斷絕往來。

對於美國政府將5間中國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指他們涉嫌支持俄羅斯軍事和國防工業,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美方以所謂的理由,制裁打壓中國企業,沒有國際法依據,沒有安理會授權,是美方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指,中國和俄羅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正常的經貿合作,不應受到任何干預和限制。美國在處理對俄關係時,不得以任何方式損害中方正當利益。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有關制裁措施,停止對中國企業進行長臂管轄和單邊制裁。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