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18天:俄14枚飛彈猛轟烏南部糧倉遭炸毀 立陶宛禁止俄方向加里寧格勒州過境運輸貨物

傳「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對俄軍造成猛烈打擊。(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18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形容,發動戰爭的俄羅斯,將非洲作為人質。

澤連斯基向非洲聯盟發表演說,指烏克蘭政府正進行複雜的談判以解除封鎖,令滯留在烏克蘭黑海港口的糧食儲備可以出口。他又說正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對非洲國家來說似乎很遙遠,但戰爭導致食品價格災難式上漲,令非洲數以百萬計家庭亦受到影響。

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說有迫切需要進行對話,以結束衝突、恢復和平及全球穩定,這是非盟的一貫立場。

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獎章拍得逾1億美元,全部收益將用於援助烏克蘭兒童

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俄羅斯記者、《新報》總編德穆拉托夫資料圖片 © 路透社圖片

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俄羅斯記者、《新報》總編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Dmitry Muratov)的諾貝爾獎獎章拍賣活動6月20日在世界難民日當天舉行。據拍賣行美國遺產拍賣公司(Heritage Auctions)介紹,穆拉托夫的諾貝爾和平獎獎章拍出了1.035億美元的天價。據悉,此次拍賣100%的收益將用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對因戰爭而流離失所的烏克蘭兒童的人道主義救助。

穆拉托夫此前領導着俄羅斯境內最後一批敢於批評普京政府政策的主要獨立媒體之一,其他媒體在烏克蘭被入侵後要麼關閉,要麼網站被封鎖。

穆拉托夫1993年共同創辦《新報》,資金來自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的諾貝爾和平獎獎金。自《新報》問世以來,該報已有六名記者遇害,受到威脅的更不計其數。直到今年三月俄羅斯當局通過法律規定,如果報道與政府立場衝突的烏克蘭消息可被判處15年徒刑,《新報》停止了線上和印刷品發行。

去年10月,穆拉托夫與菲律賓媒體人瑪麗亞·蕾薩(Maria Ressa)共同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獎章。穆拉托夫後來宣布,他將把50萬美元的獎金捐給慈善機構,“以使難民兒童有機會獲得未來”。

日前,穆拉托夫又宣布將他的諾貝爾和平獎獎章於本周一晚在紐約拍賣,與世界難民日同時進行。所有收益將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以幫助來自烏克蘭的難民兒童。據了解,這次拍出的1.035億美元的金額,由一個未透露身份的出價人在電話中拿下。融化後,穆拉托夫獎章中包含的175克23K金價值約1萬美元。

此前,諾貝爾獎獎章的最高競拍價格是在2014年的一場拍賣中創下的476萬美元,當時196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出售了他的獎章。三年後,他的共同獲獎者英國生物學家、物理學家及神經科學家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的家人在同樣由遺產拍賣公司進行的競標中獲得了227萬美元。

在近日接受美聯社採訪時,穆拉托夫說,他特別關注那些因烏克蘭衝突而成為孤兒的兒童。穆拉托夫說:“我們希望歸還他們的未來”。他補充說,重要的是,對俄羅斯實施的國際制裁不能阻止人道主義援助,如治療罕見疾病的藥物和骨髓移植,以到達需要的人手中。

穆拉托夫在經手這筆交易的拍賣行、遺產拍賣公司發布的視頻中說:“它必須成為一個快閃族的開端,作為一個榜樣,讓人們拍賣他們寶貴的財產來幫助烏克蘭人”。4月初,穆拉托夫曾在從莫斯科到薩馬拉的火車上遭人潑油漆攻擊。

立陶宛禁止俄方向加里寧格勒州過境運輸貨物

加里寧格勒州是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地區的一幅「飛地」,位於波羅的海沿岸,與波蘭、立陶宛接壤。(shutterstock)

俄羅斯外交部召見立陶宛駐俄臨時代辦,強烈抗議立陶宛禁止俄方,向加里寧格勒州過境運輸貨物。

俄羅斯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俄方對立陶宛在未事先通知俄方的情況下,禁止俄羅斯以鐵路向加里寧格勒州過境運輸貨物,表示強烈抗議,並要求立即取消限制。聲明形容立陶宛的做法是挑釁,違反立陶宛應承擔的國際法義務,亦是公開的敵對行為;如果在不久將來,加里寧格勒州與俄羅斯其他領土之間,通過立陶宛過境運輸的貨物未能完全恢復,俄羅斯保留採取行動保護俄方利益的權利。
加里寧格勒州是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地區的一幅「飛地」,位於波羅的海沿岸,與波蘭、立陶宛接壤。

俄14枚飛彈猛轟烏南部 糧倉遭炸毀

敖德薩周邊地區遭俄軍飛彈攻擊。(彭博)

俄軍持續透過飛彈轟炸打擊烏克蘭。烏軍方指出,俄軍當地時間週一對南部地區發射數十枚飛彈,還炸毀了一棟糧食倉庫。

《路透》報導,烏克蘭南部行動指揮表示,俄軍在3小時內接連發射14枚飛彈轟炸南部地區,位於黑海敖德薩港口的一間糧食倉庫遭炸毀,但沒有造成平民身亡。烏軍認為,這是俄軍因烏軍的成功行動所引發的「無用的憤怒」。

報導指出,克里米亞半島領導人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指控烏克蘭攻擊克里米亞石油天然氣公司(Chernomorneftegaz)的鑽油平台,有3人受傷,另有7人暫時下落不明。接著便傳出俄軍飛彈攻擊烏克蘭南部地區的消息。

6月2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據《路透》報導,總理加里巴什維利(Irakli Garibashvili)表示,喬治亞將致力於加入北約,但在這之前必須解決與俄羅斯的領土問題。

*亞速部隊指揮官庫德里亞紹夫(Rodion Kudryashov)在受訪時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正在轉守為攻,接下來的幾週烏克蘭武裝部隊會在札波羅熱地區主動進攻。而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指出,俄羅斯軍方一直在想辦法阻止烏軍的推進,並積極使用飛彈襲擊與空襲,有許多和平的村莊受到俄軍的無差別轟炸。

*好萊塢影星班史提勒(Ben Stiller)飛往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相見歡,大讚對方「你是我的英雄」。班史提勒聲明表示:「世界許多地方的人民受到戰爭、暴力催殘,並留下了難以抹滅的創傷。無論發生在何時何地,沒有人會選擇離開家園。尋求安全是一項權利,每個人都應該表達支持。保護受迫逃難的人們是全球集體責任,我們得切記,這可能發生在任何人、任何地方。」

*英國國防部發布戰情分析,表示俄羅斯空軍在烏俄戰爭中表現不佳,未能有效替俄軍地面部隊提供空中支援,是俄軍目前無法有效推進的原因之一。英國國防部指出,俄羅斯多年來的空戰訓練,大部分的訓練目的可能都是為了要給高官留下深刻印象,並非是培養飛行員在飛行動態的積極主動性。

*德總理蕭茲接受《慕尼黑信使報》專訪時表示,「俄國總統必須接受一項事實,那就是一個基於法治與民主的社群就在他的國家周邊且正團結壯大。」強調「他(普廷)顯然害怕民主的火花擴散到他的國家。」

*俄羅斯獨立媒體《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為了替烏克蘭兒童難民籌款決定在美國紐約拍賣諾貝爾獎章,最終以1.035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的創紀錄天價售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示警,只要這場「殖民戰爭」持續不止,全球糧食危機就會持續下去,全球依賴烏克蘭糧食出口的人數高達4億人,這些人的生活將會受到影響,烏克蘭目前的主要任務便是要消除饑荒威脅。

*烏克蘭南部行動指揮表示,俄軍在3小時內接連發射14枚飛彈轟炸南部地區,位於黑海敖德薩港口的一間糧食倉庫遭炸毀,但沒有造成平民身亡。

*為應對俄國威脅,丹麥決定耗費1.56億美元延長F-16機隊服役至2027年。

*美總統拜登本週末將出訪歐洲,媒體詢問拜登是否會在訪歐行程中訪問烏克蘭,拜登回應「要看情況」,因為他不想給烏克蘭人帶來更多困難與麻煩。隨後媒體再度詢問拜登,在參加G7和北約峰會時,是否會前往烏克蘭?拜登則回答:「在此次旅行中不太可能。」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的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是烏東戰線的最前線城市,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表示,俄軍近期運送數十套重型軍事裝備前往該地部署,未來很有可能發動大規模攻勢。

*烏克蘭「24 頻道」電視台報導,烏軍可能首度使用美國援助的M142「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發射火箭彈,對黑海西部俄羅斯佔領的蛇島發動猛烈襲擊,當地發生數十起爆炸,俄軍陣地陷入火海,據傳俄軍死傷慘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