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與普再通電話相互支持 拜澤也在這一天通話打氣 美給烏10億軍援

俄烏戰場血腥膠着,烏克蘭缺少重武器而處於險惡之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三(615日)再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讚揚中俄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承諾與俄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密切兩國戰略協同,加強在聯合國以及一系列其他地區組織的溝通協調和團結合作。而美國總統拜登也在這一天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打氣,並再給10億軍援和兩億多人道援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三(6月15日)再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5日下午同俄羅斯總統普通電話。習近平指出,今年以來,面對全球性動蕩變革,中俄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兩國經貿合作穩步推進,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橋實現通車,打通一條兩國互聯互通的新通道。

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橋是中俄間首座跨黑龍江(俄語稱阿穆爾河)界河的公路橋,於6月10日正式開通。另外,6月15日是習近平的生日,普丁是否借此致電祝賀,報導並未提及。

據新華社引述,普表示,今年以來,俄中務實合作穩步發展。俄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反對任何勢力藉口所謂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願同中方加強多邊協作,為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作出建設性努力。

習近平還表示,中方願同俄方繼續「在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密切兩國戰略協作,加強在聯合國、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溝通協調,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習普通話後,美國國務院15日警告中國,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問題上勿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聲明中指出:“中國聲稱自己中立,但中國自身行為顯示,中國仍在投資自己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 “支持普京的國家將不可避免地發現自己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15日就習近平普京通話表示,俄國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經得起西方的挑撥離間,而美國及其歐洲盟友破壞了自己與俄國當局的關係。沙卡洛娃告訴記者,能源供應正穩定增加,中國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會朝自己的腳開槍,而西方國家卻朝自己的腦袋開槍。

習近平普京再通電話,這對支持烏克蘭的美國和北約無疑是一個警告。而一段時間以來,俄烏戰場膠着,烏克蘭軍隊急需大量武器。烏克蘭總統幕僚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15日表示,烏克蘭需要1000門榴彈砲、500輛戰車和1000架無人機等軍備。烏克蘭正爭取他國大量增加武器供應,以抵擋俄軍進攻。

美國國防部長 Lloyd Austin等50國國防部長2022年6月15日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開會討論為烏克蘭提供重武器。 AP – Yves Herman

同一天15日,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重申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宣布美國再向烏克蘭提供價值1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和2.25億美元的人道援助。

拜登在通話後發表聲明指出:“我告訴總統澤連斯基,美國將再提供烏克蘭10億美元安全援助,包括額外的火砲和岸防武器,以及火砲及先進火箭系統所需彈藥。”

拜登還在通話中表示,他重申自己的承諾,在烏克蘭面臨俄國無端侵略、捍衛自身民主、主權及領土完整性之際,美國將支持烏克蘭。

此外,北約組織和其他地區近五十國國防部長15日召開會議商討對烏克蘭運送武器事宜,與會者包括北約官員以及芬蘭、瑞典和東亞國家代表,會議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發起。這是相關國家為商討並協調援助烏克蘭而舉行的第3次會議。

西方國家已經承諾,將為烏克蘭提供北約標準武器,包括美製先進火箭。但部署這類武器需要時間,而且烏克蘭需要西方繼續提供支援協助轉換到新的補給和武器系統,而蘇聯時期武器彈藥庫存也不斷減少。

在會議之前,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盟國將繼續提供烏克蘭重型武器和長程火箭系統;同時他預期,本月稍後召開的北約高峰會將商定新一批援烏軍備。史托騰柏格說:“有時這些努力需要時間,這正是召開今天這種會議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我們將在今天會中接見烏克蘭代表,以確定他們想對我們提出的挑戰和問題。”

正在羅馬尼亞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被預測有可能造訪烏克蘭首都基輔,而在烏克蘭東部前線某個地點,烏軍15日展示了射程40公里的法國凱撒式自走榴彈炮車。這種重型火砲的精準度評價很高,是俄軍2月24日入侵以來,各國為烏克蘭提供的新式現代化武器之一。

儘管美國及其盟邦已提供長程榴彈砲,烏克蘭仍抱怨,武器裝備不如俄軍,希望各國提供更多重型武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