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棋手蒙目隔空對弈 青少年真人扮棋子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第十屆海峽青年節兩岸青少年「交換視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請賽,昨(十二)日在福州市晉安湖畔兩百一十五平方的超大棋盤上進行。現場卅二名真人棋子,通過兩岸四名明盲棋手蒙上雙眼,口述連線福州主賽場大螢幕,進行中國象棋隔空對弈。

其中兩位棋手是視障者,分別為臺灣東吳大學的金希與北京聯合大學的劉京邵。另一組棋手視力正常,分別為臺灣高雄的七段棋士郭勝文與天津南開大學的范越。真人棋子中有十位臺青參與。「交換視界」蒙目象棋公益系列賽從二○一七年開始舉辦,五年來已成為兩岸青年文化交融的公益品牌。

為了順利舉辦邀請賽,福州小善公益和臺北市象棋協會四月初就提前開始招募兩岸青少年棋手(包括殘障)進行預熱選撥。因蒙目象棋兼具殘健融合的公益元素,且比賽形式新穎活潑。雖受到疫情影響,仍吸引來兩岸三百餘名青少年報名踴躍,臺灣共計卅三所院校棋手參加,其中包括臺灣大學、淡江大學、逢甲大學等廿三所高校及新北高中、仁愛小學等十所中小學。大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浙江大學等七十五所院校棋手參加。

據主辦單位介紹,今年比賽增加了很多新面孔,包括桃園、臺中、高雄及新疆阿勒泰、雲南耿馬等地的殘健青少年棋手,至今已進行了多輪比賽,參賽棋手達到四百多人次。

傳承象棋文化、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增進殘健融合的新穎比賽形式引來眾多助力,企業家臺青李正能為現場送上臺灣美食為真人棋子補充能量。大陸象棋大師謝靖、張強、黨斐、王斌、柳大華和五位參加今年十九屆杭州亞運會的臺灣棋手共同為第十屆海青節加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