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3周年:多家駐港外國領事館仍悼念六四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強烈譴責

旺角晚上亦有大批警員駐守,有市民在欄杆擺放蠟燭燈,被警方要求收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台灣訊)2022年6月4日是六四33週年,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在六四周年前夕提醒西方國家領事館不要在六四問題表態,但多國駐港領事館都有悼念動作,其中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臉書封面圖片更換為港大已移走的“國殤之柱”。波蘭駐港總領事館則上載蠟燭的圖片,解釋波蘭是歐盟中最大的蠟燭製造國。

在中環花園道,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多個窗戶擺放了電子蠟燭,悼念六四事件33周年;歐盟駐港辦事處亦在窗口擺放電子蠟燭,又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歐盟與全球各地捍衛人權的人士站在一起。

澳洲駐港澳總領事館也在臉書悼念1989年6月4日,並表示澳洲秉持對普世人權的承諾,支持每個人享有言論自由、結社自由、政治參與及宗教或信仰自由的權利。

加拿大駐港澳總領事館中午也在臉書上載過去六四燭光集會圖片,其中包括當時香港支聯會集會主題“結束專政”。加國領事館說,加拿大會與香港及世界莊嚴追憶六四事件,並說和平集會是人權,會與所有被拒行使權利的人站在同一陣線。

波蘭駐港總領事館則上載蠟燭的圖片,解釋波蘭是歐盟中最大的蠟燭製造國。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批評,個別國家駐港機構不顧中方關切,執意在6月4日上演卑劣政治戲碼,妄圖借政治議題挑動事端,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