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3周年:台灣紀念六四 「國殤之柱」重現台北

在「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等人的共同搬運、重組下,「國殤之柱」於晚間7點半左右在中正紀念堂前矗立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台灣訊)2022年6月4日是六四33週年,台灣「華人民主書院協會」連同多個公民團體於台北中正紀念堂的民主大道舉辦「民主抵抗極權 世界共撐自由」六四紀念活動。晚會現場吸引數百人潮前來悼念,六四見證者廖亦武、吳仁華,以及遭中國關押5年、返台不久的NGO工作者李明哲等皆親自出席,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及周鋒鎖則透過影片發言。晚會尾聲,主辦單位在現場重建了去年於香港大學校園內遭拆毀的「恥辱柱」(又稱「國殤之柱」)。

這座透過3D列印複製、高約3公尺的橙色「恥辱柱」,在「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等人的共同搬運、重組下,於晚間7點半左右在中正紀念堂前矗立。

「恥辱柱」原作者、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原本預計來台親自見證雕塑重現,但因疫情不克前來。他透過影片哀悼六四,並對香港表示支持,稱「恥辱柱」不只可以在台灣、也可以在世界其他角落遍地開花。

「恥辱柱」是高志活為了悼念六四所創作,原雕像高約8公尺,雕像上64張痛苦扭曲的面孔,象徵六四受難者,基座刻有「六四屠殺」和「老人豈能夠殺光年輕人」的字樣。該雕像自1997年矗立於港大,2021年12月22日深夜遭校方以有疑慮為由突襲拆毀。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是第一次香港沒辦法舉辦任何六四紀念活動,過去港台在這一天都是一起舉辦活動、甚至連線,「過去的那些朋友,很多都在監獄裡面,對他們很多不捨。今年用香港作為主題,也幫我們這些為六四、為香港付出的朋友,給他們打氣。」

今年香港維園燭光晚會持續停辦,香港當局也在六四前夕臨時關閉維園部分區域,直到6月5日凌晨。此前,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遭以國安法逮補後,香港天主教區亦宣佈停辦追思彌撒。

台灣總統蔡英文稍早透過臉書發文表示,33年前的今天,發生了六四天安門事件。而多年來始終維持以燭光晚會紀念六四的香港,今年首度完全沒有六四紀念活動的集會申請。香港多所大學中,關於民主與六四精神的雕像,也莫名遭到移除。關於六四的集體記憶,在香港正在被系統性的抹滅。

台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表示:「三十三年後的此刻回顧,更不免感慨:如果當年歷史走出不同結局,今天的香港、台海、新疆,甚至當前整體的全球局勢,是否能有很大的不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