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澳按傳統舉行「龍舟遊涌」祈求風調雨順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6月3日訊)今日端午節,大澳復辦龍舟遊涌競渡和「龍舟遊涌」祈求風調雨順。

大澳居民按傳統習俗,在端午節舉行「龍舟遊涌」活動 。有居民祈求大家都身體健康,亦有市民特意到來觀賞這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連接大澳兩岸的大涌橋升起,大澳三個漁業會的龍舟拖住神艇分別駛入大澳水道。

他們到關帝廟、天后廟等恭迎神像,再送到神艇

接神後,龍舟為神艇開路,在大澳水道巡遊,並向水面撒「水飯」及燃燒金銀衣紙,寓意潔淨水道,祈求平安、消災解難。

遊涌有過百年歷史,當年大澳遇上瘟疫,居民舉行遊涌後,疫情不久便消散。

大澳鄉事委員會主席何紹基說,今日氣氛非常熾熱,大家都很高興,而且天公造美,沒有下大雨,比賽順利舉行。

何紹基說,3個月前已經向多個政府部門申請舉辦活動,包括康文署、海事處、食環署等,直至一個多星期前才獲通知批准。他又說,所有參賽健兒和工作人員都要遵守防疫措施,並呼籲觀賞龍舟比賽的遊客保持社交距離。

龍舟遊涌有過百年歷史,相傳百多年前大澳遇上瘟疫,游涌過後疫情便消散。此後,龍舟游涌維持至今。而活動亦已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有團體在赤柱舉行龍舟競渡,吸引不少健兒參與。今年的赤柱龍舟錦標賽,因疫情順延至10月舉辦,主辦方希望端午正日舉辦龍舟活動,延續多年傳統,亦不讓市民掃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